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22

菠菜故事集 - 我竟在柬埔寨有了“孩子”

 孤独,越来越成为现代年轻人挂在嘴边的词汇,特别是那些漂泊在外打拼的人,在忙碌了一天后,回到自己的住所,空荡荡的空间弥漫着“孤独”的味道。

 

消解孤独感的方式有很多,结交朋友,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物等等。而身处异国他乡,面临着沟通不便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际交往,特别是在这个疫情之下需要保持社交距离的时候,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感更为显著。

 

为了排解孤独,宠物成为了许多人的选择。


我家的猫因为调皮跑到邻居家玩耍,结果被邻居家的哈士奇抓伤了肚皮,这可急坏了我,急忙送医,医生称情况不妙,有可能救不回来。在进行了治疗之后,我将猫带回了家中,忧心的我一宿都没有睡着,不时起身查看猫的情况。

 

次日,我带着猫前往了医生推荐的另一家宠物诊所,进行X光检查,并给猫输液,在医生的治疗处理之下,猫的情况逐渐好转,我才逐渐放下心来。

 

也是通过这件事,我才知晓原来自己的邻居也是一户中国人。对方第二天也特地登门拜访了解猫的情况。

 

实际上,在柬埔寨,像我这样饲养宠物的人陪伴自己的柬漂并不少。自己在宠物诊所陪猫打点滴时,也遇到了不少同胞,他们都带着自己的宠物前来,就连诊所的工作人员都会说中文。

 

许多同胞来到柬埔寨,人生地不熟,亲戚朋友也少,便选择饲养一只宠物为伴。

 

与其说把这些猫猫狗狗当做宠物,它们更像是一个“孩子”,接受着人类的照顾。以前的人是把儿子叫做狗子,而现在的人是把狗叫做儿子。在喂养、洗澡、玩耍这些过程中享受充实与快乐。

 

想要养好这些“毛孩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柬埔寨,一般的公寓都不允许饲养宠物,能够饲养宠物的多是一些排屋或别墅。而在饲养宠物的过程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朋友家有一只金毛,憨厚可爱,但也不时惹出一些麻烦。不是把摆放的木雕碰倒受损,就是打破花盆,完全就是一个拆家小能手。即使如此,朋友还是要每个月花上几十美元给金毛买狗粮,而随着金毛的长大,狗粮已经不能满足它成长的需要,还要亲自给金毛烹饪荤素搭配的料理。


虽然他嘴上不断吐槽着养“毛孩子”的不容易,但也表示已经有感情了,见不到的时候就非常想念。“自从有了它,现在就算一个人在家也不害怕了,和它在一起的时候所有烦恼就像消失了一样,有一种治愈的力量。”


对于许多人来说,与其在人际交往中过度耗费心神,不如在宠物身上倾注金钱和精力,以获得更直接的愉悦享受和情感回馈。特别是在柬埔寨多少带着不信任的社交环境里,对人付出感情不一定会有回报,对宠物付出精力它就只喜欢你。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养宠物,何尝不是在宠物身上寻找一种情感寄托。试想在风雨交加的夜晚,有一个可爱的小精灵在你怀里与你相伴,是不是会安心许多?

 

在这异国他乡,家中满地打滚的猫,呼之即来的狗,都让这座城市不那么冰冷,总有那么一瞬间,你不再是一个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