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22

菠菜故事集 - 人在国外,不管和谁相处,别太“老实”了(很现实)

 


还记得出国临走之前,父母亲切地对我叮嘱道,


到了国外首先要本本分分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老老实实地赚钱,有些事情上就不要太较真了。


我那时年轻且阅历尚浅,以为父母说的都是对的,所以到了国外不管和谁相处,都表现地特别老实,


有时候即便自己吃亏了,也学着一笑而过。


但到现在,我在国外已经漂泊打拼了十几年,你要问我老实给我带来了什么好处,我可能半天都答不上来,


因为在我的印象,老实本分还有逼着自己去接受吃亏是福这件事让我生了很多闷气,受了很多委屈。


不会巴结讨好人,不会谎言欺骗人,没有花言巧语的天份,没有油嘴滑舌的技能。


心里怎么想,嘴里就怎么说,因此,总是出力不讨好,还经常得罪人,所以不招人待见。


最苦恼的还是我遇上事的第一反应总是,别人欺负我看不惯我,是不是因为我做的不够好?还是说我哪句话说错了,得罪了他?


大家都是普通人,我可能在心里不停地告诉自己,别去在乎了,做好自己就好,但一个人待着的时候不免会再次想起来折磨自己。


后来我身边的一个同事,彻底改变了我,他的性格非常鲜明,喜欢他的人会非常喜欢他,同样讨厌他的人也会很讨厌他,


但是他每天却活得很自在,每次见到我时,他对我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别太老实了,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才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善良是人的本性,但欺软怕硬也是人的本性,成全了善良的人,会得到和谐的相处,应得的回报,但你成全了恶人,得到的就只会是对你无休止的索取。


在国外人和人之间有时候就是竞争的关系,也许你们表面上互相亲切地称呼对方为好朋友,但心底里对方可能把你当成了他的竞争对手,


如果无法在工作或者其他方面压你一头,他们就会在其他方面想办法,比如性格。


有些人发现你性格老实本分,就会故意给你找事情,一点一点试探你的底线。


这个时候你的反应很重要,不爱言语可以,但你又少言性格又软弱,那就注定成为别人欺负的对象。


怼人和反击不是让你像泼妇一样去骂街,而是要用言语巧妙的回击过去,让别人羞愧的无话不说。


面对别人强加给你的思想负担,工作任务、不合理的要求时,别抹不开情面,自己默默的无条件接受。


要把你的想法表达出来,为自己争取一定的利益。


在国外不管和谁相处时,建议大家为人要诚实,但不要太老实,


你把自己摆得低了,别人就会爬到你的头上;做事要认真,但不要总较真,无须用自己的不完美,去苛求他人的完美;


欲成大事,必重细节,但不必拘于小节,只要方向没错,你终会抵达终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