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6, 2021

菲律宾故事集 - 人在国外,能用钱解决的事情,千万别用人情!

 即便是到了异国他乡,不少朋友还把人情社会的那一套带到国外,其实有关人情的套路在国外能行的通,但在国外就不一定了,那些以为用人情在国外省了钱和事的人,最后都会为自己的小聪明付出代价。

没出国前在国外待过的长辈就告诉我,到了国外要有眼色,知道什么事情可以去求人帮忙,什么事情不可以去求人帮忙。

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理所应当的,千万别觉得你们是朋友,或者有点交情,别人就必须答应你的请求。

在国外待过的人基本都很独立,就拿出国后投奔亲戚朋友这件事来说,你到国外,亲戚朋友能来机场接你,那是他们非常好,可如果他们没有来接你,直接给了个地址让你自己找,你也别怪别人。

国外的时间过得很快,对于我们这些在国外打拼的人来说,分分秒秒都不敢浪费,而且上了年龄的人身上多少都有些担子,谁能天天闲着就等你来,所以每次看到有人吐槽,自己在国外的亲戚很冷漠时,我都觉得这个人不太成熟。

到了国外,怎么还以为跟以前一样呢,况且你是来工作,还是来玩的。

亲戚帮你找了个工作,让你能安定下来,对你已经很好了,这个时候你也该意识到,自己该搬出来,这个时候还住在亲戚家,确实能省下钱,我知道刚到国外的人,都特别想省钱,但有些钱真的不能省。

本可以用钱解决的事,人们却偏偏喜欢耗费人情。

只是钱容易挣回,而人情却难以偿还。

在国外大家都习惯AA制,吃完饭后大家各付各的,一分一毛,丝毫无差。

看似繁琐,却也能避免朋友之间的麻烦与尴尬,因为不欠人情,反而能平等相对,没有包袱,愉快了然。

碰上有朋友送礼物或者请客吃饭,下次一定会想办法还回去,而不是以为自己靠人情占到了便宜。

可能有朋友说要是这样分地太清,是部署没有一点人情味了,但我觉得这样分得清,恰好是对朋友和规则的尊重。

以前一个朋友拜托我去他店里帮几天忙,我们认识十多年,我知道我是实在太忙,所以才想到了我,所以也没想着要他的钱,毕竟人家以前也帮过我一些小忙。

可帮完忙,他非要把钱给我,还说我要是不收钱,这朋友就做不成了。

而且正因为是朋友,才应该把钱和友情分开,有付出有回馈,以后相处更踏实。

这件事给我的影响很大,一个人在国外想要做成事,必须要看的长远些,不能只盯着眼前的这些事,不然你不知道会给自己和后来人造成什么不好的影响。

在这个世界上厉害的人很多,但到了国外不一定每个人能做出些大事来,为什么?

有些人心太重,谁的便宜都想占,根本不知道人情这东西,消耗的次数多了就没了,而自己的人品也倒下了,时间长了也没人愿意与你往来。

我一直觉得在国外我们除了打工赚钱外,也在学习做人做事的方法,以后无论去了哪里,这些东西都能帮到你,如果你只被生活推着往前走,只看眼前利益,很难在国外过得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