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9, 2020

菲律宾故事集 - 我的菠菜生涯,守住了初心却迷失了本心。

前言:曾经有人问我,良心什么东西?

当年:良心就是心中的底线,做人的准则。若不行善,亦不为恶。

如今:良心曾经是我心中的菱形铁球,每做一次坏事就会刮疼我一次,但是做多了把棱角磨平了也就不疼了,反而越来越顺畅。


一、【下海之初第一站菲律宾马尼拉被关进海关小黑屋的遣返经历】

公元年11月11日光棍节,XM国际机场国际出发厅。

经历网上投递简历、面试、旅游签办理完成。我即将踏上未来的菠菜之路。

与其他人不同,我是自己通过网络,58招聘各种渠道找到在菲的菠菜公司进行直招应聘,当时也没有什么人事,并且所在的城市也没有国际劳务公司卖人到菠菜公司的黑心中介

并且当时也少有推广之类的招聘岗位,大多数公司都是招聘客服,并且都是女生优先。我也是经历了被好几家公司给pass掉后才找到的一家当初在菲最火的菠菜园

克拉克度假村的一家公司。面试我的是可以让不少男人少奋斗好几年的女主管,经过简单的打字视频聊天后就敲定行程在11月11号当天由XM出发,当时刚好公司有个小姐姐休假结束返程上班顺带我一程。当初菠菜行业招新人一般都是这种套路,老人带新人从国内出发。

不得不说之前出来种菜的小姐姐质量都是不错的,学历颜值素质各种都挺高。

通过见面后聊天知道她是大学刚毕业就出去种菜了,这次休假回去是打算带着自己的弟弟也出来,可是来不及只能等后面再打算。

20岁的小妹纸,比我还小,也知道这行工资高,来钱快,懂得叫亲人一起出来赚点钱上岸回国好生活。

当初我可是在国内不知道做什么,网上各种找才知道有出国种菜这条挣钱的出路。

经过漫长的飞机晚点等待,在原本八点多就改到达马尼拉的我,刚好晚点了一次飞行时间后终于在人生中第一次踏上异国的土地,到达马尼拉国际机场。

在国内即将登机的时候女主管就一再强调要学会几句英语,在菲入境的时候需要交流。在出发钱就死记硬背的学会了要去的地方,还有几句简单的交流语。

(后面菲海关根本就没有给我机会说)

一路走到菲海关排队入境,谨记教导,不东张西望,装作一副轻松的样子,我是来旅游的。

排队途中根本不敢乱动、乱看,因为是不是有几个菲海关过来随机拉走几个进小黑屋。

带我的小姐姐就在我前面一个位置,人家有蓝卡轻松就过去了,在对面等着我。

到我了,交护照入境单各种给海关,呼,,她怎么看那么久也不输入也不盖章?其他人都很快的啊

突然,窗里负责验关的拿起对讲机叽里咕噜的讲了几句,过来一个男的和我说了一句:Excuse me, please follow me  ##一脸懵逼?

不会那么巧吧,让我跟他去干吗?传说中的小黑屋?

一路走过去,尼玛还真是小黑屋,第一次来就中了大奖这回完了。当时的内心是千万头草泥马在奔腾,纠结而复杂。

在出发之前就已经打听好了,如果进了小黑屋基本上是没有机会再过去了,逃不掉第二天遣返回出发地的命运。

进入小黑屋后最初根本是没有人理会你,让你坐在那边等,整个屋子里有金发碧眼的欧美人,皮肤黝黑满头辫子的非洲还是南美的也不清楚

更多的还是中国人,一个个都垂头丧气的坐在那里等。

在等待的途中我是有和外面的小姐姐联系的,主管也有打电话过来叫我不用担心,他们会等我,除非确定不能出去之后才会走

在出来之前以防万一我手机开通的国际漫游,没想到在这个时候用上了。

一遍和他们联系问如何处理,一遍在等着翻译过来解决。

等了两个小时终于来了个海关带着个女翻译,问我是过来干什么的。

我开始按照和他们协商好的说辞,过来旅游看朋友的,目的地各种都说了一遍

还要求打开钱包检查现金和嘤航卡(出来的时候是有预付检查放了大几千的人民币和几张信用卡)证明我是有足够的钱财是出来旅游的

各种说完之后也不懂他们自己交流了什么,女翻译就让我继续等。其他人也是一样的套路问过一遍

好了,这一等又是大半个小时,翻译过来说,移民局已经遣返你们了,文件下来了。what? why?

问过几个问题后就直接遣返?按照当时的心态简直无fucker说!

就在这个时候,外面的小姐姐也打来电话,说移民局决定遣返你回去了,我们就不等你了哦,主管会给你订明天专机回去的机票

就当免费旅游一次就好了。有这个安慰的话,心里还舒服了点。

确认了之后一直等到后半夜人都走完了,才安排我们去休息,机场宾馆250人民币一个晚上,可以抽烟喝水睡觉。

尼玛真是个250啊,才几个小时?第二天八点哥哥就要回去了,这都三点多了。不去一杯水都不给你。

同行被遣返的还有几个一起,我们商量这要不要去睡一觉,一行四个人。其他几位老哥想想还是睡机场候机室算了

谁也没有心情去躺着休息,烟也不抽了。后面还是有个老哥有披索叫看守我们的保安帮买了几瓶水,

因为本狗会简单几句英文,在保安拿水回来的时候有个不知道哪里串出来的保安叫我们拿小费。

当时心情烦躁我直接就爆了句国际骂过去说没有,结果那保安被骂了也硬气的要抽出棍子要过来揍我?

这时其他同行的几位老哥也一下子都站了起来摆出一副你过来呀的表情

结果对方也被其他保安拦了下【小弟在这感谢当初几位老哥挺身而出】

架没干成,大家也相安无事的就瘫痪到天亮,等待回国,,,,

第二天开始登机的时候,有位老哥突然能入境了,后面才知道老板花钱保关了。也第一次知道来菲有保关的说法

后面也问了面试我的主管,她说有是有,但是我这种第一次过去的,公司一般不花钱搞出来,毕竟费用不菲。

就这样,我的第一次出国梦碎。护照被来黑,两年内禁止入境菲律宾。


二、【转战柬埔寨,我的菠菜之路即将开始】

从马尼拉遣返回国后,因为准备过年,就又在家里瘫痪了几个月

过完年重新在网上找了一家在柬的公司,这次去柬没有老人带路,所以就拉上一个老乡一起出发。

柬和菲简直是没得比,落地后看到的景象简直让我认为是回到八九十年代的中国,虽然那时我还没出生。但感觉就和电视里的一样一样的。

坑爹的是我又踏马碰到和在菲一样的事情,在排队入境的时候被叫到小黑屋

两个人都被叫进去了,不过这次是明显的要拿小费

翻译开价每人一百美刀,还直说我知道你们是来干什么的,给我钱我直接盖章让你们过去,不用排队。

Excuse me??大写的黑人问好

你知道我是来干嘛的?我拿着旅游签,你有啥证据?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你找个小板凳来问好好和你唠唠,你说我来干嘛的?

按照他们当时的态度,明摆的是要钱,而且还挺着急的,所以狗子一点都不慌。

我直说我没有美刀,只有人民币。要不要?翻译和移民局的人又一通商量后改为1000软妹币两人。

这时候的我已经和第一次去菲的我不一样了,有底气,经历过的人,我怕你什么?

直接说没有那么多,我没带现金。并且在出门钱我已经把身上的钱分开放,不像去菲那样掏出几千给你看了。

然后就直接把钱包打开给他看,零零散散的加起来差不多一千这样,但是不能全给你,你总得给我留点吧?

然后翻译的就说那一百美刀两人,折合八百。我直接回答NONONO,我就只有八张一百的,给你了我出门打车钱都没有

不行你安排送我回国呗,我返程机票。估计翻译的也没遇到过这样的人,还带砍价的。

经过大半个小时的砍价还价,最后五百过关。主要是不想和他们浪费时间了。给钱之后里面盖章嚓嚓两声,然后海关领着走VIP通道成功入境。

这次公司只是派个本地会说中文的司机来接。话说公司一个认识的人也没有,异国他乡我就这么来了。

出了机场后,到处找接机的人,狗日后面才发现接机的人在机场门口看电视,把牌子拿来垫屁股。

要不是狗子眼睛专看地板,看到名字最后那个字,叫他起来都踏马不知道找到什么时候。

好了,成功找到接机的了,搞了大半天,以为可以直接去公司了。

结果司机带着我们开始逛金边,各种采购。后来才知道公司离金边很远,要几个小时车程,所以顺带采购一翻才回去。

一路各种买买买,中途看到一家中国餐厅才和司机说我们饿了,要去吃点。那司机也是傻,带我们逛了几个小时也不问问我们饿不饿,只给水喝

还好公司还比较大方,派了两高级面包车(阿尔法)来接,一路躺着也舒服

在去到本地一个大型市场的时候路边不能停车,司机问了我一句,会开车吗,我回答会,结果他就说我要去买点东西这里不能停车,你过来沿着这条路慢慢开到底下转弯哪里等我,等下我下去找你们。哦豁,狗子一下子兴奋起来,人生第一次开豪车的机会来了。一路晃晃悠悠的开下去,到地方了要停车的时候?嗯?手刹在哪?尴尬了,没找着手刹

只能一直脚刹等到司机回来,,,,这真是一段过不去的尴尬历程

终于买好东西说要回去了,司机说等下还有两个女孩子。瞬间两只眼睛放光,还有妹纸

结果等来的是两个本地妹纸要去那边赌场上班,不过还是挺好看的,其中一个会说中文,一路各种聊天。

越走越荒凉,一路上看到各种像国内大棚蔬菜的棚子搭在路边,像是摆酒席什么之类的,司机也一直介绍本地的风土人情,说这种是人家结婚请酒的,和你们中国差不多。但是你要看那个棚子门口上挂的是什么,如果是有人去世的,上面也是挂挽联。路上碰到了无数的结婚和不少的葬礼,有一次不懂看到了什么,同行的本地妹纸还往窗外丢钱。估计和中国有的地方风俗也差不多。

回去的途中发生的事情过去几年已经不记得了,印象较深的就是那个会说中文的本地女孩子问了我一句你是中国人还是台湾人,我回答她是中国的,但是有区别吗?当初刚离开国门的年轻人多少还是有点赤子之心。

一路狂飙,在天黑的时候达到菜地,至少未来半年我要待的地方。一个位于河边的赌场,虽然远离闹市,就像个农村,但是赌场建设环境还是不错了。

没有在想象中那么差,毕竟一路上看到的环境让我一度怀疑我工作环境将会如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