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说说在某博公司通过seo做到月净盈利1000多万的经历

        18年下半年的时候我还在anvo旗下两个棋牌平台任职市场经理,有很多想做的东西但是迫于很多现实因素没法做。中途的MMK(anvo的很多同学应该都知道这个)都是一群不懂的人在瞎玩,我在里面级别不够,起不到一定的主导作用,只能看着被解散。还有自己负责市场的两个棋牌网站,最惨的时候我就一个光杆司令,很多想做的,不是没人就是没钱,这让我的笔记本里记了很多计划,最终都被我自己一一划掉。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通过朋友接触到了某博的一个哥们,就称呼为阿B,聊的很不错,觉得他除了对这个行业了解少了一点外,人还是非常有能力的。后来又在我找工作的过程中阴差阳错的面试到阿B的公司某博,然后阿B和他的领导H总约我去了OKADA的KTV面试了。在我要去入职前不久阿B和我说他们要去其他部门负责其他业务了,好像是代理业务,我留在这边负责SEO。这时候我只是觉得没能和阿B和H总这样的人一起共事有一点落寞,多少能感觉到他们是真能做出事的人,并不知道接下来的几个月是我工作十年碰到过最恶心的事情。

        入职前俩天,阿B让我先见一个人,这人是现在SEO部门的临时负责人,以后就是我的副手,这里就称呼他副手W。我与副手W约在星巴克,他带了一个人,通过交谈,我得到三点信息。
        第一点,这个副手W完全不懂SEO,他带的人是这个部门中SEO最强的,但是这个人也只是知道入门级的皮毛。
        第二点,这个部门在前任负责人手上做出过业绩(后来通过代理线发现,最高时一个月200万出头),但是他们都很讨厌前任负责人,说前任负责人一个月赚100多万一分钱没分给他们。
        第三点,这个副手W背后有人,是个股东,也是我们这个部门要直接上报的D总,他是D总的心腹,D总的Telegram都在他那,消息都是他回的。
        副手W提了一个要求,应该说是条件,就是他想继续参与管理工作,他负责这个部门日常的行政管理工作,我不能单方面开除现有团队的人,数据,财务方面的对接他负责,因为D总信任他,我负责业务技术难点方面的问题,考虑到前面谈话获取到的第三点信息我知道这个人我惹不起,所以答应了他的要求。

       十月中还是十一月中我正式上班后,整个部门总共有十几个人。我每一个人都约谈了一下,摸下每个人的底,看他们对于seo到底处于什么水平。(这里要说明下,我09年开始做seo,到现在刚好十年了,后来虽然一直任职市场经理,是出于职业规划的原因,因为我觉得SEO只是市场中的一部分而已)约谈了每个人之后,我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这些人都很稚嫩,看着像才毕业的学生,并且没有一个会SEO,就两个人稍微知道点皮毛,其他基本全是在国内培训了一段时间的前端开发毕业,来这做seo的。夸张到FTP不知道是什么,域名不会挑,看到个二级的url排名就说是泛目录,一级的url排名就说是单站。我感觉到,接下来要有很多压力要承担了。

        分析了一下这个部门的现状,就两个站有排名,还是前任负责人留下的,只有一条代理线也是前任负责人留下的,那条代理线有100多万的净盈利,最高的时候应该200多万。我决定先拿新的代理线,每个SEO拿一条,让副手W去申请新的代理线。然后公司还有一个没死的网站可以做下目录,先撑一下业绩,避免一直0业绩,先从挑域名开始教,建站他们学过前端会建,但是买的域名都是大几百小几千块一个的域名,所以这个必须先解决。TDK就让他们搞一批镜像来练,域名和TDK都会了后再全部做单站,碰到问题再就着问题来再教。

        我的这个SEO部门是向D总汇报,上班这么久我在公司就见过一次D总,虽然我们SEO部门群里有D总的telegram,但是D总不在公司时,都是我的副手W登陆的D总的号,我发现我想汇报工作进度都找不到人汇报,D总也从来不问进展,后来知道D总都是直接找副手W,因为副手W是D总带来的人,也是D总让副手W来SEO部门学徒,在我没到任的时候暂代部门的管理工作。后来在12月底,副手W发了我两条新代理线,说公司上面说太多线不好管理,只能给两条线,一条放品牌词,一条放其他杂词。

        没过几天副手W通知我公司提成改了,以前是一个活跃用户1000块提成改成按照净盈利来算,比例按照代理后台的标准与代理一样的点数来算,我觉得这样也很好。接着副手W告诉我,我部门的提成要分一半给D总,虽然不爽,但是也只能接受,就当上供吧,没办法,毕竟30%到55%的比例分一半上供也还有15%到27.5%的提成,我只要每个月做到500万净盈利,我和手下的一帮子人一个月也就还有个140万左右的提成,基本能完成我当初和手下的人说的让每个人月收入过十万。这时候副手W说了一个让我非常震惊的事情,他告诉我品牌词做的业绩不发提成,只有其他杂词的线算提成,而且算这些杂词做的线的提成D总拿走一半之后还要再扣掉60%,等于这唯一一条算提成的线也只有净盈利的6%到11%的提成。至于上供完一半之后还要扣掉的60%副手W表示这是公司上面的规定。这个时候我就很不爽了,但是也没什么办法。想想自己才来一个半月,还没什么业绩,这时候走难免被人说闲话,我就想在过一段时间,等这些排名都放出来之后要不了多久手上一个月五六百万业绩应该问题不大,再找D总谈谈这个提成的问题,如果没转机我再走,这样也不给人留话柄,避免被人说没做出业绩跑了,也免得让阿B在他的领导H总面前丢脸。

        就这样,我看着代理线注册,活跃用户开始多起来,存款,净盈利都开始迅速增长了起来了。月净盈利从几万块到130万,到540万一直不断的迅速增长着,我觉得是时候找D总谈下提成的这个问题了,但是D总一直没来过公司。

        三月份的时候,我发现代理线密码被改了,我登不进去了,我问副手W是不是改了密码,他说没有,说他去问下,没一会密码发来了,过来几天我又去登陆,想看下净盈利多少了,发现密码又被人改了,我再去问副手W密码的事情,他没有回复我,把话题转开了。这时候我开始意识到一些问题,密码应该是副手W改的,并且他不想让我知道业绩情况,我开始意识到,这里面肯定有问题。然后我把手头的线代理账号发给了转去负责代理的阿B,问他目前净盈利多少,他告诉我500多万,此时是3月15号,这个月刚过一半。

        接着后来公司来了一个总监L,级别没有D总高,属于我的上级。也在这同时,副手W兴奋的告诉我他接下来要升为副总监了,直接负责seo部门,在等任命书。我并不诧异,这明显是D总让副手W来盯着总监L的。一天我与副手W在总监L的办公室聊天的时候,总监L问推广9部业绩这么这么好,一千万的净盈利。我觉得很奇怪,因为推广9这个推广组成立的很晚,当时加上负责人就3个人,那两个小弟是国内招的新手,开始的时候副手W还找我托我去教他们发邮件,那俩个小弟看着什么都不会,也不像能快速做出这个业绩的人,我选在把疑问留在了心底。

        后来结束聊天之后,我刚回到我的位置上,我突然想到了一些事情。我部门所有的代理线账号全是tg9开头,这时候我才恍然大悟,tg9就是推广九的意思,原来我的整个部门业绩全被挂在了推广9部。在通过代理部查询了业绩后验证了我想法,我部门的两条线上月一共1000万出点头的净盈利,外加我的前任留下的那条线,刚好符合推广9部的业绩总额,这时候我还从其他部门同事口中得知推广九部的负责人是D总的表弟,并且公司每个员工的提成,奖金和工资都是公司统一转到对应部门负责人的内帐系统中,再由每个部门负责人和手下的小弟去结算,所以我部门的钱全部结算到推广9部的负责人也就是D总的表弟那去了,然后他和D总还有副手W怎么分就不知道了,后来只是听副手W说过他打算让他父亲在深圳周边买块地,没记错的话好像是8亩地。

        由于我找代理部查询业绩的这个事情被副手W知道了,随后整个部门就开会出现新的通知,通知说公司规定telegram不能添加任何其它部门的人,已经添加的要全部删除,只能与自己部门的人联系,而且还要检查大家的telegram,至此我失去了很多人的联系方式,包括阿B和总监L。

        之后可以明显看到副手W的说话和行为处事开始和以前不一样,开始越来越目中无人,因为我们整层楼的人都已经知道他已经不在是我的副手W了,应该称呼为副总监W了。有天副手W找我谈话说有个股东有自己的团队接下来要接管seo部门,说他们不想留我在公司。我一听就知道这只是他编的借口而已,只是想让我主动辞职,考虑到他吞了我和我这十几个手下的提成,但是我还拿他们没任何办法,副手W还告诉我所有手下是我吞了他们的提成没给他们,所以我选择主动辞职,不想跟他们浪费时间,随了他的愿。辞职后,在结算最后一个月工资时,我前面做的那个目录每月还有个小200万的净盈利,即使按照他们瓜分完也还有个十几万的提成,但是副手W只给我结了2万块,剩余的都被他扣下,说帮我拿去请手下的人出去玩用掉了。

        后来,听之前其他部门一起抽烟的哥们儿说副手W在我负责的seo部门中说我贪污了公司的钱被开除了,这让我觉得又好气又好笑。副手W后来也经常会让他的亲信来问我一些工作上技术难点的解决办法,我出于职业素养,让工作更完好的交接,一一帮助他们解决了。后来看了下之前一些词的排名,很多也基本陆陆续续都掉的差不多了,也没什么新的出现,不过之前那些线的业绩就算吃冷饭也够他吃大半年了。

        其实很早想说出这个事,但是考虑到公司曾经有人去国内我父母那家访过,有详细信息和地址,我的护照也还在公司,怕副手W利用职位权力获取这些信息然后对我家人不利。现在由于我父母已经搬家了,并且我也已经回国,所以选择在这里说出这段恶心的经历,希望能给其他的同行一些警示,避免发生类似的事情。

        最后之所以选择隐藏公司全名,是因为抛开副手W和这恶心的事,我觉得这个公司大体上其实还不错,只是公司管理上有一定的问题而已。最近也听说公司换了新的ceo,以后应该会慢慢完善,希望这个公司不要再出现这样的情况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