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我在菲律宾目睹亚洲华尔街之狼


我在2008年底回台,之前在美国念硕士接着工作,金融风暴后景气实在很差,就回到台湾。因为英文比许多人都流利,在台湾工作时也都任职于国际知名的大公司。为什么又出走呢?原因很简单,就是在台湾赚不到钱。
我在台湾待了四年多才离开。那时的工作对我来说是如鱼得水的,我很努力,公司也交与我许多责任;但做了一阵子后,职称一直是专员,责任重、工作表现也亮眼,薪水却只有四万多一个月。我有一天像梦醒了一样,发现自己并没有在赚钱,只是在求生存,四万多块在台北,养车、生活、社交后所剩无几,我惊觉「这样不行,我的收入与以前出国念书的成本相差太多,做同样的工作,在国外的薪水是两、三倍,既然这样,我何必待在台湾?」。在离职前,我同当时任职的公司主管表达我的想法,但碍于公司的人事成本有限(也或许是当时的主管不愿意帮我争取),这个协商破局,我于是就重新投入求职市场,也迅速地找到新工作。


2013年底,我来到菲律宾的马尼拉,成为南下的一份子。
一开始,我很短暂地在一个台商开的3C公司任职,只做了两个月。还好只做了两个月,在这两个月中,我交了到现在都很知心的朋友,还有在当地工作,来自其他国家的外派朋友,所以也很快地被介绍到其他公司,迅速转职了。为什么说还好只有两个月呢?这位台商老板拿着这公司在菲律宾招摇撞骗,最后公司恶性倒闭,欠了许多厂商帐款,这些厂商是货真价实地提供货物,最后却血本无归;另外,这位台商老板为了省钱省事,让台籍员工拿观光签证工作,又未疏通官员,后来许多台籍员工都惹上牢狱之灾。很感谢这位台商老板,在我任职的两个月中没重用我,也认我见识了他逃避付货款的丑态,不然我一个女子被关在移民局里,可是难以想像的创伤体验。


我于是进入了网路游戏圈,网路游戏也包括了菠菜。不入行不知道,菲律宾的菠菜圈子之大,最少有上万名外籍员工在菲律宾从事此行业,许多世界级的大公司都在此设点,也有数不尽的小公司在此求生存。菲律宾政府是世界上少数国家提供网路菠菜的牌照,比起西方国家,在此开设公司的入场费是相对低廉的,这真是一个缺钱政府正确的决定,因应这么多外国人在菲律宾工作,房地产、餐厅、交通、娱乐,当然还有政府官员的油水都大大地蓬勃发展。

我在菲律宾待了两年多,后来被公司派去泰国开发新市场,看了很多,体验也很多,霎那间不知道该从何下笔,想想,来聊聊文化冲击好了。

我任职的公司,或者说跟的老板(因为底下有好几个公司)有很多事业体,自己有好几个网站、代理国外的游戏、入股/收购其他公司等业务,B2BB2C都分一杯羹。要做B2B的生意,人脉就必须要广,业务跟菠菜相关,又在菲律宾开公司,于是交际的朋友们从亚洲的帮派老大、西方国家的高级知识分子、各国宅男骇客,到菲律宾的政府官员们一应具全。当时的我身为公司的高级主管,虽然是女性,偶而还是要应酬,应酬的地点往往是隐藏在五星级饭店里的高级夜总会(台湾称酒店)。


我见识过在最大的厅里,舞池左右各有两个舞台,边缘围绕着一桌一桌的半圆形沙发,舞台上站满了风情万种的小姐,拥挤着跳舞等着老板们拿着大把大把的千元钞票去撒;这俨然是货真价实的名利场,在这里你会看见不同国家各种具有特殊身份标签的人们。我始终保持清醒,随桌敬酒,且又有礼貌与大家谈天开玩笑,需要的时候谈点公事。有时候在清晨回家的路上,我打开车窗吹着风看着鱼肚白的天色,觉得自己真是一朵莲花,出淤泥而不染,又为了这念头觉得可笑。我私底下告诉朋友,自己在目睹亚洲版的华尔街——马尼拉,这里充斥着酒、药、女人,生意是否是这样谈成的,我不知道,但我的确在帮一个老外安排陪睡小姐后,得到了他们杂志广告的高额折扣;后来我成为了一个分公司的股东,在集资之前,连续应酬了五个晚上。或许传统的方式有他的存在之道,至少,我在东南亚爆肝,有赚到钱;在台湾爆肝,什么也没有(好啦,有学到经验),我以前在台湾待过4A的广告公司和公关公司,工作到早上才下班也是常有的事。


说到这酒店文化,让我不得不提及在菲律宾观察的另一个点,就是好色的男性,这也是一种文化冲击吧。在菲律宾,能把持得住的男人实在是少数!我看了太多有真心或假意、是沉沦或是得道的好色之徒。有钱的老板们,有结婚或是未婚、失婚的,常常都有女朋友,女朋友之外,在夜总会还是会点小姐,或是有老相好;除此之外,有时出差游玩,还会有伴游小姐(传播妹);在支开伴游小姐的空档,还要去洗个泰国浴或是招妓。你以为只有有钱人能这样玩吗?在很多国家是,但菲律宾是个贫富差距极大的国家,失业率又高,对于菲律宾女孩来说,交一个外国男友就是得到一张饭票,保她一家衣食无忧的饭票,于是这些女孩们拿出看家本领,温柔无限、风情万种,重点是非常便宜。


月入二到五万台币的男性们,在其他国家是没本钱玩的,但在菲律宾,一晚五百、一千台币,就有年轻漂亮的女孩作陪,她们不需要对方用心安排约会,接送上下班,马上就可以入住男伴家。于是这些赚的不多的外派族们,也可以轻易拥有温柔相偎的女伴,当然很多人在家乡是有老婆或女朋友的;一个不够,还可以同时有好几个;英文不好也没关系,跟女孩们练英文就是最好的借口。有的人就这样跟菲律宾女孩结婚了,没结婚包养的也不少,还有不能结婚但金援女子,帮对方养小孩的。菲律宾是天主教国家,结婚后非常难离婚,也不能堕胎,很多酒店小姐都是孩子的妈,很多孩子的妈小孩都来自不同的爸,她们有的还有婚约在身,但老公早已不知去向。


在这里分享一些菲律宾小姐的常用技俩,第一,她们常说自己是大学生或是模特儿;再来,她们都很容易搞丢手机,男伴不买手机给她们就无法联络;今晚往往是她们第一天下海上班;她们的亲人都很容易生病需要医药费;你就是我肚子里孩子的爸爸… 等。不能怪她们,怎么怪她们呢?这是生存之道,在青春年华老去前要加紧催落去的保命方针。但好处是,当这些小姐认定你是她们的唯一,要一起走下去的对象后,她们会开始省钱,毕竟你的钱就是我的钱,已经到手了就要守住。这些小姐是很可爱的,她们很亲切、热情洋溢,跟在男伴旁也很安静,只是在第N个告诉我她是大学生或是模特儿后,我不禁不耐烦起来,都同一套烦不烦啊,我不需要妳们跟我客套啊。


除了光怪陆离的夜生活外,我去到菲律宾后很快就接管理职了,是在台湾是有亮眼工作表现的我一直进不去的窄门。我花了一些时间培养与员工的默契,得到老板的信任,都不容易,之后的工作就轻松多了,有得力的助手,也与公司其他高级主管成为好友,做事更是轻松愉快;生活琐事被公司照顾着,住在高级公寓,有保母厨师,出门有公司车接送;也交了一些朋友,空闲时间白天喝咖啡,晚上喝酒。那时的我仰赖一些生活上的小确幸支持着,在周末的时候购物,买一些漂亮的衣服不知道要拿来干嘛,跟朋友看电影讨论电影心得,跟爱吃辣的朋友一起上馆子吃辣菜、爱气氛的朋友上馆子吃贵菜、爱喝酒的朋友一起去最高级漂亮的地方泡吧。一直到有一天,东南亚气候炎热,我不时会火气大牙龈肿胀,同事看我不舒服叫我别喝咖啡了,我想着要放弃一天给最大安慰的那冰滴咖啡,无意识地回答她「要我不喝咖啡让我死了算了」,话一说出口,我才发现自己内心有一块地方很空,而我不知道要拿什么来补。

回想那几年的生活,有太多值得分享的故事了。很想借此机会表达我想跟台湾读者分享的两个观点。


第一,请往内看,看看自己是否有自卑跟自傲的地方,然后去找那自卑或是自傲的来源,处理它;我们都是地球的子民,请尊重各个国家的每一个人。在菲律宾,我忍耐了几年都没说出口的一个观察,就是「有好多台湾人都种族歧视」,他们叫菲律宾人菲菲、小佣、菲佣、番仔……,而且通常说这些话的,都是些自身工作能力普通,英文也不好的人;我认识的众多老板们,称菲律宾人为菲律宾人。我眼中的菲律宾人,当然有好有坏,但许多都是笑脸迎人,英文流利,工作能力不一定是最好,毕竟他们的教育品质不是最好,但照顾我们这些外国人,他们可是功不可没。如果我被叫台台、小台、番仔,会很不舒服的;更别说有许多台湾人的另一半都是菲律宾人,相信他们听到这样的贬低称呼,也会感到心痛。

网路上有一个台湾人在菲律宾的社团,在菲的大小事都可以上去询问或是分享,早早就有朋友告诫我,那个群里有很多老板在潜水,要我不要上去乱讲话。于是我忍耐又忍耐,在离开菲律宾后才发了一篇文,希望大家不要用贬低的话语称呼菲律宾人。结果我被骂惨了,还有人说我住海边管很宽,我深深地对台湾人感到失望啊,看着大家一言一语地合理化自己的用语,还说称呼菲律宾人太多字,这基本的尊重啊… 我于是知道原来很多台湾人连种族歧视是什么都不知道,在他人的土地上高傲地歧视别人。我试着去想,自傲的背后是自卑吧?自卑的来源是什么呢?每个人或许都不一样,但无论如何,种族歧视太跟不上流行了,改一改吧。

第二,请别被权力冲昏头,拿出良心来做事。在菲律宾的网路游戏圈中,现在最大的饼就是中国市场,于是对说中文的人力需求也激增。我见识了不少能力不足但很会自抬身价的台湾人得到高阶管理职,这些人在公司里胡搞乱搅,被一个公司淘汰后,再找下一间公司继续胡搞乱搅。这些人不好好做事,确很会在公司里搞婚外情、部门斗争、侵占公款、在公司的采购案里动手脚私吞油水…等。一个我认识的老板曾说「女人是花钱就可以搞定的事,来公司就是做事,我最看不起乱搞员工的人」,这点我是同意的,如果连包养小三的钱都要公司来出,此人的实力在哪便一目了然。


有一个老板曾对我说「你们台湾人就是不好好做事,专门在公司搞政治」,我自己目睹了这些乱象,虽身为台湾人也不得不同意;还有一个大陆籍朋友,在久未见面的一个聚会里,第一句话就告诉我「我最近认识了几个台湾人,都特别坏」,我实在也哑口无言。不管来自哪里,大家离乡背井出国工作,为的都是赚钱,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没有那个火侯就不要迷恋那个位阶,好好做事,外派的薪水多也能让人养家无虞。


我一直抱持着一个信念,在社会上走跳社交,最少需要拿出70%的真心,无论是员工还是老板,大家都不是笨蛋,心怀鬼胎、表里不一的人,可以呼弄得了一时,却不可能持久。我自己是真心关心我的员工跟老板,工作多少会打混,但总是为了公司的业绩及福利努力,该赚的赚,该为公司省钱的也不遗余力。在我离职后,几个公司股东都先后给我其他的工作机会,虽然我已经转行了,但这是我做人做事有被肯定的一点证明吧。


身为台湾人,我何尝不想在自己的家乡安身立命。想想几十年前,我们父母出社会的时候,他们好好工作,一个教师也好,银行行员也罢,都可以买房供车,生儿育女,一份薪水可以养家。怎么到了我出社会的时候(本人是七年级生),在台湾一份薪水养家已是十分艰难,更别想买房了,几万块的薪水如何负担千万房价?我思考台湾是如何在几十年间走到这一步,年轻人还看的到希望吗?自认是学经历及语言能力都是平均值之上的人,在台湾却没有发展空间。短短的三、四年间,我在国外晋升到总经理的职位,公司也大方让我成为股东;如果这几年我在台湾,可能只有位阶的稍稍晋升,薪水涨幅会不会有一万我都怀疑(因为以前就是一年约两千元的幅度,是公司给我吃一顿好的吗?)。我仗着自己单身自由,英文能力又好,可以说走就走。那走不了的人呢?在台湾就只能像当年的我,努力工作仅求生存吗?


如同我先前呼吁大家要尊重其他国家的人一样,我相信尊重会循环,关心会循环,爱也会循环,恶也会,自私也会。或许台湾的经济没有起色,最终来自老板不爱员工,政治人物不爱土地,互相不尊重。可不可以试试看,善待员工,善待国人、动物及环境;做员工的,放下斗争,尊重同事跟老板,还有你的厂商。会不会这样,台湾人可以幸福一点?在台湾的职场可以看到希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