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9, 2021

菲律宾生活 - 胖仔卖菜记之开店与证件问题的解决

  昨天晚上突发奇想,把我与小菲员工的琐碎写了出来,今天看了一下,感觉我超级啰嗦,哈哈。

      之所以想写这一类的卖菜记,也是告诉众多在看的读者,小白投资需谨慎,你看到的很多人说做啥多赚钱多容易,其实你没有深入了解。对于任何事不可轻易下定论,也不可以轻易去投资。正所谓欲速不达,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做任何事之前最好心里有一个失败的准备,不然到时候做起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很难持之以恒。我认识的开店的有太多的例子,许多都是一时兴起来做这个生意,没有多久就被少得可怜的订单量与客人投诉打击的猥琐不前。对于一个新店来说,会发生很多不可预计的事情,你作为一个老板当然不可能提前想到全部,但是遇到事情需要冷静的面对并解决,这样慢慢的,你才会发现你所工作的乐趣,生活才会越来越有希望。

      今天所要描述的是我开店期间遇到诸多困难的一项,但是这件事情比较碎,也跟本地邻居之间的恩怨扣在一起,所以一起讲出来好一些。

      2020年3月27日,是我胖仔生鲜店开张第一天(当时还在我叔店铺,我叔跟我都没有营业执照。)

      因为我叔在这个村里买鸭子已经三四年了,这边描泷涯不曾发难(政府机构,在本地有许多这样的,管理范围相当于国内村委会或者社区类,官方新闻里大都翻译为描泷涯)。疫情期间许多店处于关闭状态,我们因为跟描泷涯申请了几个送货ID,所以还是可以雇佣司机的,那时候蔬菜很夸张,土豆都卖到六七百P一公斤,当时我跟我叔都是保守党,没有去做蔬菜,跟鲜肉,只卖本地农场杀了送来的白皮鸭,我的鸭子最便宜400P一只,当时很多人买我鸭子转手800-1500卖出去发了一笔横财。当然了,我的订单自然不少的。

      紧接着,问题开始来了。我们住的地方是平房区,对面有个人,我看他们也是类似于仓库样的,囤了很多货,那个叼毛经常看到我叔这里一堆司机进进出出的(当时用自己司机已经送不过来,只能不断的打lalamove ,grab,angkas),显得生意非常红火,他跟我们没有任何交集,我对那个人的印象是每天端杯水,手里拿根烟站在自己院子里盯着我们这边。

     大概过了1个月,4月底的时候来人了,首先描泷涯的过来,说我们售卖违禁品(许多国内冻货过来都是违禁的,正儿八经交关税的几乎没有),查了半天没有查出什么,我们也没有给东西。过了两天又来人了,说我们无证经营,然后我们开始找描泷涯相关人员办理证件。大约35000P(这里有许多朋友肯定会说招人代办便宜之类的,如果你是在大楼里面的公司,当然问题不大,但如果你是生鲜店之类的,要小心描泷涯无良官员找茬。)所以县官不如现管,我们老老实实交了钱,这个负责人也踏踏实实帮我们办了事情,相关的DTI,CITYHALL,描泷涯许可,还有几个我不认识的证件全部齐全。(如果是要出来开类似外卖店的朋友要记得,租房子的时候要询问房东是否允许经商,合同要写清楚,租房合同签字的时候需要填写一个本地人的名字,这个人需要你信任的,而且提前谈好他帮你办理DTI的问题,就是类似于个人经营许可证之类的一张证件,办理大概是2000P,但是使用本地人ID,所以每个月需要支付给法人费用,一般代办公司一个月会收取2500-3500,但是我叔是用他保姆的名字,提前谈好500P一个月,后面我的新店也用的她的名字,我谈的是1000P一个月,跟本地人说任何事情都需要提前谈好,也需要让他点头同意,否则后面会搞你。当然,无下限的本地人除外。我们谈的对她对我们都能接受,于是DTI就出来了。)

      紧接着她拿着DTI与租房合同去描泷涯申请许可证,描泷涯会给你一张临时许可,相关的人员会到你店铺里再次确认,并通知你将会为你去CITY HALL申请营业许可,这个CITY Hall职能有点类似于国内的工商部,但是他们也管环保与消防还有卫生安全。

      就这样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期间为了保障一切顺利,我们找夜巴黎的老板拿了一些免费的酒(我们跟这个KTV老板私下关系不错,让他们把一些开动过的存酒拿过来不过分把,哈哈),还去超市买了些本地食物,请了描泷涯所有管事的来开个宴会。就这样关系也慢慢建立起来了,来也就花一些小钱(官员生日送蛋糕,募捐之类的)。其实不管在哪里,人情还是很重要的,但是你需要找对人。那场宴会把描泷涯里面大大小小的都认识差不多了,所以后来一直到现在,我们两个店铺都不曾有描泷涯的发难,甚至city hall 要出来捞钱之前,我们也能接到相关通知。

      描泷涯事情解决之后还发生了几个小插曲,也是村里新开的外卖店,本地工人造反,联合描泷涯欺压店主,我们帮忙解决了。因为上一次聚会,村里几个大官对我们印象不错,村长很多人都以为我叔是村长的侄子(那晚我不胜酒力,先上楼睡觉,只听得楼下载歌载舞好不热闹)。解决这个事情之后我们再次确认,村里关系没有后顾之忧了,一些小问题基本开绿灯。  

     全套证件下来很快,一个星期就来了,效率非常高,但是紧接着,麻烦再次来了。有一天,穿着迷彩服开警车的人堵住了门口说需要查看证件,并把我叔与保姆都带上警车盘问,然后好像听说有人举报我们贩毒,当时我是一脸懵逼,这个举报来得真特么离奇。然后那些人进来象征性的搜查了一下,后来描泷涯的人过来巴拉巴卡说了一番他们就走了。接着又来了一拨人,查塑料袋。但是我叔当时比较硬气,他们来人了我叔直接关门,他们问我可以进来看看嘛?看着他们手里拿着手机,我叔说,不可以,我不允许你们进来,你们进来我就报警,就这样不了了之。随后就再也没有来过。

     一直到后来我搬出来自己开了个店铺,cityhall继续发难给我,因为新店铺没有营业执照,是需要店主去进行变更或者重新办理的,但是我不可能把我叔的执照拿过来用,所以就再招描泷涯的帮忙办理,但是期间因为我在这个小院子里天天搞烧烤喝酒弄到很晚,应该是吵到了邻居,总之就是被一个很有势力的本地人办了一次,那个举报受理大概是上午11点发送到city hall,期间并没有通过描泷涯,是直接实名举报,当天下午1点,就有人持封条来封了我店铺。

     所以我办理全套证件的费用一下涨到了50000P,(这里办理证件也需要注意,我是11月底办理的,所以city hall会想办法搞更多的钱,办理的时候需要询问办理期限,这个证件是有年限的,如果你不询问他们有可能会给你办到当年年底,12月过后你又需要交钱再办一次。但是一切都是好商量的,这个大家都知道,在这边经商的便利就是很多条条框框都可以变通,所以通过多次协商,那边愿意为我们办理一个2021年可以使用一年的证件。)

     到这里我办理证件的过程与一些根描泷涯打交道的经历就告一段落了,内容有些枯燥,我的总结是,在这边处理事情钱很重要,但是人际关系也同样重要,如果你能认识一个认真做事的官员,你将会省掉很多麻烦问题。

     还有一个就是比较搞笑的事情了,记得在我叔店里的时候,我们每天想着的就是隔壁老太婆啥时候嗝屁,因为发生的诸多麻烦事情她也有参与在其中,她玩的一些小动作,有的人已经告诉我们了,在这里我还赌气过一次。当时我们买了烧烤炉根木炭,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叫几个朋友一起弄烧烤,但是我比较调皮,我把烧烤炉搬到院子外面,拿个风扇对着她的院子(她就在隔壁),搞烧烤的时候故意多滴一些油在碳里面,白烟滚滚往她家里吹,当时描泷涯我们还算比较熟,她举报无效,这边来了人说要我们10点之前搬进院子,然后每个人吃两根烤串拿了罐啤酒就走了,当时还是宵禁状态,院子外面就是大街,站在大街上喝酒确实有点过分。

      但是我心里痛快呀,就喜欢看你讨厌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我放狼烟的心态是越放越爽,然后一不小心过了10点了,忘记搬进去,我们还坐在那里正嗨着呢,忽然背后来了几个人拍我肩膀:“hello sir,why you drinking outside.” 但是我当时比较狡猾,把所有啤酒瓶子都塞在院子里的冰箱,外面并没有酒瓶子,但是这些警察可不管你,直接进院子到冰箱里找出了酒瓶作为证据并带走了我们四个(当时我叔去送他两个朋友回家了并不在场。)

      我们也拍了一些警察在冰箱里拿走酒瓶的图片,以便后来证明是栽赃,哪怕喊律师咱们也不虚。当时保姆吓蒙了(本地阶级分化严重,保姆司机类的属于底层人,他们比较害怕官,也怕本地有钱人。至于为啥不怕中国人呢,因为你是外来人,他们的民族特色有一点算是团结的,就是民族内部很少自己内耗,一般都是合起来搞外国人。许多朋友说为啥只搞中国人呢,这样你就错了,是因为你只看到中国人被坑。一是华人在这边人口基数大,二是大部分人语言不通,三是你的圈子里接受到的消息都是关于华人的。)

      就这样去了警局,但是这边也有一点需要讲证据的,所以当时去了警局,在楼上警察一直盘问我们为什么要在外面喝酒,我们一直说没有,所以他没事就反复的问这一句,当时我猜到他们应该有录音录像之类的工具,我知道今晚不花钱是不能善了了,于是借口上厕所发了个定位给我叔。

      然后我们的手机钱包就都被没收了,那个警察问来问去也问不出个所以然,就索性不问了,还算比较礼貌,搬了几个凳子给我们坐。我当时喝大了,房间里有空调,还有个跑步机,我就问他可以在警局睡觉不,他允许,于是我就躺在跑步机上睡着了。

      一直到我被喊起来去楼下拍照,我才知道我叔来了,正在跟他们谈,所以把我们叫到楼下举了号码开始正面侧面的拍照。(如果你在这边犯事,这种拍照的情况不需要拒绝,他们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事情做得再多都是吓你,但是人家既然出警了,捞钱是必须的。)

      一来二去也就沟通好,接着我叔这边送了两箱统一绿茶(绿茶也便宜,15P一瓶收回来的,当时我们每天的饮料就是绿茶。)四个人,一人花了5000P。

     警局的事情就结束了,这里也就认识警局的人,后来一个朋友开业打招呼也用上了相应的关系。

     其实在这边一般被警局抓了,最好能够当天解决,如果次日再来解决的话,肯定是20000到25000一个人的,而且沟通不好的话甚至会在你的名字底价留一个案底,将来回国的话可能会被卡关,或者过来的话有几率遣返。我之所以能在警局睡大觉,是因为真的喝大了,并不是我从容,心里还是慌得一批,做人还是不能太嚣张。

     在这里我办证的事情与跟本地相关部门的一些过往也就到此结束了,我这个人比较老实,所以没有太多惊心动魄的故事,内容虽然枯燥,但是也有一些经验分享。

     总之,在这边还是安安分分不搞事情为上策,不过咱们遇到事情了还是不要害怕,需要冷静解决问题。

     这些事情之后,我依旧回归了那个快乐的胖仔生活,虽然后来不经意间黄鳝跑到隔壁把老太婆女儿吓哭了之外,其他也没有啥大事发生,每天白天卖一卖菜,晚上喝喝酒吃吃烧烤,生活依旧是如此惬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