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即将转正的我却选择离职,这种”大公司“,真可笑!

在我即将转正的日子,我跟部门老大提了离职。

手续交接大概持续了半个月,之后我便离开了截至目前待过的最好的公司,辗转下家。

这所我离职之前的“大公司”坐落于繁华的阿亚拉大道上,是该区域数一数二办公大楼,每天上班车水马龙的几乎见证了马卡蒂区域最繁华的一面。

身边的朋友都向我投来了艳羡的目光,都说我进了家不错的公司。一开始,我也抱着沾沾自喜的心态渴望开辟我新的职业生涯。谁知半个月后,我选择了匆匆离职,倒不是工作技能上不能满足“大公司”要求,而是根本无法融入这个公司的圈子。

凭心而论,这家公司在业内有正规资质,薪资不错,假期也不少。我也是从同期面试好几个人中侥幸险胜擦进入这家公司的。

作为一个曾经的HR,我也深知贸然的跳槽对后续职业发展并不有利。以我以往的工作经验评估我这样的离职的确是在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

提出离职后,身边朋友对我的艳羡变成了诧异,甚至开玩笑说我是不是被莫名下了降头!



我淡淡的笑了一下,假装潇洒的跟他们说起我“明知故犯”的错误决定:


1. 工作氛围
作为公司的新人,第一天去上班,除了发了我一个工作机以及招募我的人事告诉我“有问题找他”之外,再没有其他的培训了,将电脑上的基础配置弄好过后便开始了百无聊赖的时光。
不是我不愿意问或者工作,可连招聘流程和要求也没有说明的情况下,我根本不可能对前来问询的求职者进行任何说明。
在我上班的大概第四天,来了一个妹子,做人事助理的,主管在我惊呆的目光下一步一步详细教授公司的招聘流程。可能是熟人吧,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


2. 员工素质
老实说我们的办公室环境挺不错的,淡黄色的灯光看着很温暖,却没有丝毫昏暗的感觉,感觉找装修队时花了大价钱。空调质量也很好,不会让人感到热或者闷。
但员工的个人素质,我真的不敢恭维。每天,我的身后在某个时段,总会间歇性的出现各种奇怪的话语,例如几个女生大吼着“卧槽尼玛”、“鸡儿给你打断”……
简直不堪入耳,这还是在上班的公众场合!       
另外我旁边的同事,一首法老王哼了接近一星期,上班哼到下班,哼得我精神恍惚。总之上班一天无限循环的噪音。


3. 专业素养
当时去的时候是冲着大公司,待遇好去的(注意这是两点,不是因果关系),然而,到了才深有体会,并不是大公司大就一定好,就算待遇不错,也有可能白搭。我不知道其他部门如何,单说自己的部门。听说之前公司有面试官,但现在是各个招聘组的同事轮流面,于是让我看到了什么叫“恐怖的面试”。
平均一个人10分钟不到,只问问哪里人,之前做过吗,现在在哪里,什么时候能到岗(各位HR可以看看光是基础信息的甄别是不是就少了最最基础的什么),更别说其他“高级”的问题。

我有幸看过一个同事的面试,算是我离开这里的一个重要原因。当时因为求职者说了一句“好的,我考虑一下”,面试官挂了视频后对其他同事说:“你考虑一下,我TM还考虑一下你的”。面试沟通粗口随便爆就算了,还以“稳定性差”为由把别人给否了,问题是全程我没有看到哪里体现面试者的稳定性差了,只能说谜一样的思维我真心不懂。

万事都有导火索,最终我离职的原因——公司在前天要劝退两个人,原因是两人未满21岁办不了工签(对,基础信息的询问里大多数时候没有做年龄确认)。发生了如此严重的招聘失误,我的主管只是轻描淡写说了句“下次注意”。

没来由想起才来菲律宾的时候一个朋友的朋友,是一个公司的负责人,当时他说的一句话让我在今天有了很深刻的认识:“我还是很看重HR这个部门的,因为公司未来会进什么样的人,完全取决于这个部门的工作”。


以大众的评定,金钱的主流省视,其实这个公司真的还是挺好的,薪资福利都没有槽点。想想离职可能也是因为我感觉自己没有办法与公司的气场相融合。

听完我的理由,身边的小伙伴有些觉得我略带矫情,有的却特别理解我。


其实,之前一直从事HR,都是替别人安排工作,真的到自己给自己找工作的时候我还是想保持一些自己的本心选择。


除了赚钱这一点不容置疑的主观意识外,在我看来工作和恋爱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同样也是双向选择。如果不能和公司的企业文化相融合,那么以一种消极的态度去工作,本身也是对公司的不负责。所以,我悄悄的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


也希望各位老铁找工作的时候慎重考虑下,与其以消极的工作态度在工作上将就,还不如找到自己的根结所在,是去是留都要明明白白。


毕竟我们找工作的初衷都是想实现自己和用人单位之间的双赢,如果当这种初衷被后续其他的因素给消磨殆尽了,那么请你重新审视自己的选择。


如果你也有像我一样“非主流”因素离职,不妨来一起分享了!

剧透一下,下次将和大家分享我之前从事HR生涯中遇到的那些奇葩理由!小板凳请提前准备好哦!

网友A
我很赞同楼主的观点
我说几点把:
1、B.C行业的特点简单、低门槛、流动性、诱惑性、低成本、暴利等等;
2、小作坊形式:几十万的本金+简单的人员配置就可以开始推广盈利,然后升级扩大规模;
3、中国人的非法性:就算注册公司挂靠正规牌照实现明面上的合法经营,但是人员这方面注定不能让公司发展自己的企业文化。
4、良莠不齐:行业的低门槛,只要会打字、交流没问题就可以工作;诱惑性:0费用出国,工作简单,月入上万,我想绝大多数来菲律宾从事B.C工作的人在国内多多少少背点负债。
5、懒
6、的
7、写
说说找工作:我找工作更先看重公司的文化背景,内部的再培训教育,以及稳定性。我不喜欢把工作只是当作生存手段,我自己比较在意忠诚度,不管是个人生活还是事业发展;个人和公司之间是双向的、互利共赢的,员工付出公司给予回报,不止体现在工资这方面。
再说说HR:算了不说了,菲律宾的“HR”一个比一个优秀。


实在懒得写了,最后说说菲律宾B.C:
黄赌毒,除了毒是彻底抵制的,黄赌这方面我没有任何看法,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强迫的除外)。你不想本分工作,你想暴富,都是你的权利,存在的风险多多少少宣扬了几十年了,又有多少人拒绝了呢。我很喜欢这么一句话“危险是真是存在的,但恐惧是一种选择”。是的,无论做什么发生什么,选择权都在我们手上,只要你想清楚你要为你做的选择付出什么。

网友B
少一点矫情,你讲的这些都是些什么鸡毛蒜皮, 1.同事哼歌,你让他不要哼啊,这是你跟同事不对付。2.主管对你没有培训,主管更关照刚来的人事助理妹子,首先你要确定你们公司是否有培训部,公司制度是否制定有你的岗位需要组织培训,没有的话,说明你这岗位并不需要多少培训,看看资料简章就好,主管手把手教心来的助理妹子,这个就是因人而异了,毕竟一般公司人事很多,人事助理可能就一两个,妹子更少,长得不错的妹子极少。3.专业素养,相信人事不只是招聘一个岗位把,员工有客服岗 技术岗 管理岗等等,你没有说明招聘的是什么岗位,我相信如果是招聘技术岗位,管理岗位的话,不可能只问问哪里人10分钟完事,如果招聘推广电销,这种可能就随便了,基本的公司都是随便问问情况都要,毕竟人事一般对招聘这种岗位有kpi需求,有人应聘就不错了。  综合来讲,你讲的这些在我看来就是矫情的鸡毛蒜皮的事。
如果你想找一个 高福利高待遇、工作氛围好、同事对待你非常热心、没有人哼歌、没有人讲荤段子、人人都关心你、照顾你的感受、公司及其专业、领导相当负责、同事人人都敬业、细心、不出差错、领导严格、同事出差错就严厉追责 、整个公司其乐融融、有使命感、有责任心、这种公司菲律宾菠菜行业应该是没有的,建议考虑其他行业。
感情去一个新公司,所有人都围着他转呢。

网友C
真的矫情,素质好又有修养的人,你认为会那么老远的跑来做菠菜吗???
来这里做事的十个有八个都没有素质,你拿你的工资,他拿他的工资,鸡毛蒜皮的事情何必去搭理。
这里的老板和主管和你说话难道都要客客气气的问你,工作坏境你觉得怎么样,待遇可以吗,做得开不开心?
首先人家并不缺人,也不缺钱,更不缺人才,那为何又在乎你的感受,走一个人,再请几个回来,这多简单?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你不愿挨那是你个人的问题,不要说别人有问题,你说的这些问题在这里,每一家公司基本都这样
个人建议你转其他行业,菠菜圈不适合你这么单纯的人,你想要的那种工作环境,在这边是不存在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