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5, 2019

小菲不禁长叹一声:我好难!

王小波在《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说过:
“我已经四十岁了,除了这只猪,还没见过谁敢于如此无视对生活的设置。相反,我倒见过很多想要设置别人生活的人,还有对被设置的生活安之若素的人。
   因为这个原故,我一直怀念这只特立独行的猪。”

炎热、混乱、卫生环境堪忧。
这是我对菲律宾的第一印象。刚出机场大厅时,高架桥就已经把阳光遮住,旁边是老旧的大楼,外表青黑色,楼表面露有破旧。
来来往往的汽车拥挤在一起,黑色肤色的菲律宾人举着牌子四处游荡,他们穿着沾有汗渍的T恤,脚上穿着拖鞋,道路上几个穿着黄色背心的交通管理者,可好像没什么用,整条道路依旧显得没有丝毫地秩序与管理。
喇叭声不断地发出,夜晚下混合着闷热的空气,这一切都使我变得焦躁与难受。我不敢相信这是一国首都i的机场,外面的环境竟然如此的令人失望。
好在没过多久,我就离开了这里前往酒店。


起初的生活是浮躁的,带着些好奇,也掺杂着些许迷茫与抗拒。不过这些情绪都不重要,既然来到了这里就要适应这里的生活。
渐渐地,随着日子不断地推移,发现了很多的不适应:打电话话费使用没有头绪、网速太慢、找寻干净的饭菜、闲暇时去哪里可以躲避炎热的天气 。
在抱怨的同时总是要适应这里的生活,俗话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段时间让我发现国内的进步。

我英语尚可,虽然无法达到商务水准,好在简单的交流还是没有问题。平时一些小菲的私谈,他们认为我听不懂,其实注意听还是会明白一些。
这个缺点平时会带给我一些不经意间的乐趣,但有时也给我带来了些许思考,很多时候,小菲都表现出了莫名的情绪:我本来做的很好,为什么中国人还是漏出不满意表情?
我们平时诟病菲律宾人很多的,是这个国家办事的效率。太远的不说,平时安装个网络、处理个水电问题、商场里结算购物车,他们的效率都是慢地让人牙痒痒。如果你碰巧在年底想办个事情,因为假期问题拖到明年都会有可能。
近来菲律宾涌入了太多国人,在遇到这类事情的时候,脾气好的可能会继续等下去,脾气不好地可能会直接对小菲发脾气。
很多时候他们不懂英语,只能用中文骂几句不堪入耳的话语。
有时候在想,万一这些本地人听懂这些话,会怎么对待你呢?

我们需要承认的是,在一些事情的处理上,菲律宾人大多数人不觉得“我按照规章制度流程办事是错误的”,只是处理事情的效率有些慢。
我们长期生活在中国单一价值观社会中,缺乏对其他价值观的了解与接触,不知何为多元社会,只是单纯地认为在中国是什么样的办事效率,在菲律宾就一定要达到一样的水平,否则就是不合格的。可是这种对对他人行为上指手画脚,随意立下标准的行为,是一种不尊重他们的行为。
事实上,“尊重他人” 是一种需要锻炼的习惯,这种尊重包括尊重各个方面,其中就包含价值观和与之匹配的行为,
一个人采取什么样的价值观,只要不违反法则,那就是他的自由。


我们平时接触到的小菲,大多数其实只是基层人员。他们的工作高效率地配合你也不会加薪,他们也不想争做什么标兵。
如果你真的有急事,麻烦用英语准确地表达你的想法与原因,而不是让菲律宾人懂得汉语与你。

小菲不禁长叹一声:我好难!好好做事,薪水拿得低,还莫名其妙地多了很多要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