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1, 2020

菲律宾故事集 - 出国打拼这些年,就挣了"两个亿"

 最近朋友圈特别流行一句话:出国这些年,我已经赚了两“亿”,一个叫失忆,一个叫回忆!


虽说是个段子,也能瞬间让人感慨万千。


出国后有失有得很正常,但奇怪的是我们心里最舍不下的往往是那些逐渐被淡忘,和远去的时光。

舍不得已经离去的大好青春,舍不得因为出国而丢失的朋友门,舍不得我心底那个最单纯的梦想。


时间很残酷,我们都曾意味最好的日子是会很长很长的,不必那麽快离开,可就在我们心软和缺乏勇气的时候,最好的日子毫不留情地逝去了。

曾经我舍不得离开国内,想和亲人朋友待在一起享受岁月静好,贪恋故乡熟悉的一切。


但在国外待了十几年后,我每次问自己什么时候要回国时,都说不出一个明确的答案,我知道我并不热爱国外,只是好像待得久了就习惯了,回国又意味着新开始。


当再次回中国的时候,却发现回国变成了出国,出国成了回国。


这样的尴尬让一些人陷入迷茫,当初为什么要出国?

我们发现在国外生活习惯了,大家最终都忘了当初出国是为了什么,就算没忘,也对那个最初的目标,往往也模糊了。

所以从头到尾,我贪恋的并不是国外,而是我在国外的美好回忆:


想一想那些一个人下班的路上,空荡荡房间里传来的回音,还有无数个想放弃最后却咬牙坚持的时刻,才是我这一路上怎么也忘不了的东西。

出国第二年老婆有给我发一张她和孩子的照片,那时候我刚到国外,赚的不多,每天上班都被骂,挺不住的时候就靠看那张照片坚持下来的,后来回国后说起这件事,老婆早已忘了,但我直到现在每次看到那张照片,心里都会发酸。

在国外的这些年我也很想念在国内的朋友,因为我选择了出国,我们的人生轨迹已经不再相同,我自己很遗憾没有和他们一起喝酒聊天,遗憾每年的聚会我都缺席。


但不联系不代表不想念,只是大家都有了自己各自的生活,都在为自己的努力而忙碌。


比起拨通电话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的尴尬,我宁愿把这份思念留在心中。

出国11年,这个国家留下了我整个青春岁月,在这里我见证生活成了另一端的样子,自己学着承受无奈与艰辛,好像每一步都随时步入深渊,但有时候又会觉得值得。




人生没有回头路,在国外的有些人和有些事,也根本都说不清楚。


时隔多年后,想起这段岁月依然能笑一笑,也算是没荒废岁月。

我们都曾在国外为了一个单纯的梦想而努力过,在那段最难忘的日子里,我们看似过得匆匆忙忙,实则并没有多少时间去烦恼,也不会想太遥远的事,只期待着什么时候涨工资,或者下一次回国是何时?


岁月更替之中,有人已经忘记了当初的梦想,有人被迫接受现实改变梦想。

失去是痛苦的,一味的感伤失去,那么将一无所有,只有去享受失去的“乐趣”,才能真正品尝到人生的幸福。


出国这一趟,我们都接到不同的剧本。


有的平淡,有的浓烈,有的是笑,有的是泪。


不管怎样,我们总要演好,直至落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