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4, 2019

菲律宾日常 - 现在要怎样分别菲律宾华人

菲律宾朋友问我:现在要怎样分别华人?我说你为什么会这样问?他说:现在在很多地方看见很多华人,但是跟你们不同。我跟菲律宾朋友说:那是从中国来的中国人,与我们生活在这里的华侨、华人、华裔不同。
  
菲律宾朋友说:那要怎么样分别?这个问题却难倒了我。我们已经认识了三十年,而且有生意上的往来。他们夫妇俩从市郊外的一个小店开始,现在拥有了很多分店,都是他们的儿女在经营。能够从一个小店到几个分店,当然是得到我们的信任,给予“放账”,因为他们是有诚信的人。
  
我跟菲律宾朋友说:我们之所以分为华侨、华人、华裔三种人,因为“华侨”是指居住在这里的华人,他们是属于外侨身份,拥有合法的居留权。“华人”是在这里出生的华人,也可以说是菲籍华人。“华裔”是几代人都在这里生活的华人,可以说是菲籍华人的后裔,有些已经融入大社会,而且认为他们是菲律宾人。

我跟菲律宾朋友说:现在因为很多中国人进入菲律宾,他们的言行举止跟这里的华侨、华人、华裔有所不同,所以才有这样的问题。现在很多菲律宾人就没有这种想法,他们把在这里生活的华侨、华人、华裔混在一起,都称为中国人。
  
我跟菲律宾朋友说:你们是很难分别出来的,我们却是很容易分别出来,因为这里的华侨、华人、华裔的祖籍大多数是福建省,说的是闽南话。而现在这些进入菲律宾的中国人,是来自中国各个省份,说的是国语,因为我们听得出来。可是现在很多菲律宾人却把我们这些华侨、华人、华裔当作新来的中国人一样看待。有些菲律宾客户几天没看到我,相遇时就问我是不是回去中国?这样的问法,令我啼笑皆非!我要怎么样解释?
  
我跟菲律宾朋友说:其实很容易分别出来,本地华侨、华人、华裔的言行举止是比较低调。那些中国人凡事都是很高调。一高一低,就可以看出格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