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6, 2022

菲律宾故事集 - 月是故乡明

 

 当我2019年风尘仆仆的来到菲律宾,来的时间是国内的11月份已经穿薄点的羽绒服了,记得当时着陆从机场出来那种迎面而来的热浪还记忆犹新,没有反感。


  我的家乡在祖国的北面,冬天那种风和日丽但却干冷干冷的天气,让我不喜欢,在2017年我辞掉工作踏上去南方的车,记得那也是10月份左右,上海的天气,却暖暖的,拉着密码箱走的快时,还会出汗,正值桂花飘香的时候,路边枝繁叶茂的桂花树随风轻轻摆动,无数的桂花在风中摇曳散落在地上,周围的空气里都是桂花的香气,闭上眼睛深吸一口气,那个味道香却不腻,比桂花香水要淡一些,不那么刺鼻。那年的整个冬天,我都待在上海,天气慢慢变冷,深冬了,那风却不刺骨,下些小雪,薄薄的一层,落在草地上,树上,路边的灌木上,就好像给那些植物披了一件白色的纱,绿绿的白白的,好看。在路边那些果树上偶尔还留一个橙色的果子,你仔细看,绿绿的植被,白白的雪,高高的树上挂着橙橙的果实,美吧!这是上海 ,回去后,有空去看一看吧。


  菲律宾   对的,这里没有冬天,这是我来这里最直接的理由之一,我每天下班的路上总会经过一个园子,里面有两颗很大的芒果树,还有一棵开着小黄花的大树,再往前是一颗香蕉树,在北方的我没怎么见过香蕉树,才发现那么大一棵树结的香蕉却很少,一串,呵呵。


  是的,在心里,我是喜欢这个国家的,我喜欢在KFC吃饭时对我微笑的领桌阿姨,我喜欢过马路时为我挡住往来车辆走在前面的孩子麦尔(车辆不多,不危险,但是我有马路恐惧症),我喜欢那些常年没有四季轮回的榕树,我更喜欢那些因暴晒而老旧的年代建筑......


  如果治安好的话,我想,在黄昏,我会漫步走在那些年老久衰的街道上,或站在高大的芒果树下抬头望向那一树果实,或在海边闻一下腥腥的海风,听一下因风吹动海浪撞击礁石的声音,再或去贫民窟和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在简陋的篮球场打一场精彩的球赛......


  这里的美好,是要记在心里的,但是我要回家了,回那个朝思暮想的家乡,回到那个有爸爸妈妈的地方......


  抬头望向月亮,皎洁的月光指引我向家的方向望去,那里是有四季轮回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