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4, 2022

菠菜故事集 - 出国打拼,我劝你做个“不好说话”的人!

 

曾看到这样一句话:别人越来越不把你当一回事,是因为你太好说话。


什么事情,一找你就答应;什么东西,一要你就给。


对这句话我深有体会,因为刚到国外时,我谁也不认识特别害怕得罪人,于是活得非常谨慎,打工遇到一些不合理的要求,也想着忍忍就过去了,


但在我忍了很多次后发现,大部分人并不会把你的忍耐看在眼里,他们只会觉得你好欺负。


我劝你做一个不好说话的人,这是因为有时候不好说话这个特点,真的可以保护自己。


千万抱着自己可以讨好每个人的想法,人心隔肚皮,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在别人眼里是什么样子。


我以前的老板娘就是一个特别泼辣的人,给所有人的印象都是她不说话,也不好惹。


有一次和我们闲聊,她说她刚开始做生意的时候可温柔了,尽量满足大部分员工的要求,但时间长了,员工们的要求越来越多,如果她做不到,员工就会给她甩脸。


老板娘从那之后就变了,她换了一批员工,也没有之前那么好说话,她说这样确实看着挺没人情味的,但烦恼确实少了很多,也有了更多的精力去挣钱,


我们来国外不都是为了挣钱吗?


在国外我还遇到过,和老板娘这种人不一样的朋友,


小冰是个好人,是个大家口中的好人,别人开他的玩笑,他笑笑不说话,别人借钱不还,他说那人必有苦衷。


时间久了,就成大家印象中那个特别好说话的人,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人,真正遇上困难时,没有一个人出来帮他,大家都觉得他好说话,肯定不会生气的。


小冰的经历让我明白,很多时候,我们认为退一步就可以海阔天空。


于是面对矛盾时,就默默地选择了退缩和回避。要么不说话,要么一声不啃的挨骂,要么不停的道歉,企图通过示弱来化解冲突。


但是往往事与愿违,这世上有些人,就是欺软怕硬,你的好心示弱,让他们更觉得你好欺负,让你退到无路可退。


有些人,有些事,我们总是愿意给对方留有余地,可无奈别人不仅不领情甚至还会反咬一口。


面对这样的人,该翻脸时就翻脸,忍无可忍时,无需再忍。


人生的不同选择和机遇会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不同的影响,想要过得更好更幸福,除了一颗真心外,也需要长点心眼。


就算是现在失败了难过了,但也要学会总结经验,以防下一次受骗。


我们辛辛苦苦来到这个世界上,可不是为了每天看到那些不美好而伤心的。


所以,不要把时间都用来低落了,去相信,去孤单,去爱去恨去浪费,去闯去梦去后悔。


你一定要相信,不会有到不了的明天。


当你走错路的时候,停止就是进步,但不能一直停在那里,


你停下来时一定要想明白自己错误在哪里,方向在哪里,明白了以后你再上路,人生才能够越走越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