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4,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关于借钱


大家来菲是做什么呢?我面试过很多人,他们给我的回答是赚钱。
这让我感觉到回到70年代的美国“淘金”热潮,数不尽的人怀揣着梦想奔向未知的地方,但很遗憾的是,菲国的人大部分都安逸了下来,他们不知道这是自己拿什么换来的。有人地方有什么呢?江湖。
一分钱难倒英雄好汉,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话,也是这篇文章我想做的开头。



          A君是从国内来的小白,他之前在国内就是个游手好闲的人。为什么要这么说呢?说实话,看他的简历上工作经历写的是"一点点"奶茶店员。对于这个奶茶品牌大家也许并不陌生,在国内的热闹小吃街中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在面试中有问过他为什么要从奶茶店离职,他说“平时太忙,奶茶配方太复杂,他不想记”
这让我感到吃惊,记配方难道不是作为奶茶店员最基本的一项工作内容吗?如果连这点苦都吃不了,怎么成为一个合格的客服呢?年纪不到24岁,做事却不牢靠。
这么说可能有些唐突,接下来的话可能会让很多人不舒服。只是以这样的工作经历及离职原因,来这里也是混啊 , 按照择优录取的标准,最终没有通过,他骂一句“你们这破狗屁破公司我还不想来呢”。我以为他会把我拉黑,没想到时隔3个月他突然找我,问“别人借钱不还怎么办”,我突然觉得这算遇到事了。就详细地和他了解了下情况,他和我说他在这里发薪资后,另外公司的一个老乡问他借了5000P,他当时手上有闲钱,又觉得是老乡不借过不去,就给他借了。可是到现在快一个月了都不还,他不好意思问别人要,于是就这么憋着,憋出了气。

说实话,我还是很惊讶的。我惊讶的有以下几点:
1.刚发工资,难道不赶紧换钱存了吗?
2.别人借你钱,即使是老乡,张嘴5000P,你就直接借了?同事都不稳定,更别说另外公司的同乡了。
3.借完钱隔一周就要问他要了,这是小钱,谁拿不出来呢?你为什么还能憋一个月。。我不禁感叹,现在借钱都这么容易了?我一个人借5000P10个人我岂不是有5WP?天啊撸,小半个月工资就来啦!
对于成年人最大的困难,无疑是开口借钱。当说出口的那一刻,尊严、脸面、精神压力都会被无限度的放大。
可以借同事小钱,但是过了一周一定要回。
平时会借同事小钱应急,但是隔天1P都不要欠。
不要借同事大钱,这话可能有些绝对。但是同事有自己亲友,下班了有自己的圈子,为什么最后要轮到问你借钱?
自己遇到没钱吃饭,一包榨菜,两份米饭 就是一顿。不要找好友借钱,但是蹭吃蹭喝一下还是可以的,哈哈。

人心是善良的,对于那些愿意借钱给陌生人或者关系不熟悉的,请做好收不回的准备。
请始终要记住,借钱的人沦落到此,都是有原因的。这个原因不是你造成的,所以在拒绝时请不要有负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