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人也会一瞬间变老的,但我们依旧会坚守住本心

1.
今天天气很炎热,走在路上的男男女女都打着伞,
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这么保护自己,肤色还是这么黑,是因为本来就这么黑还是不想更黑呢?
路上有一家星巴克,门旁边站着几位拖着行李的中国人,
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时不时对周围的环境露出打量好奇的神情,
“这些难道是新来的人吗?”根据他们的表现,我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这不禁让我想到当初来到这里时的我。

2.
初来到菲,谨慎且小心。即使开始做了大量的功课和准备,加了很多人去询问与解惑,内心依旧有担忧和烦躁。
“老人们”的话重复而且琐碎,或许他们也不知道自己想表达什么。听了很多很多不同版本的人生,其中多的一句是:
“当初来菲是想XXX,可是到头来却发现什么都没得到,甚至失去了更多”。
起初我是不懂的,那时的我看重个人的力量,比较独立,认为人的堕落起始于内心的不坚定。
但后来我却发现,人终究是会被这个世道所影响并改变,没有人是高高在上的神仙,既不具备排山倒海的能力,也不拥有精卫填海的精神,我们终究是现实洪流中的,所夹带的一颗微不足道的野草。

那时的我初入菲律宾人事行业,很多东西都处于摸索阶段,不知道这个行业的浅规则与制度。每每按照国内的习惯行事,结果都不尽人意。幸好脸皮厚,靠着不断地碰壁及吃灰,才慢慢知道在这里人事的一些基本潜规则,偶尔也会在不经意间,接触了解到些许腌渍乱事。

返佣,是我在菲知道的第一件事。
也是因为这个,导致了之后很多事的发生,这些事情的发生也反作用于我,塑造了我对这些方面的理解与认知。

3.
起初入职的公司没有返佣这一渠道,一切都需要依靠人事去直招。对于这一制度,我是拒绝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竞争力,也就意味着我需要更多的渠道与资源。
我作为一个新人,那时有的只是问题,还有对不公问题的烦恼,而没有对问题剖析的能力与信息储备。
所以对于每一个能进行有效沟通的求职者,我都报以非常热情的姿态,尽力去解答他们的疑惑,不耐烦地沟通与交流,这样才有简历的投递及人员的入职。
天道酬勤,在刚入职的那一个月中,我就收到了很多求职者的问询和简历的投递。
那时的我哪会去主动筛选简历,哪会认认真真地看这些人的文字呢?
再说了,这里的简历简单到可怕:写的人不用心,看的人也敷衍了事。


4.
新人在公司的地位是很尴尬的,如果周围的同事不热情,自己也不主动,很容易落到一个独自下楼,去商店吃鸡腿饭的尴尬地步。
而当时的我就是这么尴尬。
一天中午,正在吃着刚上来的inansha ,突然看到微信靠左边头像下面第二列出现了一个“①”,点进去发现没有备注消息。但我知道这可能是个机会,这往往会在将来成为我的一个业绩。
经过简单的沟通与交流,我拿到了他的简历。他说他被坑了,想找一个稳定安全的公司做下去,这种原因我可以说看到了无数次。
简历内容很简单,套用的不知道是哪个公司的简历模板,工作经历没有更新到最新。但这并不影响
我还是约了下午叫他来公司面试。


5.
把他接到面试的地方,就开始了简单的一些沟通和了解。
其实过程比较复杂,因为他一直在重复“我被坑了,被卖了”“赔了9千多,还是问家里人接的”,我没有得到很多有效的信息。
之后我联系了部门的负责人去面试,过了大概半小时,我被通知带他下去,结果稍晚会联系。
出于我个人的习惯,会再给他说一遍公司的规章制度以确保无误。在谈话过程中,他突然问我说“你看我能过吗”
我当然不知道的,但如果我来判断,我是不会过的。
他还没等我开口。就开始了自顾自的说了起来“哥,我来这里是想来挣钱的,我只想好好工作。我没想到是这样,每天工作13、14个小时,说的完全和面试的不一样。我离职,可是赔付要这么多钱,我没这么多钱,赔付都是厚着脸和家里人要的。本来是可以付的起的,可是突然多了个返佣费用,5000多啊”。
说着说着,他就哭了起来。


6.
我无法用文字去形容当时的心情
这个男子边说边流泪,边流泪边忍着,边忍着边擦眼泪。
他只是红着眼和我说了这些,没有大声吵闹,也没有做出让旁人侧目的举动。
看着眼前不到30岁的男人,只是觉得这他活的很辛苦。
成年人的崩溃总是无声的

最终,我送他下楼。什么都没有说,只是告知他回去等消息。
看着他离开我的视野。我不禁在想:
难招就难招些吧,返佣这些就不碰了。

7.
之后在菲起起伏伏这么久,即使再难,我也没有碰过返佣这个东西。
好在有些傻劲,现在的我不会再像开始时那样惶惶不安,而是知道了方向是什么,该怎么去做。
有时压力大了,想法也很洒脱:干不下去大不了回国,只当是潇洒走一程。
有些人说我傻,有些人不相信我,
但对于我来说都无所谓。
只是时常会想到他,希望之后他的生活可以平静安稳。




我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也会一瞬间变老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