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9, 2022

菠菜故事集 - 出国打拼,请收起你的心软!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把心软当成自己的优点,始终坚信付出总有回报这个朴素的观点,


但多年的出国打拼经历,改变了太多东西,


曾经的一颗赤子之心当然还在,只是没有那么冲动了。


首先必须承认,能选择出国打拼的都不是一般人,尤其那些短时间内就在国外做出一番成绩的人更是一般,


那么和这些人打交道需要注意什么呢?


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不要小瞧任何人,也不要试图去同情任何人。


曾经在打工的餐馆认识一个小姑娘,十几岁的年纪干起活来特别拼,


仔细聊过才发现小姑娘很早就跟父母来了国外,父母没多少文化所以不支持她读书上学,而是让她来打工。


我听了后非常难过,脑海中甚至已经幻想出一个不讲道理的父母,


总之从那之后我经常在经济上支持这个小姑娘,虽然不多,但也是我一点一点挣下的。


后来偶然结识了她的父母,才发现原来一切都是我的一厢情愿。


小姑娘的父母并不穷,相反他们有自己的事业,而且做的非常出色,让小姑娘出来打工也是为了锻炼她的独立意识。


这件事给我很多启示,那就是不要总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也不要把自己想成救世主一样。


凭良心讲,任何一个有手有脚的人,只要他愿意就能在国外找到工作活下去。


当你心软觉得他可怜,也许在他的视角看来,你也挺可怜的。


所以那些没有经过严谨思考的心软,其实毫无意义,


大家都是成年人,你未经他人允许的帮助,有时候也是一种打扰。


再说说无底线的心软,要我说这种人,是真的不爱自己。


我们出国打拼累死累活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如果因为无底线的心软已经失去很多了,还是坚持心软,那其实是对自己和家人的不公平。


毕竟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也不是所有的热情和心软,都能都别人珍惜。


所以有时候,不要太在意别人的感受,不要别人一失落,你就紧张,


不要别人一道歉,你就心软,不要总是让别人开心,而自己委屈。


想一想,何必让自己累得喘不过气,你过于敏感,且过于善良,而过于善良的人,最后都容易吃亏。


你并非不够好,而是待人太好,老想取悦别人,却不知你越取悦别人,就越快乐。


取悦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实际上,人这一生唯一要做的是:“照顾好自己”。


真正有过出国经历的人都明白,面对许许多多萍水相逢的过客,


我们必须保持一颗强大的内心,有时候花上好几年的时间,你也不一定能够真正了解一个人。


现在的我。遇上事情我早已没有年轻时的莽撞和冲动,更多的时候都习惯在心中默念,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我能顾全好我自己已经很不错了,


能力范围之内当然可以选择去帮助别人,当如果做不到真的不必苛责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