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20

菲律宾故事集 - 民谣很穷,吉他很贵,女孩很美,是我不配!

 孤身流浪,四海八方!


我是"流浪"


记得前几年我在苏州的一条古街游玩,记不清名字了,只记得街道两旁所有的建筑都是复古的那种!


中间是一条河,河里有龙舟在划行

连接两边街道的是一座座拱桥,此景看起来别是一番风情.


我当时沿着石阶走上拱桥,桥上的风景甚好,我忍不禁拍了张照!这时我隐约听到有歌声传来,是吉他弹奏的民谣,我走下石桥,寻着声音找去,歌声越来越清晰!


“我依然在自己的幻想里沉溺”

“你也不必再问我有多喜欢你”

“遥远的梦 遥远的你”

“遥远的爱情 在哪里”


歌声听起来很有感觉,我循着声音继续寻找,慢慢,我走到了一家酒馆门口.酒馆名叫"物非人是"很有深意..

歌声就是从这里传来的.


我踏进门就看到在靠近门口的角落有一个圆台.台上有一位男子,坐在高脚凳子上,怀里抱着一把略显古旧的吉他,面前支着一架麦克风,他就是歌声的源头.


他个子挺高,有一米八左右,很瘦很瘦,一身休闲装,帆布鞋.留着长发,刚刚过肩..披散着..整个人看起来饱经风霜 ..脸上布满了岁月的痕迹...

乍一看就像一个流浪歌手 ....


也难怪会拥有这样的嗓音,那种哀而不伤的感觉,就给人好像伤足了心再没有心可伤而只能哀...


那沧桑的声音,仿佛孤身游历大江南北历尽人间劫难呐喊到嘶哑却不得任何回应...


我找了了一个角落坐下,点了两瓶啤酒.静静聆听着歌声.小口泯着脾酒,歌声牵动我忧愁的情绪.让我想起了我此行的目的.


我跨过了二千二百五十里路来到这座城来找我的女友,我本想给她一个惊喜,所以事先并没告诉她我会过来找她,等我到了她楼下告诉她时,她却给了我一个天大的惊喜!


不知不觉两瓶酒已经喝完了....我又点了一打,一个人继续喝了起来...这次不是小口的泯了,我一杯接着一杯,我是真的想醉了!都说老樊的歌费烟,要我来说,他不光费烟,还费酒!说着我又拿了一瓶倒上..


这酒阿,它真是个好东西,他能让人醉.昏昏沉沉,脑子就不会去想那些乱七八糟.不用去想那么多,喝就完了!喝不醉就一直喝,反正酒是喝不完的.


没多久,我就有点晕了,但还没醉.既然没醉,那就继续喝!当我扒拉到最后一瓶时,我也喝的差不多了,我面无表情,但眼角却湿润了...我直接拿过瓶咬开盖子,对着瓶子开始吹!


“咕咚”  “咕咚”

喝到一半时我两眼已经淌下了泪珠!

“咕咚”  “咕咚”

我重重将酒瓶放下,我趴在了桌子眼皮好似千斤重,我睡着了...

再有意识时,也不知过去了多久,音乐已经停了,很安静..隐约可以听到拖把拖地的声音,我用手撑起头,看见有个身影拿着拖把在细心的拖着地,门外天已经微微亮.


“你醒了~”他停下了手上拖地的动作看向我. “嗯”    是他,一开口我就听出来是他,他那独特的嗓音,听一次就很难忘掉.

他转身去吧台倒了杯水,拿过来递给了我.“喝点水”我接过了杯子,轻轻的抿了一口,不烫,温的,我一口气把整杯水喝完了.他问我饿不饿.我摸了摸肚子,才想起昨晚什么都没吃,肚子全是酒,中间去了几趟厕所后,肚子里就啥也没有了!


他笑了笑和我说:“走,我带你去吃个早点吧,那边早点铺的包子挺不错的.”


我跟着他来到街巷旁边的早餐铺里

他问我吃什么,我说随便,他要了两笼包子,两碗粥.坐下后他问我是不是感情受挫了,我强挤出一个笑容,没有说话。他轻轻的笑了笑说:“我给你讲个故事吧~”


曾经有一个很傻却很幸运的男孩,喜欢上了他同班的一个女孩,女孩有一双明静清澈的眼眸,笑起来还会露出一个小酒窝,黑亮黑亮的短发像柳丝一样轻柔的垂下..很美......很美......


男孩呆呆傻傻的总是一个人静静的听着民谣,他觉得每一首歌的歌词都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每一首歌的旋律都充满感情,歌声不仅带着别人的故事,同时也寄托着男孩对女孩的爱慕!


有一天男孩走在大街上,遥遥传来有人呼喊抓小偷,紧接着有人影迎面向男孩这边飞奔而来,男孩没有多想就扑向了逐渐接近的身影!

两个人就撞在了一起,一瞬间男孩只觉得撞的头晕眼花,小偷也被男孩这一下撞得倒在地方发懵.手里的手机也掉在男孩身前地上,人群逐渐聚集过来....小偷看了眼男孩身前的手机,撒腿扬长而去...


女孩追了上来,恰好看到男孩倒在地方,身前是自己被抢的手机,男孩缓了过来,抬头刚好看见女孩,不自觉的脸就红了起来,捡起手机还给女孩,没等女孩说声谢谢!就赶忙转身一瘸一拐的跑开了!


男孩虽然样子看起来呆傻可爱很狼狈,但是女孩觉得男孩此刻很帅很帅,爱慕之意悄然而生,自此之后,女孩便默默关注着男孩,两个人也逐渐越来越多的交集,偶尔一起吃个饭,聊聊天,她发现男孩经常一个人哼唱着歌,歌声清亮略带一点点沧桑,很独特很好听!


爱情的火苗逐渐旺盛,有一次女孩问男孩会谈吉他嘛,男孩流露出渴望的眼神说不会,女孩问男孩想学嘛!男孩摇摇头说算了!


女孩看出男孩其实是想学的,悄悄将自己积攒的零花钱买了一把吉他!在男孩生日的时候送给了他!当男孩接住这把吉他时才恍然明白女孩的心意,女孩说除了吉他还有一个礼物!

让男孩低头闭眼!女孩吻了上去,就这样两个人在一起了!


自此形影不离,上学,放学,吃饭,看电影 ,逛街!女孩没事的时候就陪着男孩!看着男孩练习吉他唱歌给她听!女孩觉得每一天都过的很快乐!男孩觉得每一天都过得很幸福!


男孩偷偷的自己写了一首歌,关于女孩!有一天男孩将女孩叫到自己住的地方,将这首歌唱给了女孩,当男孩唱完放下吉他的那一刻!女孩紧紧的抱住了男孩,自此两个人便没羞没躁的住在了一块!


甜蜜的气息充满了两个人的生活,这样的日子过了一年..


有一天两个人在牵手逛街时遇到了学校老师,学校知道了两个人早恋,让两个人写检讨在大会朗读,当男孩站上讲台拿起话筒,歌声从音响中传出!是男孩 写给女孩的那首歌...


台下一片哗乱


学校通知了男孩家长让男孩回家检讨,男孩被监禁在家中,父母让男孩和女孩分手!不分手就不可以走出家门,一周过去了,男孩如何都不愿分手!


男孩的母亲因此而气病,病床上母亲哭着求男孩好好学习,男孩知道自己的家境并不殷实,沉默了很久打电话说出了分手,然后关机...


男孩不知道该怎么回复女孩,男孩断绝了外界联系,又一周过去...


男孩的母亲痊愈,听着父母的叮嘱,男孩回到了学校,男孩回去后发现女孩带走了所有和她相关的东西,只留下了那把吉他!


第二天到学校,男孩发现女孩不在学校,男孩四处打听都找不到女孩,男孩也没有再碰那把吉他,男孩开始变得自闭了.!每天吃饭上课睡觉,再没有和任何人交流,直到高考结束!


男孩高考交了白卷,所有人都不理解,质疑,谩骂,各种声音围绕,男孩始终沉默!


一天夜里男孩留下了一封信,重新抱起那把吉他,悄悄的离开了家,男孩背着吉他一路流浪一路卖唱!走过一座又一座城市,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他在寻找,寻找当初的那个女孩~


他仰头喝完了最后一口粥…我知道这个男孩就是他!

我问他;“男孩最后找到那个女孩了吗”

他说:“找到了,找了五年!”,我问他在哪呢,他说就是这个酒馆的老板娘!

这五年女孩自己创业赚钱,攒下积蓄开了这间酒馆,然后一直在等他...


他笑着说:“民谣很穷,穷的养不起老婆,酒馆都是老婆开的”


 他说:“吉他很贵,贵到他此生买不起第二把,因为那是他整个的青春”


他还说:“女孩很美,很美!美到让他这五年来从未想要放弃寻找她.”


我说:“是我不配!”,他被我的话逗笑了!


我和他起身开始往回走,他说“如若相爱,何故放弃;既然不爱,为何伤心”


我沉默着没有说话,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直到很久很久后的现在.....


我想说,当初的你至少有吉他相伴,而我只有孤独为伴...


江湖没什么好的,


也就酒还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