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0, 2022

菲律宾生活 - 菲律宾的洗衣房可真多,注意是洗衣房,不是洗头房


 昨天去换水,天很热,抱着水桶走一路等于鬼门关走一回~ 水店不能送水到家吗? 可以的,要每桶水额外加5比索,由于油价上涨,现在还要4桶水给送~ 经济拮据,只能自己抱着水桶换,然后再争取一口气儿扛回来,不休息~ 


到了水店,还挺热闹,旁边有一对儿菲律宾小两口在为了洗衣服的事儿吵架,对了,这边有些水店和洗衣店是一起的,有些还带咖啡厅~ 


奔着有热闹必看的决心,去旁观了一下 ,了解了个大概情况~


原来洗衣店洗一公斤衣服是20比索,如果一次性洗5公斤 是90比索,他们带过去的衣服在家自己算已经过了5公斤,但是到了洗衣店这里是4.8公斤,等于还差2两,要给96比索~ 要是能再增加0.2公斤,不仅多洗一点儿还能便宜6比索


于是那个女孩儿就让那男的把上衣脱了也直接洗了肯定够5公斤了,那男孩不想脱,觉得光膀子开摩托车一路回家不得哥们儿~ 就为这点儿事儿吵起来了 


当时我就在想,为啥有衣服一定要拿洗衣房来洗呢?说实话,我个人真没有这个习惯,第一个 觉得浪费钱,第二个 觉得不卫生~ 


所以晚上就和我菲律宾邻居小聊了一下这个事儿~


菲律宾邻居告诉我他们菲律宾人以前洗衣服都是河边,海边洗 叫做“palu-palo” 说白了,就是拿个大棒子河边洗~


后来河水脏了,大家也有卫生意识了,所以很多人就选择用洗衣机洗 或者在家里手洗~ 


洗衣机吗,不是每个菲律宾人都买的起,另一个方面 很多来大城市打工租房的菲律宾人,也没必要买个洗衣机~ 或者很多出租的公寓 房子也不具备足够的空间放洗衣机~ 很多人又无时间洗衣服 就选择去洗衣房~


这点这个菲律宾邻居说得对,我住的房子,房东当初就没设计放洗衣机的地方 和对应的上下水,每次洗衣服都要手动搬洗衣机~ 洗衣机就是我平日的健身器具


另一点,很多菲律宾人觉得手洗不如外面洗衣房机洗的干净,还节省时间,所以就送出去洗~


一般来说,大号的自助洗衣机能洗8.5公斤多的衣服,小点儿的也有5公斤,还能带烘干功能~ 


如果不用自助的,也可以直接给店家,他们给你操作,你按时去拿就行,店家还会帮你把衣服整理好,有的还帮你熨烫一下~ 


所以很多菲律宾人都会选择在外面洗,价格基本都能承担 还省心省力~


只有有钱人家不用外面洗,因为有专门的保姆负责每天手洗衣服,主要原因可能是为了“炫”


这么看也是,只要能不介意内外衣混洗 和别人的衣服共用一个洗衣机,这事儿就挺划算的~


后来我问了一个在这边做自助洗衣房生意的朋友,这生意怎么样~


他和我讲,这几年洗衣房是菲律宾少有增长的行业之一,光他代理的中米沙鄢地区,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新增了600家店铺,算是挣的盆满钵满了~ 


总是有朋友问我,来菲律宾能干啥,我看这个也算是个机会~ 听说靠近租房的公寓生意会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