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22

迪拜故事集 - 在迪拜,要把底层逻辑的问题搞明白

 


前两天,胖哥和一个老哥在一起喝酒吃饭,


他在非洲的生意是做的很大的。


我们沟通了对很多事情的看法,让我获益良多。


胖哥是文科生,他是理科生,而且是中国较早的一批计算机程序员,所以在很多问题上,


他的计算机理科思维让我耳目一新。


我们交流时,他反复提到了一个词:底层逻辑。


从计算机编程的角度上来说,如果整个代码的底层逻辑错了,那么所有的上层代码不管多华丽绚烂,最终也是垃圾。


做人做事也是这样。


但是我们身处于纷繁复杂的情况下,很多时候都会受到眼前的机会,条件的影响做出判断,而往往忽略了最基本的底层逻辑。


有个读者找胖哥爆料,说是


她被一家二手车行坑惨了。


主人公我们就叫小D吧,车行老板叫小B。


小D通过小B的车行买了一辆二手车,但是因为小D的国内驾照没有带过来,所以没有办法把车辆过户到自己的名下。


而小B的车行有代挂名服务。


小B告诉小D,支付2000AED/年的挂名费,可以挂在他们的一个巴基斯坦员工的名下。他们有很多车辆都是这么操作的。


小D付了钱,但是这台车的“巴基斯坦车主”在4月份联系小D询问是否愿意转让,


转让价高于购入价。


把车开出去转了一圈之后,说是没看中,此事作罢。


5月17日,小D的车被另外一个巴基斯坦人直接把车开走,根据监控画面显示,


对方是拿着钥匙直接开门发动的车辆。


不用问,这个肯定就是对方在前一次看车的时候偷配了钥匙。


但这个事麻烦的地方就在于,小D并不是车辆车主,而那个“嫌疑人”有可能就是“理论车主”,


警察叔叔估计也很为难吧。


小D给胖哥爆料的这个车行老板小B,胖哥我还认识,根据胖哥了解到的情况,


小D是想赚代挂名的钱,所以自己那名员工的名下挂了好多车。本来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大家相安无事也没问题。


但在今年3月初,他员工名下的一台车涉嫌一桩不之道什么案子,小B和他的员工一起去警查局处理的事情。


之后,小B就给所有挂名的车主发信息,打电话,告诉他们接下来可能会查这个员工名下所有的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尽快把车过户掉,收的2000迪的挂名费全退。


小B是3月19号给所有客户发的信息,但是小D的阿联酋驾照一直没有搞定,一拖再拖。


而小B也在四月结束了车行的生意,去了泰国。


直到5月事发。


事情就是这么个事情,你让胖哥我判断谁对谁错,我真说不出来,


于小D来说,她买了个二手车,最终开了几个月,车没了,钱也没了,她招谁惹谁了?


于小B来说,她收钱代挂名也是为客户提供了便利,但是车辆涉案她也没想到,而且也是第一时间通知了所有被挂名的客户,并且表示挂名的费用全额退,都说到这个份上了,还要怎样?


咱们往这个事的底层逻辑看。


一开始就都错了,本身这个行为违法,车行不该做这个业务,而代挂名本身就有问题,就有可能出现车被“挂名车主合法开走”的风险。


但大家都不会往底层逻辑上看,也不想看,小B忙着赚钱,小D忙着这个人过户,两人一拍即合。


以色列有句谚语说的好:三天的路并作一天走,走完至少躺十天。


底层逻辑是什么?


胖哥觉得,底层逻辑就是你对这个世界的三观和认知,是人和事物背后的规律理解、把握,不被纷繁的现象所蒙蔽。


很多人讨论赚钱跟认知的关系,有关系,关系并不大。


中了彩票是因为我认知好?没关系吧!做虚拟货币发了财?是因为我认知好?后来加杠杆亏得倾家荡产,是因为我认知不好?


换句话说,即便在认知内,也不一定发财。比如所有人都知道,迪拜的房产未来还会有升值空间,我当然知道现在买个阿拉伯山庄,迪拜山庄,哪怕就是国际城中国区多弄点小户型以后出租都赚钱,


但我买不起啊。


认知到了,钱不到位啊。


有对小夫妻,是开奶茶店的,上海封城期间通过非法渠道采购物资,然后加价很厉害的赚钱送货。


牟利22万。


被抓了,估计这些钱肯定是要罚没,甚至还要再吐出来一些,更重要的是,人还被抓了。


所以,这就揭示出了认知最重要的意义:


认知也许不能让你发财,但是可以让你避免踩雷。


这个世界,不管你在内地,迪拜,还是欧洲,只要你肯吃苦,愿意干,努力干,能不能发财不好说,但是,


衣食无忧的小康日子应该不难的。


但是,如果作为底层逻辑的认知出现了问题,哪怕有再多的钱,


掉进一个坑里可能就爬不出来了。


人生长着呢,比的不是谁做的对的更多,而是,


不输!


要重视底层逻辑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