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20

菲律宾奇葩 - 疫情之下的地域歧视

菲律宾疫情爆发后,公司的同事都在想办法弄口罩,公司还不错,利用部门经费一人给发了一盒,但是价格比之前翻了六七倍,1000P一盒,真是暴利呀!但没办法,非常时期,口罩就是硬通货。发的口罩显示是湖北仙桃产的。戏来了。           
有个同事截了一个网上的新闻“仙桃小作坊39万黑心口罩...”, 我不是仙桃的,但是是湖北的,看着这种信息发出来,自然也是要关心下,仔细看了他所截新闻的具体内容,这三十万黑心口罩已经被工商部门拦下来了,我把这个贴上去,也只是澄清事情,不想别人误会,或者对湖北有什么负面印象和评价。马上有另外一个同事跟了一句“湖北就是靠这个战胜疫情的”,我....., 说这种话的人,真的很适合移民西方。当然同事一场,不至于当面撕逼,我只回复了一句:“我就是湖北的,你要觉得这口罩有问题,那你转给我”。我不知道是我太敏感,还是说,有些人说话不过脑子,又有另外一个同事接了一句,“没事,换个标签,一样可以上市”。

      你说这不是地域歧视,只是个玩笑话,我持保留意见,但是一般能开这种玩笑话,也是私底下和关系比较好,别人能懂你是不是开玩笑的人,才能说话没有顾忌,像这样在公司的群里,尽管它没有触犯任何公司的规定,但是你们真的觉得没有问题,不代表你说的话很好笑,你说的话没有冒犯到别人。我回去和我女友说了这事,她说我干嘛计较这个,我马上纠正她,这不是计较,这是原则。能容许别人这么说的,不是大度,而是糊涂,是对自己的出生地没有感情,没有耻辱感,没有底线,没有族群意识,别人今天能这么说你家乡,是不是一样也可以拿你,拿你家人这样开玩笑。在你意识到别人这么误会你的族群身份时,你碍于各种因素,不去争辩,不去计较,回头等到有一天你因为这个身份被委屈的时候,你就不要说自己委屈,因为当初你也是这么麻木过来的。

       西方那么攻击嘲笑中国,看不起中国人,是真的因为中国人素质差?还不是因为碰见这种事,不仅自己不去维护的族群形象,有时还要反过来号召身边的人不要多管闲事。所谓的集体荣辱感,就是别人侮辱你的群体名声时,一样要和它斗争到底,让别人看扁了,你想再把形象掰过来,付出的努力也不是当初三言两语就可以解决了。
       这事就过去了?是的。但是在我心里,也和这几个同事划了一条界限,反正在这里,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我也觉得没有这个必要认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