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6,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我的奇葩同事:高富帅人设崩塌,他原来是......



几个月前,我们公司来了一个新的行政专员,30岁来自国内一线城市H城的小李,据说他家产千万,在美国和国内都有几套别墅,妻贤子孝,曾经是国内一家大公司的管理层。

如果你问他来菲律宾的理由,他会淡淡地点燃一支烟,吐你一脸尼古丁之后,用手边抚摸他那由百分百特级初榨地沟油滋养的头发,一边看似深情款款实则套路满满的眼神跟你说:
我来菲律宾,当然是为了赚钱啊!

“你别看我好像条件很不错,我都有小孩了,要养家的。你看!”小李向我展示他手上的卡地亚婚戒;“这个是卡地亚的,玫瑰金的。我和我老婆都有,我赚钱都是为了他们!”

第一次听到这个回答的时候,我那小小的眼睛里充满了大大的疑惑,但对大佬的膜拜让我不敢多问,毕竟我只是一个职校毕业之后就来菲律宾搬砖的小人事,能认识这样级别的人物简直就是我的荣幸,我怎么能质疑呢?毕竟有钱人的世界我不懂,我的世界里,只有上班时的生无可恋和下班后的沉默无言。



哦对了,还忘记和各位介绍自己,我叫小马,毕业之后就过来了,现在在公司已经做了快一年,因为身边的同事总是来来去去,所以我对于人事变动早已见怪不怪。但小李不同,他对我挺热情的,总是问我一些关于换钱,超市,中餐厅等问题,有时也会邀我去喝咖啡,可惜我活的粗糙,不懂咖啡这种讲究人才品尝的玩意儿。


02

有时到了吃饭的时间,我会叫上他去吃麦当劳,可小李却总是不屑地挥挥手,带着一点H市人的骄傲和优越说:“ 这种垃圾食品要少吃,吃得忒多,长得胖来要死,乃末要影响发育,你看看我的体型,肩膀宽,腰身窄,小腹也没凸出来。这都是要保养的侬晓得伐?我都吃进口的牛排,低碳水,高蛋白,这才是标准的健身餐。”



曾经听一些同事用英语夹杂着中文说话,小李是我第一个遇到的用本地方言夹杂着中文说话的。现在想想,也许是因为他的谎言说的太多,连自己都已经分不清过去与现实。

铺垫也够多了,想必各位看官瓜子也磕得差不多了,饮料也喝了大半瓶。下面就讲讲高富帅小李是如何一步步变成赖账虫的吧。

03

小李刚来的时候,曾问过我一些换钱的地方。有天深夜下班路上,他突然问我,小马,你知道现在汇率多少吗?我一下子没反应过来,赶快打开博牛看了看BDO汇率告诉他,他马上追问:“我身上比索快没了你能给我换一点吗?就拿你刚刚说的那个汇率。我微信转给你。”

说真的,当时已经上了一整天的班,我的脑袋早就处于缺氧状态了,可能是因为自己年纪小不懂套路,也可能是因为我愿意选择相信他,我二话没说就把身上所有的比索都给了他。他看了看手机,说快没电了,回家了再转给我。

回家之后,洗漱了一会儿我就开始打荣耀了,这事也就过去了。第二天上班看到他时,才想起来还有钱这回事儿呢!我刚想找他要,小李就对我笑容满面地说:“走,抽烟去!” 我其实不怎么抽烟,但看他邀请我,我也不好拒绝。

到了抽烟的区域,他一脸歉意地跟我说:“昨晚手机不知道怎么了,钱一直没转成功, 吾啊伐晓得原因。侬等等,不着急。” 我笑着摇了摇手说:“没事没事,哥,这不着急。” 小李猛吸了一口烟然后吐我的脸上,把我熏得可够呛。他说:“抽这里的烟,吾头老晕额。以前我都是抽红河,黄鹤楼的,后来为了健康,改成电子烟了。可惜我有一只特别好的忘记带过来,欧洲的。我准备再从网上买一直寄过来呢,你看。”

说着就打开了某购物网站,我眼睛被烟熏得发晕,没看着电子烟的真面目,倒是把价格看清楚了,有四位数呢。我心想着这小李可真是个狠人,家里这么有钱还不顾妻儿跑来菲律宾这个地方赚钱,而且我们这公司,运营专员才八千块钱,这到底是赚钱,还是赚情怀?我始终没有问出口,疑惑随着屡屡烟丝消散在菲律宾晴朗的天空,只剩下小李手上那婚戒反射地,有些刺眼的光。

天气尚有不定,更何况是人心。
04

当晚,小李把钱转给我了,还邀我一起去健身,可我一心只念着我的王者荣耀钻石局呢,所以婉拒了他,他有些意味深长的说:“我看侬是,吃了睏,睏了吃,打打游戏,懒是懒!我以前也打游戏,后来请了一个私教,才慢慢对健身有兴趣的。你摸摸我这里。” 说着说着就抓着我的手摸他他的肚子上的肌肉,又缓缓滑上了手臂。这暧昧的举动让我吓得连忙抽手走开。现在想想,把他平时发的朋友圈和那晚的奇怪举动联系起来,真的有点不寒而栗。
 朋友圈辣眼画风:

又过了十几天,公司发工资了。一般我发工资之后,会给家里打一点,自己留一点和朋友出去吃饭。这天,我们哥几个正准备出去吃饭,问小李去不去,小李说他就不去了,他要去健身。我们刚出发,小李就给我来了一条微信:



之后我也没在意,就去吃饭了。几瓶啤酒下肚,回家一顿猛睡,谁还记得这钱的事儿!第二天上班,看到小李也没多想,毕竟我一个男人,兄弟借点钱就跑去催也太low了。每天上班下班,日子就这样又过了一周。期间,同组的美女倩倩曾小窗我:“哎马哥,问你个事,那个新来的小李你熟不熟啊?”我回答还行,她马上追问我:“我看他家境也挺好的啊,可是之前借了我3000P一直没还,我也不好意思要,你看怎么办啊?” 我自己并不想掺和这事儿,而且我觉得小李也不是那种人,便只敷衍着说帮忙问问。

差不多到了第二周,我逛淘宝才想起来小李借了我500,就准备找个借口要回来。那天下班我问小李,“李哥,我那要去超市买点东西,你要不要一起去?”小李说他不去。我心里想,我这就是要你给我去买单的,你怎么能不去呢?不行,我要再提醒你一下。我假装翻钱包,然后对他说了声:“哎呀,我忘记带钱了!哦,之前你不是借了我500嘛,现在方便转给我嘛?我一起拿去换点钱。”

正当我为自己的机智沾沾自喜的时候,小李突然对我说:“借钱?我找你借过吗?什么时候?”那笃定的小眼神,一度让我以为是我自己精神错乱,记忆力失常。我尴尬的笑了笑,边翻手机边说,“你看之前你说买烟呢,微信转的。”他瞥了我一眼,小眼珠转了几圈才说自己想起来了。但是刚好这几天换了钱,没人民币了。要不明天给我比索。我看态度也挺好,不想是要赖账啊,肯定是自己小人之心了!人家国内那么有钱,怎么可能贪我这点钱。一时之间,倩倩的那个钱我也不想讨了。


第二天,小李没主动提起这件事,倒是上班的时候经常拿着手机进出办公室。我心想应该也没事,人家都说了要还,再等等就是。

第三天,小李开始送咖啡给其他女同事,我心里有些不高兴,但还是没说。说要还钱的第四天,也就是借这500元的第十一天,我终于有点坐不住了,又问了小李一句。小李有点不高兴,很诧异的看着我:“我本想今天给你现金,早上出门太急一下子忘记了,我怎么会不还给你呢!明天就会给你的!”我就闭嘴了。

第五天,小李没来办公室,听说是病假。第六天,我身上只有最后100p了,我就发了个消息给小李。希望他今天能把钱给我。但我不想把关系搞僵啊!所以到了办公室后,我还主动找小李说话呢,没想到小李不搭理我了。我正想问问倩倩她的钱怎么回事,没想到倩倩跑来跟我说,小李已经还给她了,我问什么时候还的,原来就是找我借钱的第二天!再回想一下他在办公室总是拿着手机频繁进出的举动,我的脑海里只浮现了一句话:

小李是赌狗!
05
一切都解释的通了,小李借钱赌博,赢了钱就还,输了钱就再找其他同事借钱。先给自己塑造一个高富帅形象,给女同事买买咖啡,说说好话,和男同事称兄道弟,信任感一下子就建立起来了。这时我意识到不是500块钱的事了,而是一场阴谋和骗局!
自从相信小李是赌狗后,我也不想跟他说话了,我只想要钱。

也从之前的一天一催,变成了一天三催。而小李也破罐子破摔,死皮赖脸地找借口不还,后面就直接已读不回了。当我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有一天小李指着我的手机说,自己看,钱转给你了。


我一下就打开手机,心里还美滋滋,结果一看:


{小李给您转账 210}

我正想反问他剩下的钱什么时候转,却发现他已经把我拉黑。

和着讨债了一个月,连一半的钱都没讨回来。突然,我觉得自己像个哈士奇一样,很傻,很没意思,为了几百块和一个赌狗计较,最后自取其辱才要来210块钱。那一刻,我突然不想再讨债了,随他去吧。但我对小李这个人的人品,乃至于任何新员工的人品,是再也不敢相信了。

果然,没过多久,小李又勾搭上了另一个新来的男同事皮特。皮特是河南小镇的人,对小李那一套高富帅人设很敢兴趣,我心想,再过几天就要找你借钱了,等着吧。

其实故事讲到这儿也差不多了,小李身边不停地换着新的借钱目标。虽然我们这些受害者都知道他是老赖了,可是大家都不愿意捅破,毕竟他勾搭领导有一套,私下请领导吃馆子都被我们撞见过几回了,谁也不想惹上是非。小李手上那玫瑰金的婚戒也悄然消失了,和同事聊起夜店小姐的次数渐渐多了起来,看来他那个已婚已育好爸爸的人设,已经转变成了黄金单身汉的壳子。



最后就在这里奉劝大家一句,在菲律宾交朋友(包括男女朋友),一,搞清楚是不是要找你借钱;二,搞清楚是不是在国内结过婚;三,多问问老同事这个人的口碑。马尼拉的菜农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