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3, 2024

菲律宾故事集 - 马尼拉湾的海风,吹不散心头的乡愁

 马尼拉湾的海风,吹不散心头的乡愁;马尼拉湾的落日,映照不了怀恋的故乡;马尼拉湾的海浪,拍打不了内心的惆怅;马尼拉湾的潮水,带不走岁月的沧桑……


“我与春风皆过客,你携秋水揽星河”,岁月于我,酷似一对分手的恋人,你头也不回地奔涌向前,我一人在这世间兜兜转转;我迷茫的不知所措,只留回忆与沧桑黯然神伤,而你却转头奔向了我未知的远方,带走了我的年少轻狂,也带走了我的热血激荡,却并未抚平我心头的忧伤!


每一个夜凉如水的晚上,当孤独与寂寞接踵而至,于是便开始了辗转反侧,此时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审视内心,发现还有一个灵魂深处的声音在呼唤着,于是开始与自己的灵魂对话。我问他“生活的意义是什么?”,他告诉我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可我无法在失落中做到这份写意从容与淡然;我问他,“生活为什么要历经磨难?”,他告诉我:“历经万水千山,犹如清风拂面”,但我却终究意难平,情难却;我又问他,“漫漫长夜,夜其何如?”,他告诉我:“夜未央!”,可每晚的夜,除了宿醉了却残梦,又何时有过安然。就这样,在夜的轮回中,细数着散漫时光,终盼有朝一日能衣锦还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