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 2022

今天接到了诈骗电话


 很多人都接到过诈骗电话,我还算第一次。


今天中午,一个陌生号码打过来,直接自报家门,说他是京东客服。然后他问我,是不是叫某某。


我回答:没错,是我。


然后他说:是这样,现在您在京东的个人资料需要更新一下,不然,您的京东账户可能会马上被停用,而且,您的征信也将受到影响。


我就问:什么个人资料需要更新?


他说:您是不是xx大学毕业的?


我说:没错。


他说:是这样,您现在在京东上的这个身份啊,还是当年的这个在校学生的身份,现在需要您去京东APP上面搜索“学生认证”,然后进去改一下信息,改成已毕业的社会人员身份。


对这种情况,我肯定是警觉的,我就反问:像这种情况应该很多吧,你们都一个个打电话通知?你们直接APP里面给符合条件的人全部短信息提醒不就完了?


对方说:不好意思先生,我们这边只负责打电话,不清楚公司其他的操作和安排。


我说:好吧,等下我看看。


然后,我就挂了电话,去京东搜索,嘿,果然有这么个事.


我想,顺手的事儿,而且是在京东APP里面操作,这我还是放心的,那就顺手改一下吧!


不过,我折腾了几下,怎么也改不了。


后来我才发现,京东APP上面有行小字:目前仅15-28岁用户可以认证哦~


我不在年龄段啊,改个毛线?


一开始,我想,这京东客服不专业啊,我符不符合修改条件,他们应该是清楚的啊,为啥我不符合修改条件,还打电话让我修改?


后来,我琢磨还是不对劲。我就去微信里面搜索了一下,搜索结果一出来,全部都是类似的骗局.


看了一些被骗的案例之后,我大概了解了这个骗术套路。


他们的套路,首先是把你引向京东APP,证实有这么一个事儿,以此作为打消你顾虑的第一步。


第二步,你被选中为待宰的猎物,正是因为你不符合修改条件。如果你符合修改条件,你自己就在京东APP成功修改了,那故事就没办法继续了。


第三步,他们会再打电话问你,为什么还没有修改成功,你会回答修改不了,然后,他们会以各种理由,引导你由人工客服来帮你进行处理。


之后的事儿,就是在京东平台之外来玩儿了,让你输入银行卡,套你的短信验证码... ...等等,这些传统电诈在杀猪收官阶段做的工序。


... ...


了解这番后,我就想,看来还会有电话打给我,他们会接着按剧本走的。


果不其然,到了傍晚,电话又打了过来,还是原来的号码,开口说:您好,xx先生,我是京东客服…


没待他把话说完,我火气就压不住了:CNMD!你TM要搞诈… …


我那个“骗”字还没说出口,电话已经挂了。


那个推推,应该是马上换另外一个号码开始拨打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