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0, 2021

菲律宾生活 - 胖仔卖菜记之我的本地员工

 其实我很早就在做蔬菜配送这个生意了,大概在20年3月开始的,记得当时也蹑手蹑脚的,毕竟第一次都会紧张。

    我刚开始的时候是寄住在我叔店里的,卖菜也用的我叔的拍照,后面慢慢有了许多客户,我也开始招小菲工人来帮忙,爱恨情仇就此展开。。。

    记得我招的第一个司机叫做丹尼尔,是以前我在趴赛一个朋友店铺里的司机,后面因封城停了工作,跟我来做事,当时我还加收客人的运费,所以小菲的工资有900P一天。

    最开始还不错,人勤快,送货也快,因为当时每天基本有大概二十多单,他一次性带出去五六单,最多的时候能带出去八九单(当时只卖鸭子,那时候也只有鸭子),其实我给的司机工资算是比较高的,我问过很多地方的摩托车司机工资,本地的最坑,500P一天,司机自己出摩托出油费,吃住算自己的。老牌中国人的店铺里面是550(本地政府强制)包吃包油费。当时我的思维是,给司机高一点工资,他可能不会偷懒,不过确实,这个小菲不偷懒,送得快。但是做了大概三四个月,猫饼就来了。起先他家里人的生日轮流过了一遍,紧接着他家里人开始轮流生病。一个月有半个月不来的,基本干一天就休息一天。

    后来,讲话开始牛皮哄哄了,每天就是不断的问你还有订单没有,要早点回家之类的,我特么有点懵,好歹我也是个老板呀。。。。。。

    过了一个月,我开始重新租店面了,跟另外一个生鲜店合成一家,把工资标准降低到700一天不含吃住,将这个司机换掉,当丹尼尔知道之后,还很生气的质问我巴拉巴拉的,我直接说I want good rider no want one father(这里大家不要笑哈,我英语是自学成才的,来菲的时候根本就不会,讲英语就是零散的单词拼在一起的),反正就这么个意思吧,他也能理解,还叫了我叔家的保姆跟我叔的司机来劝我,但是我死活不同意他再来上班。当时我猜到了这个小菲如果回来,百分百会搞事情的,所以就没有要。

    至于店铺里面的司机,一个是跟我合作的店铺之前的一个,另外一个是一个新来的女司机,然后还招了一个保姆,司机工资一天700,保姆工资一天350(在这里可以跟大家透漏一下,关于小菲的工资问题,本地政府规定是550一天,但是这是他们认为的劳动力,一般以男性为主,至于女性大多是白领一类的,像一般保姆类的可以最低到350,但是只能让保姆每天打扫房间做卫生就可以了,如果有太多额外的工作,比如切菜配菜炒菜类的,是需要加钱的。但是住家的保姆不用,如果保姆包吃包住的话,一般工资最低能到300一天,因为你的房租跟伙食费,劳动部是没有办法核算的,如果有其他的补充,欢迎大家留言)

   我是2020年11月3号搬到的新店,生意一直还可以,就这样安安稳稳的做了两个月,(期间,男司机根保姆经常借钱,但是我看他们人还可以,又热心,所以也就愿意借给他们,这时候的工资已经由一天一结改为15天一结,这里即将要开始做生意的朋友们需要注意了,如果怕麻烦最好还是一天一结,在入职前要告诉他是临时雇用关系,他同意就入职,但是在入职前记得让他提供无犯罪证明给你,你需要留底,防止哪天偷你东西跑了,我后面会讲到我吃亏的事情。临时工一般很难去搞你事情的,类似于社保之类的东西。因为在这边中国人脸上就写着有钱两个字,但是本地人大部分人都不会存钱的,有多少用多少,基本每天都是很穷的状态,有个成语叫做穷凶极恶,所以我们可以不去怀疑,但是必须要提防。)

      到了12月份的时候,女司机开始发难了,最开始我还没注意,有一两次,说我找钱找错了,(因为客人的每一单我都会给找零让司机带出去)我还有点懵圈,后来我做了补救措施,每一单都当着他的面数清楚,确认好再出发,就这样好了一个星期,她就开始掉钱,拿回来的货款第一次少了500,我说因为是第一次,她出一半,我出一半,我以为她是真的掉了,隔了三天之后,说掉了3000P,我就知道她有问题了,直接在她工资里面扣掉3000.就这样好了一个星期,有一天很忙,刚好我到楼上拆一个床给朋友送去,那天这个司机带6000P回来没有给我,我晚上算账的时候才发现,后来还发现当天有个客人1600P本来说给人民币的,后来又给了比索,这个司机没有跟我说。但是第二天对峙的时候我只有这个1600P在她手里的证据,所以,她6000P死活不认,刚好那天12月31号发工资,当晚我就通知她在家休息,让她永远休息,于是又招了一个新的司机。

      就这样又持续了半个月,期间,我的合作伙伴因为一些事情骂了保姆(那时候这个保姆跟之前留下的司机两个人勾搭在一起了,很早有朋友跟我说要开掉,我觉得不会,因为这两个人在我心目中是很好的),大概过了四五天,麻烦事情就来了,之前他们还借了10000P回去看孩子,来了之后第二天上班,直接带着我一单7000P的货款跑路了。

      就这样我就更懵圈了,但是生活依旧要继续呀,于是再招了个司机,目前为止两个司机还听话,至于后面会不会搞事情就后面再看吧,这个月月初我又招了一个保姆,暂时店里还可以,正常运营的情况。

     但是发生了这么多事情之后,我的对待本地员工的策略也稍微有些变动,在他们入职之前我会跟他们谈好工资,多少钱一天,不允许借钱,但是可以预支,也可以要求我每天发工资。(虽然司机期间尝试问过我几次,但是我都没有同意),后面我也稍微改变了一下,变相让两个司机每天会有50-150比索的额外收入,就让司机帮我去拉蔬菜一个地方50P很近的或者跑中国城拉水果(现在中国城关闭了,这里50P他们是拿不到的),然后客人的订单10KM以上的,一条路上加50P油费一趟。所以平均下来他们每天也有800左右的收入了。

     至于保姆这一块我也觉得应该要加了,毕竟她每天做的事情开始多了起来,但是还没有找到一个额外加工资的借口。(在这里希望看到的朋友能够帮忙出谋划策)

     关于我本地工人的事情到这里就要告一段落了,做了这么久,我的总结是,对于本地员工,我们可以给与最基本的尊重,但是不能过于靠近。毕竟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他们心里所认知的好与坏跟我们认知的不一样,而且你对他们不管有多好,只要有一件事情在他们眼里是不好的,他们就能弄你一把,谁让你是Chinese boss呢。

     当然,我遇到的本地人还不止这一点,期间还有一些事情是关于邻居与本地政府的事情。

     虽然这些内容稍微枯燥,但也是我经历的事情,如果有想出来自己开店的朋友,看一看还是有点用的。

     现在疫情,大家都很艰难,至少我的每一天还算是积极向上的,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每个人都有追求更好生活的权利,不管你之前做过什么,还是受了什么刺激,那都不是你堕落的理由,如果你掉进了粪坑里,难道你还会主动去吞两口屎吗?

     之所以我开始来写一些我卖菜的记事录,是以为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那些其他的版块发的啥,一个个看破红尘放弃人生的,才多大年纪,钱赚够了没有呀,人活着还是要开心的。你活的那么忧郁悲伤,难道要大家一起给你鼓掌吗?

     所以加油吧各位少年,今天也是先来无事来写这么一段,下一个帖子来讲一讲新店开业的牌照问题,还有跟本地邻居扯皮的琐碎。

     愿大家都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白日梦的除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