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8,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能力和朋友的选择

这两天心情很差,不是因为下雨天,是因为与自己相处了8年的兄弟送回国了。
在这个国家,这座城待了近5年,从懵懂到积攒了圆滑。

我不会开除任何一位兄弟:这句话 刘强东说过,但我觉得已经开除的就不是兄弟了。
把自己兄弟带出来,从事种菜这个行业,也就是因为兄弟情义在,怕兄弟朋友在国内混的不好,也就把兄弟带出来。

去年刚到这里,就已经给他说好了, 这个他,就叫小陈吧。
小陈在年纪上不算小也不算太大,也26岁的人了,未婚,也无车无房,最要命的是一家子8个兄弟姐妹,自己一个月工作3000+,每个月不担心吃住的情况下还能剩下1500左右,一年到头也就万把块。

  因为是10年一起工作,一起跳槽,一起追梦的兄弟,所以在自己月入已经万甚至不知是万的时候,在能帮助的情况下一定要帮他一把,心里就是这么想的。然而结果却是大家都不曾想到的。

小陈到这里有1年了,从最开始的基础,就学的不是很好,也不怎么让他的上级认可,一直存在学不好,还讨人嫌的状况,我自己找他聊了不下5次,没回都是工作的问题。
小陈学的并不是推广,不是那么有大压力的事情,小陈学后台,但是后台客服的也不能算是轻松。

进公司第一天亲手带他办理ID,让人给他安排位置,电脑,给他安排师傅教,该关照的都关照了,但是在后台加优惠,你们懂得,也是会有加错的情况,公司的情况就是,错误是计算的,并且需要承担部分金额,那么一开始就已经印象被定性了,后续又在客服操作,打字速度还算尚可,唯独就是各项规章,流程,操作是要教多几次才能会。这个也是掉分。
在出入款上,也是存在问题,就学的第一个月,就错,后面半年也经常犯错误,所以各种压力,在他身上,也在我身上,就怕这些错,回头不能留他。
的确,就在前天,实在没办法忍,他已经是1年的老人了,带新人都没有办法负责任,款项不大, 也不小,但在各种纠结之下,只能做出一个选择。
没错,我亲手将小陈开除了,并且也安排了飞机票,不是我们没有兄弟情,是这份情,不能影响到工作,两种是需要分开的。
不论是什么工作,在哪里,我的想法是绝对不能任人唯亲,也不能包庇,否则路走不长,也会有人会说,这是什么兄弟情,自己兄弟都不能保?
没错一定会有这么讲,但是你们有一定体会的话,是能理解的,如果没有,那么不要讲这些了。

昨天我开始帮他联系其他公司,让他自己应聘,自己凭本事吃饭,就该自己去做,现在的行业跟以前不同了,大把的工作,而且没有那么多的限制,基本是个人都有人敢要了。
这个行业大,很大,大到在这座城市的街道都能出现各大公司的丰田、埃尔法、大巴、小巴、还有各大餐馆、各种迎合菠菜行业的生意,有的朋友还在,有的朋友已经不再种菜,希望这些还在的朋友,还有即将踏入这个行业的朋友,
都谨记:
【待遇是高点,但这边公司就是需要干事情的,做人要实在,资源很重要,为人处世更要谦虚,千万不要觉得自己多么了不起。】

最后祝大家都能不忘初心,达到彼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