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23

菲律宾生活 - Halo-halo

菲律宾经典甜品,万千少男少女为之疯狂的—Halo-halo


先别翻白眼,我知道吃过Halo-halo的人一定觉得有点瞎,这甜品到底是经典在哪?台湾随便弄个青蛙下蛋都比较好吃,但不管啦,我就是要介绍

/// Halo-Halo到底是什么?

Halo-halo其实很像台湾的刨冰,不是雪花冰喔,是古早味一点的刨冰。


除了冰以外,他还会加很多很多...非常多的配料,有色素很多的配料,像是小果冻、蜜饯、甜豆…,也有天然配料,像是玉米粒、地瓜、水果肉(香蕉、芒果、西瓜),有时候还会加珍珠、巧克力豆、椰果、西米露...等等,反正就是混搭到极致。

/// 那Halo-halo是什么意思呢?

Halo-halo虽然听起来很像在打招呼,但他菲律宾语的意思其实是「混合在一起」

一个Halo是混合,两个Halo就是混到爆,整个民族大融合,所以冰里才会有这么多莫名其妙的东西。

除了刚刚说的那些配料之外,大部分的Halo-halo上,都会再加上一球紫芋(ube)口味的冰淇淋(也可能是其他口味),最后再淋上椰奶跟炼乳,有一些店家,还会加入菲律宾style的焦糖布丁(Leche Flan) ,真是光用听的就满满南洋风味,恨不得怒跳一波森巴舞

/// 菲律宾甜品Halo-Halo的历史

关于食品的历史总是众说纷纭,毕竟很多食物都殊途同归,跟跑步游泳一样,不是你做什么,他做什么,所以很难准确找到真正的源头

关于Halo-halo源头,最通俗的讲法是日本在战时传进菲律宾的冰品,有人说传进来的是Mitsumame,也有人说是kakigori,反正就是日本的某一种传统冰品,它的做法就是刨冰加上甜豆。

当然,一切没那么简单,都叫混合冰了,势必得多混一点国家的文化。

Halo-halo能发展,跟美国也大有关系,当年,冰淇淋就是由美国在17世纪初期带进菲律宾,甚至还在1902年的时候盖了全菲律宾(全东南亚)第一间制冰厂。

普及的饮冰文化,结合日本传来的刨冰加甜豆的绝技,最后加上那颗Ube冰淇淋,Halo-halo才开始慢慢长出菲律宾人自己独特的样子

当然,这冰品的精髓就在混搭,所以,即便你加了一大堆不是传统Halo-halo会加的配料也无所谓,反正只要是刨冰加上一堆有的没的,就算加了野源广志的袜子,都可以叫做Halo-halo,这就是菲律宾人独有的宽容

/// 菲律宾哪里买得到Halo-halo?

最容易买到的地方,就是菲律宾的各种速食连锁店;像是超群、Mang Inasal、Jollibee都有在卖Halo-Halo。

毕竟是国民甜品,所以你随便走到哪都买得到


如果你是小文青,不喜欢太商业化的店,也可以去菲律宾路边的小店(Sari-Sari)或路边摊也都有卖Halo-halo,但我对自己的肠胃没什么信心,所以从来没尝试过

直得一提的是,因为这甜品本身的灵活度实在太高,所以你在每一间店吃到的口味,可能都有些许不同,但很甜这件事倒是很一致

我自己则是对宿雾Seaside SM一间Halo-halo情有独钟(对不起我忘记名字了),当时我的菲律宾同事说它是「菲律宾的Halo-halo创始店」

是不是创始店我持怀疑态度,不过那间店真的很好吃,口位层次丰富,又不会太甜,完全不像其他店吃到的halo-halo

/// Halo-halo好吃吗?

要我最老实的评价,我觉得不好吃。

他大概只适合第一次来菲律宾玩时,吃个「新鲜感」,吃过之后就可以再也不用吃了。

第一是Halo-halo实在太甜,对我这种已经渐渐步入中年的人来说,吃这么甜的东西会浑身不舒服,被蚂蚁瞧不起,所以我真的很少吃Halo-halo

但因为菲律宾很热,所以偶尔就会不小心掉入Halo-halo的圈套,吃了之后又后悔:

「哎,又甜又不解渴,到底吃这种东西干嘛。」

人类真是矛盾。

第二,是我觉得Halo-halo的口味跟口感都挺廉价,就不是高级甜品的味道

虽然说我不爱吃甜,但要是遇到好吃的柠檬塔或布朗尼,我一样会兴奋好几天,但Halo-halo就无法给我这样的感觉

总体来说,Halo-halo不是我的菜,但我知道他会是很多人的菜,所以不要因为我不喜欢你就不去试试,说不定你一吃就绝顶升天,毕竟大家味蕾构造都不太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