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20

菲律宾故事集 - 如果有一天我回国了.....

有两句古话“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
”……“十有九输天下事,百无一可意中人。
”……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想自己成就高,一路春风得意,那是不可能的。
一个真正厉害的人,处在这个社会,常有很多的委屈、侮辱、痛苦,没有办法向人诉苦,只有自己挑起来。

这种感觉对我出国的我,再也熟悉不过,因为想挣钱走上了出国的路,但每天都会陷入到底什么时候回国的纠结中。
有时候会觉得钱什么时候才能赚够呢,差不多就回国吧,但有时候又在现实的逼迫下,告诉自己出来一次不容易,所以我也变成了那种嘴上嚷着要回国,却迟迟不肯行动的人。

第一年想回国的时候,内心怀着无比的期盼,总以为这些钱足够我在国内过上好日子了。
第二年我没有想着立刻回国,只会在心安慰自己,在努力点,很快就可以回国了。
一转眼马上5年过去了,现在我提起回国仍然要在前面加上如果二字,因为距离这一天到来还得有一段时间。
如果有一天我回国了,不光要带上钱,心里也要装满爱,更重要的是我想把这一路的故事说给家人听,也想知道我缺席的这几年,他们身上都发生了什么。

当我见到我的爱人,我一定要给她一个大大拥抱,然后仔细观察她的脸和手,看看岁月都对她做了什么,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也想听听我不在家的日子里,她都受了哪些委屈。
然后再带上孩子和父母,一起去看看我不在这几年,周围都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们说说笑笑,仿佛我从来没有离开过。

每次想家的时候,我都会想象这些画面,拿着家人的照片看了再看,有时候想着眼泪会不自觉地落下,我真想和那些干不下去的年轻人一样任性一次,说回国就回国,但这样的想法很快就会被理性打败了,我没有这样做的资本。

在这个现实的世界里,钱似乎就是一个人的底气,为了有说不的权力,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我们在国外一刻也不敢停歇。
每次不想努力时,想到想起父母的养老钱还差几万,我咬了咬牙继续坚持。
再看着孩子一天一天长大,我恨不得把世界上最好的东西给它,可这一切都需要钱,于是我又坚持了好久。

我相信肯定有许多出国的同胞和我一样,无数次地想要放弃,无数次坚持下来,不敢休息的理由也很简单,因为我们早已无路可退。
这个世界从来都是你有多努力,就有多特殊,头等舱可以优先登机,银行VIP可以不用排队,演唱会最贵的票位置也最好。
不用等到你想努力的时候,却发现已经来不及。

想家是因为惦记着一个地方的人和事。
好想回去看看久别的笑脸,听听喋喋不休的叨念,去感受那许多久违的一切,然后再踏上行程。
回国的路对每个人都是既陌生,又熟悉,有时候我们以为自己回不去了,
但其实家一直都在那里从未改变,有时候我们想家想的发疯,
而家人也和我们一样期待着我们早日回国。
如果有一天你回国了,那么你做的第一件事将会是什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