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5, 2020

菲律宾故事集 - 我抱起砖就不能抱你,我放下砖就不能养你

去年年底,揣着远方的梦想来到菲律宾,开启了我的梦想之路。
当初出来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好好挣钱,还掉外债。
同时也希望回家后能够挺着腰杆走路,现在回家都是谁能管你飞的累不累,只有问你飞的高不高。
现在的你们,过的怎么样了?

去年春节,因为刚来菲律宾不久,只能在菲律宾过年,公司放假4天,大年三十晚上团建,吃饭,总结,游戏,抽奖,从下午4点忙碌到晚上10点多,然后又去K歌,回去都差不多近3点了。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新员工,女生,抽奖得了去年最新款的苹果手机,由老板给她发放,开会 老板还逗她,你就这么轻易的拿走了一个手机,不说点什么吗。
开始说的什么不太记得清楚,后面不知道怎么的就莫名奇妙的哭了,问起原因,居然是得了奖很高兴,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她太想家了,想儿子了,因为刚刚入职不久,也没有年假可休,不能在自己孩子身边。她说,要不是欠了钱,谁也不愿意漂洋过海,离开自己的家庭来这边工作。
谁都希望自己能和一家人开开心心的。
那时候,我就不由感慨:
“这个就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传统观念吧,我抱起砖就不能抱你,我放下砖就不能养你”

开始来这边的时候小心翼翼,都说这边的安全不怎么样,可是我一个什么没经历过的人,怎么会怕这些呢,在菲律宾之前,我也在柬埔寨待过,柬埔寨那边的治安可以说的是惨不忍睹,灭绝人性,抢劫还带杀人这种。

我很幸运,来这边还没有这么久还没有出现被抢的经历,
可能是和自己的性格有关系吧,自己把握的也很好。
菲律宾也是频频出现被抢经历,其实这边很多的不安全治安,都是在菲律宾的中国人搞起来的,自己无所事事,总想不劳而获。也有那些作死的人给了他们犯罪的机会。也望在菲的同胞们,能够踏踏实实的赚钱,不要去那些不安全的地方。

我隔壁宿舍有个叫“旺财”的人,做推广的。有次我进他宿舍,看见他一人买了3瓶酒,一份凉菜,在哪里独自的喝酒,我问他为什么没有出去喝酒(当天晚上发了薪资,很多人都在外面吃饭喝酒的)他说,出去喝酒和在这里喝也是一样的,出去还花更多的钱。
我调侃他没有点生活乐趣。
后来聊着才知道,原来他来了大半年,居然一次也没有出去玩过,去的最远的一次就是SM,什么酒吧,KTV都不知道在哪里的,他自己也存了不少钱。

我问过他,为什么来到一个国家都不去放纵下自己,他说:如果在国内有路子,怎么会来菲律宾呢,这里真的不那么容易,工资稍微高点,安全也没有保障,以后有点小钱了,我肯定会第一时间回国,回家花钱才是一种享受。
包括我刚来的时候也是他这么想的吧,可是来久了,自己就.......
也许我们看他是不懂生活乐趣,他看我们的行为就是一种蠢吧。。

至于怎么选择,是去是留,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说到孤独,其实有很多人都问,你在菲律宾一年也应该是结束了自己的单身生活吧,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的,这边女孩挺多都是男票带过来的,即使单身的也是狼多肉少。
从开始来菲律宾时的憧憬和接触这边久了后的感觉是........

菲律宾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
“这个地方真的改变了我的世界观,或者说生活来菲律宾后我认清了人性,知道了生活的本质,这是我在这边最大的收获,反而让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又一年过去,每年的春节前后,总有大帮对菲律宾失望的人离职回国,又有一大批对菲律宾充满憧憬与希望的热血青年们来到这片热土。

在这里愿在菲的人都能圆梦回家,来年更顺。也祝即将来菲律宾工作的人能找到一份待遇不错,适合自己的工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