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6, 2020

菲律宾故事集 - 我不是个好人,顶多算个怪咖!

我最近发现很多事情都是做了反而不讨好,换句话来讲不讨坏就谢天谢地了。或许结果让人感到恶心和厌烦,那我也只能说声“I ,M SORRY”虽然我也很敏感,也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而稍微感到不开心。但我从来不会因为敏感而傻了吧唧的牺牲自己去讨好别人,反倒会因为敏感而产生攻击性。特别是那些曾经伤害过我的混蛋,如果我有空有能力,我一定会报仇。上学的时候,有些欺负过我的人,我还了手之后到现在有的人我还没能原谅他们。大家都是第一次做人,都是爸爸妈妈的宝宝,为什么有些混蛋人生一开局就可以欺负别人,然后长大了还不能被追究?太便宜他了吧?


还有就是拒绝他人,我非常溜的。任何一个朋友在我心中都有一个价,有的10块,有的上万;如果对方是10块的,他跟我开口15,那直接拉黑。这不是5块钱的问题,是原则。所以,讨好型人格会习惯性说谢谢,但习惯性说谢谢不一定就是讨好型人格。还有朋友觉得我那是自卑。前面说的讨好型人格理论上也属于自卑。虽然我谈不上狂妄嚣张,但也并不自卑,准确点说是挺自信的。你们看我发的帖子就知道,这么烂的文章我都敢拿出来发……还有我唱歌,听过的朋友想必都产生过打屎我的冲动,那杀伤力不是一般的强,然而并不影响我一到KTV也会吼两嗓子的显摆。要不是因为嗓子出问题,我肯定不会退出歌坛,所以说自卑也不全对的!

我还会习惯性对人说谢谢,不是因为礼貌,而我的礼貌来源于别人的礼貌。有人说“习惯了说谢谢的人是缺乏感恩之心,因为习惯之下的‘谢谢’不带有感恩的意识,没有意识到别人的帮助的价值,纯粹是条件反射,所以习惯性说谢谢的人不太懂感恩”。我不同意这种观点,如果要用谢谢来体现感恩,那才是缺乏感恩的表现,感恩的正确姿势应该是“传递恩惠”。

网上有句话说:“只有被温柔对待过的人才真正知道温柔对人的重要性”。将温柔传递下去是对温柔的人最好的感恩。不管是理念、信仰还是其他优秀的人格,当它惠及我们的时候,我们最好的感恩方式就是把它传递下去,而不是仅仅用一句“谢谢”来表达。谢谢是必要的,而后续的传递更必要,这才是判断一个人是否懂得感恩的标准。

我习惯性地说声谢谢,就是一种传递。因为曾经被人礼貌对待过,所以知道礼貌的重要性,明白被礼貌对待的心情。因此有朋友说我是怪咖,无所谓啦——就算是怪咖,也努力要做个有礼貌的怪咖才行,或许任重而道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