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2, 2021

菲律宾故事集 - 愿你在国外有路可走,回国后有家可回

 人这一辈子,不管经历了什么,心底里最牵挂的地方永远只有一个,那就是家。

不知道今年是你在国外漂泊的第几年,最近在国外的生活怎么样?

有和国内的家人联系吗?他们对你是理解还是冷落。

有时,我们怕在国内的家人和朋友看穿自己,所以哪怕再痛也说自己挺好的,有时又怕别人看不懂自己,因为一个人扛着一切实在太累。

时常在这两种怕之间徘徊。这种想说却不敢说意味着什么呢?

大概是意味着我不敢向你坦白我的所思所想,也意味着我不能让你来承受我的悲喜交至。

我身边那些顺利回国的朋友们,总说他们回国最幸福的一段时间,就是刚回到家的状态。

那时候看什么都是亲切,家人朋友对他也很关心,可日子随着时间总会趋于平淡。

他们在庸常琐碎中慢慢失望了,失望家人对自己的关心变少,失望生活没有像自己想要的方向发展。

我非常理解这种心理,毕竟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可以用钱解决,还在国外的时候总以为,只要多赚钱,不管都会好起来,但现实哪有那么简单?

这几年嚷着要出国的人少了很多,原因之一就是他们怕在国外待上几年后,回国后会和家人之间有一层隔阂。

在这种痛苦里谁也没有犯错,或者背叛对方,只是有些话对方就是理解不了,有些事他永远不明白,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时间长了,耐心消耗尽了,就懒得解释。

可在家人哪里,你虽然人回国了,但心还在国外。

我自己也有过这样的困扰,在国外的时候发愁怎么样挣钱,以后的路要怎么走。

后来有了钱终于回去了,结果快乐和幸福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多,我知道家人非常爱我,只是他们的方式让我很不舒服而已。

或许,每一个在国外拼搏的人,都知道也许自己的梦想有一天会变成一个白日梦,而你一直的付出和坚持,在一些人眼里也没有想象中那么伟大。

梦想破碎的那一天,我们也真正长大了,没有那些期待,只想踏实赚钱,也同时坚信,如果不曾来过、拼过,又如何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

有一句话说,得不到的永比得到的好,这也是很多朋友在国外的真实写照。

我见过很多同胞在国外已经待了好多年,但只要听到乡音或是听说是家乡来的人时,神情立马就激动了起来。

有时候还会拉着你,说说这些年他在国外的生活,听你说着家乡的一切时,他有点羡慕也有点迷茫。

可能有时候一个人待着,他也会问问自己,现在他在国外的生活真的是他要的吗?

那些在国外,一个人独自熬过的岁月,回想起来你有没有心疼自己?

一个人拼命撑起的天地,念及起来你有没有感谢自己?

谢谢那个流过泪,尝过苦,受过累,却仍然没有放弃,坚持到底的自己,才活出了有骨气,有志气,有傲气的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