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 2022

菲律宾日常 - 有些事儿防不胜防,这就是对菲律宾人的刻板印象

 

刻板印象有好有坏,对同一个人,一个群体也是如此~


比如对菲律宾人,很多人的印象就是乐观、天真、质朴、这都是褒义的~ 反过来也有差的,懒惰、骗子多、小偷多~


为啥讲这个,这两天陪一个朋友出去遛弯就碰到这么两个事儿~


天热,遛弯就要补水~


于是我这个朋友去了一个菲律宾人的小卖部~


朋友拿起一瓶1L的矿泉水到柜台付款,直接递过去50比索~


菲律宾人找了20比索~


朋友一惊:“和菲律宾人说,这个价格不对”


菲律宾人一愣又拿出了2比索给我这个朋友~


朋友又说:“不对,这水应该是20比索到22比索,你这个多收钱了”


菲律宾人表示“没有”!坚决没有多收钱!


朋友想了想也没和她废话,直接要回了50比索 不买了~ 回头示意我走,并和我说,菲律宾人要坑她6比索~


我和朋友讲:“刚刚我看了有价签28比索,可能这家价格高”


朋友:“嗯~ 没办法,这个上面吃亏太多,第一反应就是她坑我”


我:“嗯,这就是刻板印象~ 就像很多菲律宾人觉得咱们有钱,但又觉得咱们产品老造假一样”


朋友:“太对了,不过这个也不能赖咱们不是?”


我:“都是以往留下积攒下的,即便她没这个毛病,也是对他们整体有这个认知,没办法 一个做的不好,其他人就算吃挂劳儿了~”


朋友:“可不~ 我家孩子吃奶最近老吃不饱,我媳妇儿也睡不好”


我:“哦?你不是家里有好几个菲佣,还折腾不过来? 她们还都有孩子,这个弄不利落?”


朋友:“孩子吃母乳,每次吃半个钟到一个钟,通常半夜还要吃一次或者两次,大人孩子都累”


我:“现在不是有吸奶器吗? 我看国内很多人也是吸出来,攒着放冰箱里,然后再给孩子喝~ 据说大人吃啥,这奶就是啥味儿的 我看有小龙虾的、卤煮的、辣子鸡的、毛血旺的~ 你也可以弄一个吸奶器呀?顶多你家基本都是烤鸡味儿的”


朋友:“我告诉你;就是因为这帮菲佣老偷东西;我们才不敢弄个吸奶器~ 以往她们这几个菲佣就偷酱油、耗油、醋、糖、盐、红糖、花椒、八角、白芷、草果、丁香、桂皮、黑胡椒、白胡椒、蒜粉、香叶、食用油~ 就差把厨房偷走了,所以我真对她们的手脚没信心~ 对她们就这个印象”


我:“所以你担心她们偷你老婆的吸奶器呀?”


朋友:“不是~ 偷奶!”


我:“操!这他妈的是盖了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