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21

菲律宾故事集 - “等我在国外赚钱了,第一个拉黑你”

 网上曾经有句话:“小孩哭着哭着就笑了,而成年人却是笑着笑着就哭了。”

相信很多出国的朋友出国后都经历过这样几个阶段,刚到国外和家人朋友在电话里说得最多的是:

“等我在国外赚钱了,一定要买豪车,一定要疯狂购物......”

过上段时间,知道国外的钱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时,在电话里说得最多的话就变成了:

“我在国外挺好的,别担心,钱你拿着,我还有”挂断电话。

回到现实,又要独自面对生活的重压。

第三种情况是到了国外想真心交点朋友,聚在一起常说的话就是:

“等我在国外赚钱了,一定会拉你一把,大家一起赚钱。”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聊得很畅快,仿佛已经看到了几年后自己在国外飞黄腾达的样子。

但现实远没有我们想象地那么热血,在国外打工赚钱的确能改善国内家人的生活水平,但距离所谓的大富大贵还有一点距离。

毕竟在国外打工赚的都是辛苦钱,再有本事的人也知道,自己有一天会老了干不动了。

所以根本舍不得大手大脚地花钱去实现当初的豪言壮语,因为他们知道在国外挣得每一分钱都不容易。

至于说等朋友在国外发达了,拉自己一把这个梦想多半也会落空。

成年人的世界除了交情和关系,还夹着很多利益,能在国外赚到钱的人基本也把这一点看透了。

所以在国外真正流行的规则是:“谁都靠不住,除非你有用。”

当你帮不上他,甚至有可能拖累人时,他说不定在考虑要不要拉黑你了。

我记得刚到国外那一年我的微信加了好多人,一部分是我主动加的,觉得这人不错,大家以后能互相帮忙。

遇上别人要加我,我从来不拒绝,那时候我年轻大方人灵活,干什么都叫着我。

可就这样不到两年,大家的圈子都变了,很多人已经不和我联系了。

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我和两年前没有任何差别,依然在底层打工,没有意外的话会一直这样下去。

而他们或多或少抓住了点机会,过得比以前好一些。

如果放以前我会特别生气,但现在却很淡定。

在国外赚钱全靠本事,认清自己很普通那就走走一条普通的路,人各有命,离了谁我也能活得好好的。

对于那些过得比我好的人,我不羡慕不嫉妒,也不会去讨好。

因为有这时间,我不如把自己变得更加光彩夺目;

与其等待别人垂怜给你机会,不如努力增加自己的筹码。

靠讨好得来的关系,不会长久,靠吹嘘讨来的机遇,难以成功。

“等我在国外赚钱了”这句话更多时候还是适合说给自己听。

毕竟只有站在顶峰,才知道什么叫高处不胜寒;

处在低谷,才明白什么叫人心有冷暖。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那么多以后,时间也等不了我们太久,只有之前的痛苦、失望、经验和依旧充满希望的未来,会一直陪着我们。

还能坦然说一句“我很好”不是说我有钱了,在国外的日子过得更舒坦了;

而是说我习惯了这样的的日子,知道什么对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也不愿意去迎合不喜欢的人,这样简简单单就挺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