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9, 2022

西港故事集 - 别人盗我纸飞机诈骗,我很冤!

 


读者阿飞今天反馈,昨晚,他的纸飞机被盗。然后,别人盗用他的名义,在纸飞机上与人换汇,骗了2万刀!


阿飞说,他的纸飞机被盗,自己完全不知情。现在,对方坚决要求他赔偿损失,认为责任就在他。


阿飞心里觉得很冤,不知道该怎么办。


阿飞经历的这个事情,《西港日记》已经发布过很多次了,一再提醒,在柬埔寨,确实有灰产盯上了这条生财之道:盗取纸飞机,然后以事主的名义实施诈骗。


只可惜,这样的事儿,还是一再的上演。


我同情阿飞的遭遇,但却没有任何好的建议给他。毕竟,对于大多数人而言,2万刀不是小数,这个钱凭空没了,一般人都不会善罢甘休。


阿飞摊上的这个麻烦,最终还是得靠他自己解决。


不过,话说回来。关于纸飞机被盗、被别人冒用名义实施诈骗这个事儿,咱们还需要有另外一个侧面的思考。


前不久,我也提到过在西港的一位读者,和阿飞有过一模一样的遭遇。他也是纸飞机被盗,然后被人诈骗了他的交易对象几万块。


不过,很不巧的是,被骗的对方正好是我在西港一个很好的朋友。他当晚给我打电话,就探讨这个事情,他说:可能,他纸飞机确实被盗了;但是,是不是就是那么绝对?有没有可能他找这个理由耍滑头?我和他语音过,才转钱的,虽然说语音也可以模拟,有这样的高科技,但是,无论如何不能百分百就认定他一定是冤枉的,而不是他本人搞鬼!


他说,退一万步来说,就是他的纸飞机确实被盗了,那么,他也至少应该负相当一部分责任吧?不然,以后是不是大家联系换汇,钱一收到,马上就拉黑对方,然后就说纸飞机被盗了,和自己没有一点关系?


仔细想来,这位朋友的话,也是有相当道理的。在柬埔寨,环境很复杂,人性也很复杂。我们确实不能说,那些所谓纸飞机被盗、被灰产人员盗用名义实施诈骗的人,百分百绝对不是他本人自导自演的一出戏。


即使,你确实被别人盗用了名义实施了诈骗,你也很冤。但是,如果金额较大,对方肯定不会因为你的这一无心之过就算了,一定会找你赔偿,至少是部分赔偿。毕竟,你号被盗,你当然自身有责任。


所以,都注意下吧。钱的事儿,在哪儿都不是小事儿。其他事儿,别人可能不会和你较真,钱的事儿,一定会较真的。


毕竟,断人财路者,坑人钱财者,如杀人父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