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5, 2020

菲律宾故事集 - 出国后,人怎么待我,我就怎么待人

认识一个出国很久的朋友,他对我相当大方热情,我在心底里也认定他是一个热心肠的人,直到有一天和他一起外出,那些满脸写满精明的外国商人见了他都叫他小气鬼,我不理解。朋友说:他们只知道我是小气鬼,却不知道我为什么对他们这么吝啬,人与人之间永远都是相互的,你对我热情大方,我自然也会拿真心回应,相反你总是想着算计我,我怎么敢对你大方呢?



在国外的关系可以很复杂,也可以很简单。
你富了不恭维你,你穷了不小瞧你,这是兄弟。
你错了能帮助你,你对了鼓励你,这是贵人。
你难了诚心帮你,你苦了出力助你,这是恩人。
你好了会眼红你,你坏了会嘲笑你,这是小人。

有些人很容易被义气、忠诚、信任、慷慨等等道德要求束缚,由于“抹不开面儿”,做出违背内心的举动或是承诺。
但真正的情义从来都不是嘴上说说 ,而是靠做出来的,那些喜欢刻意为难你的人,一定没有拿你当朋友。

同胞一起出国打工谁还没有遇上困难的时候,可我们跟有些人会因为一点困难而分道扬镳,也会在低谷之中认清是谁真正值得付出的人。
在一家超市里打工时,虽然那个老板也是中国人,但对我们这些同胞一点也不信任,经常用打量小偷的眼光打量着我们,还变着法给大家扣工资,遇上这样的老板,你说员工能死心塌地地跟着他干下去吗.
后来有段时间老板资金周转不开,欠着大家好几个月的工资,但那个时候店里正是最缺人的时候,我们几个就狠了狠心要了工资辞职了。
这个世界很现实,但也并不是所有事都由钱决定,一点点的温暖和关爱都会让我们愿意给对方伸出援手,同样那些冷漠和轻视,我们也会深深记在心里.
有些事大家嘴上不说,但心里其实都明白,谁对自己是真的好,谁又看不起自己。

这些年身边出国的人来来往往,但一直还是朋友却只有那几个人,究其原因不过是我们有着相同的价值观和一样的底线。

一定程度的精明确实可以避开了不少弯路和坑,但精明和阴险是绝对不一样的。精是为了防备别人暗算,而阴险和狡诈则会毁掉一个人。
有分寸的精明,也是一种自保,而没有底线的阴险狡诈,既是害别人,也是害自己。在国外谁都想大富大贵,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再怎么样也不能以伤害别人为代价。

我们都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选择出国的,但在努力赚钱的同时,我们还要有良心和底线,人在做,天在看,多行不义必自毙。
当你第一次用了阴招给自己谋利益,就还会有下一次,永远不要心存侥幸,认为自己可以躲过一劫,因为谁也不是傻子,人与人之间永远都是相互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