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2, 2016

老板和我谈让我持有公司的股份

老板和我谈让我持有公司的股份,这太突然了,该怎么回复老板?

其实我一直不想回答这个问题,因为答案太简单了!

真相只有一个:  
估计还有很多朋友没有听明白,所以我分两种情况做个分析: 


情况一:

如果是初创期的企业,你去面试或者刚过试用期,老板就急勿勿地和你谈股份的事(往往往还会谈愿景,画大饼),交浅言深,君子所戒,可以肯定:

1 这是一家小公司

2 您老人家是老板能找到的最佳的人选

3 更恭喜您,未来您要承担的是该企业的核心业务

4 老板穷

分析:

A 这个老板如果不是老奸巨滑,(用未来上市的股份收入来减免你目前的薪资)就是天真得可爱,希望你和他有同样的梦想,诚心诚意拉你一起做梦。

B 肯定有择业禁止条款,你将来离职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能从事同样的工作。

C 破法很简单,你只要说一句,

谢谢您,但我身份证拿回老家了,这两天办股份变更手续可能来不及。


或者说:

合伙是双方的事,我们目前合作得特别愉快,我建议先保持这个合作方式,三四个月之后,我们再谈股份的事。


你看老板怎么回答,如果他真的让你当这个法律认可的小股东,
(千万别当法人,要承担风险的),那老板真是发自内心器重你的才华与人品,
你要认真考虑这家企业的前景,以及老板出让的股份值得你付出多大的代价。

即使最终放弃,这样的老板也值得多来往,毕竟这算知遇之恩吧。

如果老板打个哈哈,说不用这么麻烦,我们自己定了协议就行。那你就明白了。。。。。

情况二: 多年的企业,你也是老员工了,老板和你谈股份,无非这几种情况: 1 公司效益不行了,现金流不够,让员工花钱购买股份,或者用股份抵消一部分工资。 2 公司效益还行,但是有核心员工离职创业带走了老顾客,你也算是核心员工之一,所以为了稳定军心,让大家绑在一条船上。 3 疑心重,用买不买,买多少股份来考验你的忠诚度。 破解之法: 太谢谢大哥的器重!咱俩拿帐本,边看边聊?
 
作者:胡一刀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2852994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