Thursday, April 21, 2022

西港故事集 - 来自西港的求助纸条

 


近日,收到两张纸条,是两个从网投出来的年轻人托人从局里带出来的,上面写着各自国内家属的联系方式。


两个年轻人大概的意思是,被人组织偷渡来柬埔寨一年多,近期刚刚从网投出来,投案之后,现在遥遥不知归期,他们希望家里人知道他们目前在哪里,希望家里人想想办法,好让自己尽快能被遣返回国。


热心人把纸条给了我,希望我帮忙联系一下他们的家人。


一开始,我是有点抗拒的。因为以前我帮忙联系,结果家属以为我是骗子,以为我是绑人的麻匪,又明目张胆的来要钱了。


不过,我下午想了想,最后决定还是联系一下。


第一个电话,我通过加微信的方式联系上了对方。起初,对方说没明白意思。


我当时心头一紧,这是打错了,还是说家属高度戒备呢?后来一番说明,对方才明白过来,说是有这么一个朋友在柬埔寨。他不是家属,但他答应会把情况跟家属去说。

第二个电话,我打过去,接电话的是年轻人的父亲。于是,我跟他说,他儿子偷渡去柬埔寨,现在在那边投案自首了,现在儿子通知家里想想办法,好尽快让他回国。


结果,这个老父亲一下子就哭了。他说,儿子不是偷渡,是被人骗过去的!


我说,那就是被人骗着偷渡过去的。


老人说,儿子出去一年多了,家里就这么一个孩子啊。家里条件差,我一直在外打工,我是后来回家,才知道儿子被人骗出国了!


我问他,孩子多大?


他说,也30出头了,以前结过婚,没两年就离婚了,老婆走了,也没孩子。


老头接着又说,我们家条件很差,儿子也没读什么书,我自己前些年也离婚了。我现在到处打工糊个口,也想不到好办法怎么救他啊... ...只能希望政府早点把他送回来。


但凡有个好学历,有个好的家庭条件,有个体面的工作,一般年轻人也不会轻信这些海外高薪工作的忽悠,不惜偷渡出去做发财梦。他们原本想出去翻身,现在呢,却让本就不堪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我想,他们现在该是懊悔不已!


目前,疫情还在持续,航班比较少,遣返程序肯定没以前那么效率。现在他们求助家里,说实话,不管家里条件如何,可能都是爱莫能助,他们只有耐心等待。


其实,在里面等待,反而比外面靠谱点。如果他们在外面,一时半会买不到机票回国,那就夜长梦多,指不定又会出什么幺蛾子。


我建议他们耐心等待,尽管条件也不好,但在里面吃吃苦,或许更有深刻的领悟,才能更深刻的吸取这个教训!


毕竟,都是成年人了,我想他们不是被人打晕用麻袋偷运到柬埔寨来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