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22

菠菜故事集 - 出国后,人变得越来越沉默,不是孤独,不是清高,而是...

 

出国后的你是否也曾有过这样的感受:身边可以聊得来的人越来越少,酒桌上、通讯录里那些万千人脉,能说真心话的人却寥寥无几。


在国外打拼那些辛酸委屈想找人倾诉,情难自控,话到嘴边却又吞了回去,只因找不到可以随时打扰的人。


突然间变得沉默了,不是话少、不是清高,而是看透了人情冷暖、真正地学会自己与自己相处。


在复杂的环境中,如果没有足够的实力或者把握,很多时候就是说的越多,错的越多。


想起我刚到国外也是一个能言善辩的人,遇到什么事情都喜欢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也不管对不对或者别人会怎么看待自己,相反我觉得自己很有个性。


可到现在我明白了,在国外我们和很多人就是一面之缘,说上几句话共同工作上几天,没必要太认真,


别人说什么你随便听听就好,而你自己则需要管住自己的嘴,话到嘴边的时候想一想,说这句话到底有什么意义,他是真的吗?


其次说出这句话,到底是好处多还是坏处多?


沉默的好处很多,有些事看穿但不拆穿,面子上好过;有些事看透但不说透。


不喜欢沉默的人可能觉得那些沉默的人,肯定很孤独,或者只是做一做样子,装作清高。


但是实际上,沉默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当你习惯了沉默后,你会发现生活中的烦恼少了很多。


生活中的不如意没必要见个人就说出来,说给家人只会让他们担心,说给朋友,也许会被朋友讨厌。


越来越沉默,越来越不想说,是明白了:生命来来往往,能走进心里的人寥寥无几。


无论有多少痛苦和委屈,不必逢人就说,别人会安慰你,也可能当笑话听,真正能治愈自己的,始终还是自己。


在选择沉默的过程中,我当然也质疑过自己,我总是保持沉默,会不会让人觉得我很难相处,或者说这对我的生活有什么不利影响。


但时间长了我发现,根本就没有在意我这些小心思,成年人的世界很忙,大家光是忙工作和生活就已经耗去了许多精力,那里还有多余的心思去关注别人。


生活中,不是所有的是非都能说清楚,甚至可能根本没有真正的是与非。


那么,不想说话,就不说吧。


在多说无益的时候,也许沉默就是最好的解释。


也许在别人看来,沉默有点无趣,但回归我们自己的情况来看,沉默的人,何尝不是一种内心通透,


人品端正的人!少言寡语,用行动来证明自己;心有边界,从不做丢掉道德底线的事。


沉默的人,不和不值得的人斤斤计较,不为烦心琐事太过烦恼,不为他人误解黯然神伤。


做人,我干干净净,做事,我坦坦荡荡,不把他人的评论当回事,自己的路,走在自己的脚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