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22

西港故事集 - 扛不住了!他们要来柬埔寨!



 对于很多人来说,柬埔寨现在是个围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


这两天,有三位读者通过《西港日记》加进来,和我聊天,说他们计划或者即将来柬埔寨。



A:我就计划来柬埔寨搞网投


读者A是问我,现在来柬埔寨方便吗?


我说当然不方便,有大概率在机场就会被劝回。


我问他,准备来柬埔寨搞什么?


他支支吾吾,说朋友让他过去工作。


我直接说,是不是来搞网络的?


他说,是的。


我说,这行当非法,做了可能回不了头。再者,搞这个也不是都搞得到钱,天天那么多关于网投的打打杀杀的新闻,你没看?你不怕?


A说,没办法啊,去年自己开公司,亏了20多万,然后把车子也卖了。现在没啥高收入的事情,在国内一个月赚一万根本不够,要养老婆孩子,自己的房子房贷压力也大,不想办法,不搞钱,等着断供了银行来收楼?


他说,自己有发小在柬埔寨,还有堂兄弟也在,这么多人照应着,干这行,应该问题不大。


看他这么说,我还能说啥。



B:我要来柬埔寨从事正规工种


读者B,云南人,学的是护理专业,之前的职业是重症专科护士。他跟我讲,打算来西港上班,搞医疗。


我说,就是进医院来工作呗?他说是的,说是西港一家中资医院聘请他过来工作。


我说,嗯,这还算个正规工种。只是我不明白,为啥在现在这个形势下决定到西港工作?


他说,在国内受疫情影响,不好干,房贷、车贷压力山大,都快逾期了。如果逾期,断供,那么他之前那么多年的努力可能全部付诸东流。


我说是的,应该是西港这边给你开的工资不低。


我又说,西港环境复杂,条件会比国内艰苦,要有这个思想准备。


他说,条件艰苦不怕,在哪里干工作都难,医疗行业本来就非常辛苦。


我说,现在回国航班很少,来了柬埔寨,再回国可不容易。


他说,来了就没准备一两年内回去!



C:有产业,是时候回柬埔寨了!


读者C加我,是让我帮打听一下,在柬埔寨买胰岛素方不方便,他即将来柬埔寨,如果不方便买,他就从国内多带一点。


我打听了一圈,转达医生给的建议,尽量从国内多带一点过去比较好。


我出于好奇,我就问他,为啥这时候去柬埔寨,准备过去做什么。


显然,他是个老板。


他说,他17年就在柬埔寨置业投资,后来,又有了酒店、饭店,算是有一些产业在柬埔寨。


我一听是这样,就容易理解。毕竟,有产业在柬埔寨,人长期待在国内,肯定会惦记牵挂。


最后,他还谈了一点关于柬埔寨的看法。


他说,2019年以来,我们国家对东南亚地区的灰产打击力度很大,柬埔寨乃至东南亚都要迎来洗牌,现在也是进入的时候了。


接下来,前期依然比较艰难,但提前去做一些安排和布局是必要的。这次去了柬埔寨,也不会急于回来。他最后说。


三个人,三种不同的来柬埔寨的目的。


A明确他来柬埔寨就是搞网投,B是到正规医院上班,C是自己有产业在柬埔寨。


总结起来,根本性原因就一条:扛不住了!


A浑身债,要还房贷,车子已经卖了。B也是房贷车贷,即将断供。C也肯定是担心自己的产业和发展,不能长期不在,所以急于返回。


后疫情时代,确实很多人渐渐承受不住生活的压力。对于B和C而言,他们来柬埔寨当然是正当的,我祝福他们在柬埔寨平安、顺遂,能够通过在柬埔寨的打拼,给他们的家人带来更好的生活。


但是,对于A,我只能说:人各有志,人各有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