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8, 2020

菲律宾斗鸡博览会

突然想到今年初参观的博览会,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World Gamefowl Expo,今年初在世贸中心举办,简单说就是斗鸡博览会啦!

先从排队说起,在入口外就先用红龙柱分成三道:男人、女人跟博爱区(有敬老证的人)。为什么要分开呢?因为群众的情绪太亢奋,主办单位要求民众分流进入。


排队进入后,严格执行一人一票一手环进入,售票服务人员拿到入场费(披索200元)会立刻在你手上别上手环,不能代买。

会场内完全就是另外一种氛围,你会突然有种:全菲律宾的男人都在这里了!人山人海,每个人的眼神中有种锐利,貌似要看透每一只笼里战士,是否能和我并肩作战。 (开玩笑地说,大概就是比选另一半还要慎重那种感觉。)

至于最让我惊讶的是什么?是价格。

会场里我看到最便宜的公鸡是披索5,000元(我不确定有没有更便宜的,不是每一个都会直接手写标价)。我不懂斗鸡文化,但我很确定市场里买到的5,000元鸡肉可以让我吃超久。

最贵的呢?我不知道,因为我没有机会知道。刚刚提到的,不是所有鸡都会直接在笼子外标上价码,有很多议价过程都很私密。比方说,你会看到买卖双方彼此耳语,搭配一些手势,付钱、打包、合照、带走。

后来问了菲律宾同事才知道,斗鸡很重视「血缘」跟「卖家名声」。如果你曾经养出很厉害的斗鸡,基本上经过你手的斗鸡身价都不凡。

这点可以从两个现象发现:第一个是「卖家很喜欢拿着买到的斗鸡跟买家拍照」;另外就是「现场摊贩后方的背板广告」,都是卖家本人当模特儿,大大的打上名字及照片。 (后来听菲律宾同事说,他曾经听过一只斗鸡最贵可以数十万披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战士本身战斗力很重要外,武器配备也不能马虎。会场中有各式各样的斗鸡周边商品:斗鸡刀(绑在斗鸡脚上攻击用)、收藏斗鸡刀的盒子、培养的饲料、药品跟营养品。

让我惊讶的同样是价格,斗鸡刀的价格可以从一组(大约十来只不同长短,月牙型刀片)披索数千元到披索数万元。材质、锋利程度、生产方式(雷射切割或是水刀切割)、厂商都会影响斗鸡刀价格。

刚来菲律宾初期,的确有耳闻过当地兴盛的斗鸡文化,但亲眼看见这样的盛况还是令人吃惊。

只能说,术业有专攻,隔行如隔山阿!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