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 2022

菠菜故事集 - “混不下去的人才出国”:出国打工幸福了谁,伤害了谁?


人到了一定年纪就会明白,不管你去哪里做什么,总有人会看不惯你,这是一种刻在骨子里的偏见。


假如你在国外混得好,他可能会说你就是运气好,完全忽视你多年来的付出。


假如你在国外混得一般,他的话题就更多了,人不行,去哪里打工都不行,都是那些混不下去的人才出国。


其实没有这些刻薄的言语,我们也会明白出国打工注定会幸福一些人,也会伤害一些人,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就会得到不同的答案。


假如你是一个独自在国外的打拼的人,那么出国打拼可能会伤害你。


在一个陌生的国家耗尽你最好的青春年华,但同样因为你的付出,你的家人又变得很幸福。


我在国外见过很多“辛苦我一个,幸福我全家”的朋友,他们在国外打工吃了不少苦头。


不懂语言被人骗,遇上无良老板被压榨,甚至运气不好,遇上打劫这些事。


可每次谈起这些年的经历,他们很少说自己受了多少伤,而是骄傲地说,自己在国外赚的钱,给家人带来了什么样的生活。


无论房子车子,还有孩子的教育基金和父母的养老钱,每一块钱,都是他们努力过的证据。


在这种情况,去讨论伤害和幸福之间到底是否平衡,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在某些时候,我们所能选的路,本来就不多。


伤害当然很痛苦,有些事有些经历,我们可能一辈子都忘不了,可是为了那点零星的幸福,自己苦一点也值了。


假如你们一家人都来到国外打拼,历经奋斗与坚持,终于活成了别人眼中的完美家庭,那么出国确实让你们幸福了。


但你们这段特别的经历,会伤害那些曾经与你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人,他们会觉得你本来应该和他们一样平庸的,怎么突然就发达了。

人性的可怕之处就在这里,你没有做任何伤害他们的事情。


但他们觉得你们在国外幸福了,这就是不公平,所以得出了一个结论,你们伤害了他。


有段时间我很为这个问题纠结,因为我什么也没有做,相反很热情地对待我国内的朋友。


可他们总是对我爱答不理,偶尔还要嘲讽打击一下我在国外的生活,虽然是开玩笑,但我也感受到了他们不平衡的心理。


可能人性就是这样,好了遭人嫉妒,差了让人瞧不起,开放点人家说你骚,保守点人家说你装,忠厚的人家说你傻,精明的人家说你奸。


冷淡了大伙儿说你傲,热情了群众说你浪,走在前头挨闷棍,走在后头全没份,总之就算你再好也会有人从你身上挑刺儿。


也许幸福和伤害本就是个相对的概念,不去拿自己出国的经历去对比。


不去把自己的辛苦和家人的生活,当作筹码,更不要把活着当作一场要去战胜谁的游戏,一切就会变得简单和自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