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2, 2016

比“忙中出错”更致命的是“闲中出错”

上周我给大家发了一篇博文,叫做【如何回答领导问你:最近怎么样?】,没想到这篇文章引起了非常多的共鸣,很多朋友在后台留言说,哎呀,我现在确实是比较闲,最怕领导问起这个问题了,我该怎么办呢!

首先,我觉得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的原则是:以静制动。


职场闲人往往是表面无所事事,内心焦虑万分,

这个时候注意不要犯两大禁忌!


大家看过我的文章,都知道我有一个【人才资产论】的论点,闲就意味着你的领头上司把你这个资产闲置了,浪费了企业的人力资源。

如果你越级向你领导的领导汇报,或者是不经意地说出这样的一个事实的时候,你本意是好的。但是很容易让人觉得你在背后打小报告,说领导的坏话。


所以如果要说,请首先向你的顶头上司说,但绝对绝对不能越级汇报。


有的人是好心,或者说是闲不住,就主动帮上级和同事,甚至跨部门的同事去做一些边缘化的事,甚至是私人性质的事:帮他买办公桌的插花呀,提前下班帮领导接送她家的小朋友啊,一天几次到楼下帮大家拿快递!

这样做就无异于告诉所有的同事,我现在可以挥霍我的时间,去帮你做私人的事情,这样做非常的不专业。


怎么样做才是正确的呢?

首先,你要端正心态,了解到工作有忙有闲是很正常的,当别人问起你为什么最近这么闲,你可以回避这个问题。注意:工作场合跟学校不一样。


你可以这样答:哎呀我前几天忙ABC项目,加了几天班,而现在总算能松一口气了。

这样转移了话题,把大家的焦点集中在“我前一阵子很忙,为公司立了功“,而不要让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在“你现在很闲”。

如果你作为一个老员工,突然毫无征兆地闲下来,是不正常的,尤其伴随着原本应该你负责的一部分业务被转移到了其他人手上的时候,你就要当心:因为很可能你被边缘化了,自己先翻一下之前的工作记录,KPI这一块是不是没有按质按量按时达到公司的要求?如果KPI完成度没有问题,那么肯定是没有满足领导的潜要求,导致领导有了取而代之的想法。

如果你是一个新人,经常无事可干,这是很常见的一件事。因为领导把你当做是一个替补队员,只要一线球员们没有受伤的时候,替补队员就应该老老实实地坐在替补席上,睁大眼睛观察场上发生的一切,当教练一声令下的时候,你就能够冲得上去打一个大胜仗,自己主动请缨反而会让场上的正选队员以为你想夺权。

你领导迟迟没有安排你工作的话,也不用气馁。对领导来说,最重要的工作是观察竞争对手,调动场上的正式队员打胜仗。至于替补的职场菜鸟应该做什么,不是他最优先考虑的事项。

正是因为中国绝大部分企业没有考虑过替补职员的培训与职业规划,所以才会有大量的基层员工获得机会后,一鸣惊人,逆袭上位的事情。 

要想逆袭上位,你必须要憋出你自己的三种洪荒之力。


行业预判能力。你对业务要非常的熟悉,不能活得不明不白,你应该知道,(不懂就问老同事)每年公司在这个时间段,我们部门要忙什么?

比如说今天是9月27号,那么下一周很可能你们公司所有门店要备货,为国庆黄金周的消费高潮做准备,如果你还在规划自己的旅游路线,那你就等着年终发奖金的时候哭吧。

忙完这个国庆高潮之后。估计全公司上下都会对这次黄金周的销售进行一个复盘与检讨,你就要提前苦练PPT和EXCEL技巧,憋一个大招惊艳整个会议室。

接下来全公司肯定为双11这一波的电商热潮做好准备,你是不是已经购买了电商类的书籍和网课呢?

第二种洪荒之力是对公司氛围的敏感度。

你感觉的到几个部门的大头头的脸色是好是坏,谁整天黑着脸,谁整天得意洋洋?

路过办公室的时候留意一下他们的出差情况,领导们是不是都纷纷的出差到某个城市,当地的分公司,出现了什么状况?

领导们的讲话,重心转移到了哪里?

公司的官网、公司的企业内刊,公司的微信公众号,有什么报导?

第三种洪荒之力是你那无孔不入的信息搜集能力。

茶水间,午饭时候,公司一些重要的领导岗位出现人事变动了吗?邮件里的组织架构以及业务流程发生了重大变化吗?这都意味着,一场大变动即将来临。

职场最经典的一句话就是,计划永远比不上变化快。所以,抢先一步从这些蛛丝马迹分析出公司即将发生的变化,为你做下一步发力的埋下伏笔。

基于你上的信息,你要去伪存真,分析一番,你必须给自己一个答案:

在接下来的一周、或者一个月,

部门的核心任务是什么?

你们上级最头疼的KPI是什么?

你上级最希望下属的发力点是什么?

当你想好了这一点的时候你可以先去预习功课了。

学校和职场最大的不同,是学校的预习是有教学大纲的,今天,老师教了第一章高等数学,那么明天你肯定要预习高等数学第二章。

但在职场的你必须依靠自己强劲的业务研判能力,敏感的公司氛围感知能力,神通广大的消息搜集与分析能力,来决定自己预习的内容。

当你做好了准备之后,你可以占用你的领导的五分钟时间,说说自己工作安排的一些想法。

接下来的这一段对话,请收藏起来:

领导,我之前的XXX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啦。

下周的工作不是特别忙,所以我能够为部门,为其他同事分担一些压力,比如说XXX方向,XXX项目,我都有一些认识,也做了准备工作。

您看一下有什么样的工作可以,尽管安排我去做,或者配合哪位同事一起完成。
 
 
作者:胡一刀
链接:http://zhuanlan.zhihu.com/p/2355262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