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1, 2021

菲律宾生活 - 胖仔卖菜记之顾客是上帝除非你不信耶稣

      前两天讲了咱们的生鲜店开业与本地人的关系处理,今天来聊一聊客人之间的事情。

     相对于小菲,对于咱们顾客的事情就好处理的多,毕竟都是中国人,语言没有任何障碍。但是人嘛总是有好有坏的,所以这里面也发生了一些小故事。

     其实大部分客人都是不错的,很有素质也很好沟通,因为像我这样的店铺其实有很多,在配送方面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当然在我店里会屯一些货物,但是我菜单上不可能只写我现有的东西,所以我设置的是当天下单第二天配送。

     在配送问题上有很多矛盾,我店位置处于马卡提,那么每天送货是让司机一次性带许多单出去,比如马卡提,曼达卢永,奎松,帕西格这样的线路是能串起来的,马拉地,趴赛,巴兰玉计也是同样的,偶尔会有单子在中国城根BGC(这个地方的单子我很少接,里面有很多客人要求特别高收到的货物要跟百度的一模一样,甚至要求鲜肉闻起来只有轻微血腥味,我达不到这个标准,一般大部分都会推掉),大部分都是趴赛的客人,由于我的起送标准是1000P起送任意地点包邮,所以来订购的客人还算挺多。但是大家要求的配送时间就麻烦了,现在比索不值钱,所以基本都是支付比索的,但收比索只有2个司机能用,大家都要求12点到(我的配送时间设置为12点到19点,这是经过多方考虑的),所以在配送这一点上差强人意。

     当然咯,顾客是上帝(这句话是一个客人给我上了一课我才真的理解到含义,后面会讲到),有一些客人就会退单,那么我面临的是整单的亏损,但是也没有办法,毕竟你没按照人家的要求去做,还有的就是有时候会缺一两样产品(正常都是齐全的,除非跑了几个地方都找不到这样东西),也会经常遇到退货的风险,目前我的服务还可以,无条件退。

     对于采购这一块,毕竟供应商是小菲,所以每天来的蔬菜,肉类,我都会一一开袋检查,然后闻一下肉(小菲供应商你不可能放心的,只要你不注意,他就给你弄差的),有时候忙起来就没有检查,偶尔也会出一两个产品的质量问题,当然,这一块我的理赔与更换都是很到位的,只是需要麻烦客人再拿一次。(大部分时候都是赔当下货物全款,哪怕是烂了一点点,客人对于我的处理方式还比较满意。)

     这就是对于配送与货物质量这一块我的应对了,其余的都是小问题。

     接下来就是为啥有个客人给我上一课了,在这之前,我的脾气是非常差劲的,很拽很炸的那种。我记得有个女的,住在pearl marina tower,其实她也很不好讲话,第一天沟通就很烦了,当时想着毕竟人家还是要的,我就给她配送好了。然后麻烦问题就来了,第一天预订的时候就说我配送有问题,说我为啥只能预订,为什么不把店弄大一点,还说我挣了客人这么多钱舍不得拿出来投资,巴拉巴拉的说了我一通,我也都忍了(天地良心啊,我从去年做到今年,身上总共存了七万,她说我每个月上百万比索的收入,我都不好回答),总之就是对于我一顿数落,我心里已经开始有些不舒服了。

     接着当时我已经把进货单发出去了,她就开始要求我打折,我当时不太想的,因为她前面那么讲我真的很不舒服,所以就推脱了一下,然后她就开始怼我了,说我小气,墨迹,巴拉巴拉的又是一通数落,我是再次忍了。

     第二天,预备好了,货都装车上,也给打折了司机都出发了跑了一半路,她说要加一包当归,我一看家里也卖完了,司机都出发了十几分钟,我说卖完了,况且司机也出发了,下次再给她弄。然后事情就来了,她就开始再次数落我,说我当归没有她就所有东西都不要了,然后还说我这没有那没有做什么生意,巴拉巴拉的反正话非常不好听。我当时彻底火了,你不要就别要了,我立刻打电话给司机撤回来。她开始骂脏话,嘿呀,骂人这一块我是高手啊,终于,最终还是我骂赢了,当时心里那个火气啊,现在想起来都生气。。。。。。就2700的东西,亏了就亏了呗,送走一个瘟神也好。

    事情还没有结束,第三天来了一个大单,27000的,我当时丝毫都没有怀疑,也没有想到人会下作到这种地步,后来东西都准备好了,客人要拍照也给他拍了,接着客人开始摊牌。摆明了就是来搞我的,说我做人要厚道之类的大道理。(是那个女的男朋友)于是我也跟他讲了一下她女朋友为什么跟我吵起来,他后面也不好给我上道德的课了,只给我甩了一句总之你不应该骂人,因为顾客是上帝。

     后来我想了很久,也非常想去报复,但是又纠结于我依旧是开门做生意,我的目的是要挣钱,而且就算是27000P也才几千R而已,没有必要去背负一个残害同胞的罪恶感,而且我也没有那个实力做到确定的打击,真要不惜一切代价去查,那么我的钱花的更多,所以最后总结,吃一亏长一智把,以后不能再当愤青了,任何事只能忍。

     就这样在萎靡了一天之后继续开始我的卖菜之路,但是后来我对待客人的问题上,态度更好了,生意也比以前红火,至于期间也有一些客人说我态度差的,是因为忙起来的时候打字比较少,所以客人光看字面意思就说我态度不好确实挺冤枉,但是后来也就再没人搞我了。

     现在只是讨厌那个女的,她男朋友我还是感谢的,毕竟给我上了一课,也让我知道了服务行业应该怎样去做。毕竟不管怎样,来买你东西就是看的起你,讲的好听的不好听的你都得听着,你也有权利不接这一单(这里也有一些客人是非常可恶的,所以我后来对于这一块非常敏感,一单发现苗头不对我就说老板,您的要求我无法达到,就当您没有来买过,实在是对不起,耽误您时间给您添麻烦了。)这样的话讲出来我自认为只要还稍微有点人性的都可以接受的,所以烦心事情也慢慢少了。

     上面并不是说客人有意去刁难你,而是如今封城的影响下掀起来的一股自己做饭吃的潮流,然而许多客人并没有做过,对于这些生食的新鲜程度有误解,也有的压根就是瞎搞的,这种卖起菜来更麻烦,所以我不敢去接触这类客人,如果脾气好的我还能解释下。脾气不好的一句话退货,那我就完犊子了,前两天又遇见一个,索性他只买了一千多比索,损失并不大。

     当然了,对于包装方面有时候我也有做的不好的,因为肉出去都会装冰块,但是大骨排骨鸡爪鲜虾这类物品容易把袋子划破,冰块在路上会化水,水一旦流出来会导致客人不满(目前这个问题尚未解决,因为我还没有找到足够大的餐盒来装肉,这个可以慢慢找,目前解决办法是多套几个塑料袋)

     写出来这一些故事呢,并不是为了指责这个客人有多坏,而是我自己觉得做生意我尚有许多不足之处,但是作为服务行业你只能去忍受,客人有好的就有不好的,即使你哪天忍不了也不要发作,可以在家里偷偷砸东西,或者喝酒唱歌来缓解情绪(我就是这样的,毕竟我脾气还是很大的。)

     到了这儿与客人发生的事情就告一段落了,那两个搞我的客人偶尔也会遇到一个,所以只是举例哈,并不针对。

     感谢大家观看,希望在这边各大服务行业引以为戒,我们是来挣钱的,不要跟钱过不去,生活依旧继续,你要是萎靡不振竞争对手只会拍手称快,不会有人来安慰你。

    总结观点:顾客是上帝,除非你不信耶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