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3,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马尼拉的买路钱,你永远都给不完!

在马尼拉时间长了,总能认识各种各样的“朋友”,也能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资讯,相对应的,也能收到很多令人头疼的咨询和求助,头疼的原因并不是无法解决问题,而是他们的问题总是处在一个尴尬的境地,让你帮也不是,不帮也不是,帮完了对方还不容易满足,更不是。

  前几天刚回到马尼拉,在办公室里正处理手头积压的事情,就被一阵急促的微信电话提示音扰乱思绪,接起来一听,果然不出所料,又是被敲诈的求助电话,又是被交警求敲诈。

  理了理思绪,耐着性子听完电话那边的描述,大概了解了事情的经过:

  这个华人朋友和他的同伴开车外出,他的同伴有驾照但是没带,在开车经过某个路口时,路边的交警看到正副驾驶座上都是华人面孔,便从车流中把他们单独拦下来,要求查看各种证件。

 不出意外的,他的同伴被查出来没带驾照,而交警认为没带就是没有,出示驾照的照片也不行,要扣车罚款。

  而副驾驶的这个华人朋友是带了驾照的,但坐在副驾驶的他不知道咋想的,把自己的驾照给交警看了,结果交警把他的驾照给扣了,让他们一同开着车跟他走,要带他们去处理。

  。。。。。。

  听完以上描述,我有点气恼又有点想笑,华人面孔现在在马尼拉很多地方已经成了被敲诈的象征,各种执法人员有意无意就想找华人讹点钱花,这几乎都已经成为潜规则了,但依然有各种不信邪的华人喜欢去“碰运气”,然后被执法人员利用这些说不上错误的“错误”大肆敲诈一番,而你偏偏还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之前还曾遇到过没有菲律宾驾驶证就开车上路的情况,这个行为无论在大陆还是在菲律宾,都是严重违法行为,但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认为这种事情在菲律宾就可以轻易解决,只要遇到警察时给个二三百P就能了事。

  抱着这些想法的人很多,他们大摇大摆的就敢上路,直到被交警抓获,发现二三百P不管用,要给二三万P才可能免遭处罚的时候,又开始捶胸顿足,大骂菲律宾交警无耻贪婪,好像自己是个无辜的受害者一样。

  类似的吐槽帖子在菲律宾各个华人论坛都能找到,都是把自己的问题一笔带过,然后着重描述交警的无耻贪婪和不通“人性”,并且吐槽时几乎都会呈现出一种“我的错情有可原,交警的错人神共愤”的状态。

  比较标准句式就是:我是没驾照,但我平时也是不开车的(强调平时遵纪守法),今天只是有xxx事(强调事情紧急),但是一直打不到车(强调没有选择余地),所以才开车出来的,

  结果在经过xx路口时,就被sb交警单独拦住(强调交警选择性执法),然后他说我没有驾照,我说给他多少多少钱都不行(强调自己主动认错还不被原谅),非要罚我多少多少,不然就扣车抓人,真是太无耻了(强调交警贪婪无耻)。”

  一般这种吐槽文章的评论区也很精彩,很多人都会现身说法,讲述自己被交警敲诈的故事,然后跟着骂几句交警无耻贪婪之类的话;也会有华人车主骂被敲诈的人不够硬气,应该据理力争和交警斗智斗勇熬上几个小时,然后少给点钱,因为给多了就把“市场行情”给破坏了;但很少会有人指出吐槽抱怨的人不该违反菲律宾法律,不该无证驾驶。

  这其实是个有意思的现象,也可以看出在大部分华人的心态:菲律宾的法律在他们心中就是一纸空文,违反菲律宾法律也不会被认为是错误行为,错误的只是钱给多给少的问题。

  最近我甚至听朋友说过一个段子:某华人老板买了一辆宝马,但懒得去办驾照,也没有请专职的司机开车,都是自己开车上路,然后每次遇到交警查证件的时候,直接给交警1万P,然后交警就挥手放行,再遇到下个交警还是1万P,反正就是花钱买路,但是一直懒得办驾照。

  这个段子还有另一个版本,基本情节没变,只是给钱方式是撒钱,每次遇到交警查证件时,这个华人老板就撒出一叠1000 peso,然后扬长而去,而交警也不在乎这种羞辱,乐呵呵的捡钱。

  这个段子最初是我朋友告诉我的,据他说是那个华人老板亲口描述给他们的,所以可信度还是有的,按照这样的情况来看,难怪马尼拉的交警们胃口越来越大,原来有人一直在破坏“市场行情”。

  。。。。。。。

  挂断朋友电话后,我给相熟的PNP警官打过去,因为让警察和敲诈的执法人员沟通一般比较有效,但对方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而朋友那边一个接一个的信息催,说交警禁止他打电话,要扣车,要带他们去总部……听得我一阵阵无语,我本该坐在办公室里悠闲的处理我自己的事情,现在却要处理这种让人头疼的破事,我让朋友问问交警要多少钱,朋友说交警那边不要钱,就是要扣车。

  这种情况也是菲律宾交警的标准套路,先给出一个严厉的处罚标准吓唬你,然后慢慢的拖时间,等你身心俱疲的时候,再给你一个缓和余地,松口说只要给几万P就不扣车了,然后无计可施的华人不得不捏着鼻子妥协,而混蛋交警又轻松地拿到比月薪还高的外快。

  其实这个套路很多华人都懂,但你无计可施,中国人和菲律宾交警发生冲突的后果,可不会像埃及留学生和福州交警发生冲突那样,只是批评教育就完事。今年2月向菲律宾警察泼豆花的那个中国留学生,直到现在都还在监狱里等待遣返。

  这个套路我朋友也懂,但他就是不想花这几万P,只能一遍遍的催我想办法。

  好在我的办公室离警局不愿,就去警局找了其他警察,然后打通朋友的电话,让他把电话给

  交警,而我这边把电话给警察,让警察和交警聊了一下,最后通过这个不太熟悉的警察的说和,交警那边没再过多为难朋友,收了个茶水钱之后就把驾照还给他们了,也不提扣车的事情了。

  类似的情况隔三差五就会出现一次,让人头疼不已。不帮忙你会被指责为“见死不救”,毕竟朋友的车都要被扣了,你找人打个电话就能解决的事情,难道看着朋友车被扣?而帮了又难以让对方满意,毕竟每个交警的胃口不同,想要的数额也不等,根本就没有一个标准的价位。并且这些被交警死咬着不放的车主,或多或少都有点问题,你和交警讲法律都很难理直气壮,被人家小题大做揪着不放,给多给少都是一笔糊涂账。

  最后,提醒一下在马尼拉的华人:一定要遵守菲律宾的法律,不要给别人可乘之机,不要总想着给“买路钱”,当收钱的人养成习惯,你的买路钱永远都给不完(请参考在越南、柬埔寨出入境时,只收华人小费的情况)。

  随着越来越多的华人来到菲律宾,那些本来就贪腐严重的政府人员早已把贪婪的目光盯上华人,你没做错的时候都要防着他们没事找事敲竹杠,如果你本身还有错,只会被他们死咬着不放,那时你连说理的地方都没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