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我眼中的菲律宾之菲律宾的女人和男人

菲律宾的女人是菲律宾的半边天,我们经常开玩笑说,菲律宾的GDP都是菲律宾女人拉动的。

大家不要笑,这就是事实,我很敬佩这些出生在菲律宾的女人,特别是这些 panganay (panganay在菲律宾语中是这个家的老大意思,如果一个女的是panganay,那么她肩负的家族使命超过自己的个人幸福,她的使命就是要养活这么多弟弟妹妹)。

如果有个感动世界的团体奖的话, 那么菲律宾女人当之无愧。菲律宾的女人无处不在,赌场,酒吧,餐馆,酒店,医院,商场,你到哪里你就能看到菲律宾女人的身影,她们用自己弱小身躯撑起了整个菲律宾的经济。
我曾经在酒吧里面遇见了很多的single monther,她们没有结婚,但是已经有小孩了,她们也不知道小孩的爸爸是哪个不负责任的人,但是她们坚信小孩是她们活下去的希望,小孩是上帝给他们的礼物,所以他们不得不在酒吧当小姐养活自己的小孩甚至自己的家人,你可以问每个人酒吧女,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凄惨的故事,每个人都曾经辉煌过,每个人都有类似的经历。当你问他们为什么出来当小姐的时候,她们有无数个让你信服的理由,不是爸爸妈妈病了,就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再就是弟弟妹妹还小,都在读书,需要跟他们挣学费,再不就是自己是单身妈妈,需要养活自己的小孩,有时候不止一个,而且不止一个肤色,再不就是她们自己想去日本韩国,新马泰,但是她们去哪里的理由更奇葩,只是为了去那里当小姐,挣更多的钱,特别是很多要去日本的歌舞伎町,我就受不了,特想骂人,你们这个国家在二战的时候被日本侵略了,就在马尼拉的西班牙古城,发生了轰动世界的马尼拉大屠杀,你们还有脸去日本?可是你看看这满大街80%跑的车是日本的丰田,本田,尼桑,三菱,你就明白,他们是菲律宾人,我们是中国人,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由来已久,只要有个风吹草动,国内的人就愤怒了,什么抵制日货,打砸抢就来了。可是你看看菲律宾,同样是被日本侵略,仿佛都没有发生过。可见他们是多么对自己国家历史的无知,他们是多么的崇洋媚外。从此一点,我就看出来了小国无外交,他们是夹在大国夹缝中生存的国家,我再一次为我们国家的强大而感到骄傲!!!


相反,我是很鄙视菲律宾的男人,我所说的不是所有的菲律宾男人,但是大多数都是这么个情况。
在我的印象中,菲律宾的男人一般情况下都很懒惰,特别是菲律宾重男轻女思想比我们国家还严重,因为只有男的才会继承家族的姓氏,女的结婚后就要跟着男方姓了,所以菲律宾男人在家里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从他们的名字你就可以看出父母是否喜欢他,如果他名字跟他父亲或者他祖父一样,那他父亲非常非常喜欢他,如果他名字中有个JR,那他父亲非常喜欢。
这样的结果,导致这个男孩成长不起来,在家里好吃懒做,什么事情都不做,坐吃山空,等着继承祖辈父辈留下来的房子,土地,财产,天天就是在外面瞎晃,不是打篮球喝酒逛酒吧,就是侃大山KTV斗鸡。
如果你问一个22岁已经大学毕业的男人,你为什么不工作?他可以跟你找到一万个理由,不工作的原因千奇百怪,我曾经听过的理由有:教育不好(即使上了大学,如果不是好的大学,那也找不到好工作,还不如呆在家里,斗斗鸡,喝喝酒,唱唱歌,不亦乐乎),家庭条件很好(仗着自己父辈祖辈留下来的房子,土地,生意,财产,不愁吃,不愁喝,为什么要工作?),家庭条件一般但不是panganay(上面一般有个姐姐工作了, 而且还可以支付全家人的生活费,为何要工作?)。
我气愤的不行,很想教育这帮人,你教育不好,你去路边搬砖不行啊?你家里有钱,不晓得把家里的生意做大做强不好啊?你姐姐有工作,可是你知道她在外面当服务员,当鸡,菲佣,护工,你知道吗?不晓得减轻一下她的负担?跟这些菲律宾男人说这就是对牛弹琴,他们听不懂也想不明白。
因为他们这个国家整体的范围都是这样的。我曾经见过,从家里到菜市场1到2公里,还非要做tricycle,走都不愿意走,你问他为什么不走,他会告诉你,这么热的天,走过去早就汗流浃背了。去一趟20比索,一去一回40比索,40比索可以买一公斤大米了,这些人这个帐算不过来的。这样就是他们这个国家的人数学及其差的原因,算不清楚帐,所有才有了注册会计师的市场。我曾经以为,用我自己的身体力行去感动他们,让他们跟你一样勤劳,这简直就是痴心妄想,他们这帮人的懒,是懒到骨子里面的,就像乌鸦的黑,是黑到骨子里面的,你改变不了。我曾经天真的自己主动带头做饭烧菜他们吃,他们是吃过了什么也不管,还的你洗盘子,刀子,叉子。

  所以我对这帮人是既爱又恨的,我非常敬佩菲律宾的女人,我强烈鄙视菲律宾的男人。所以这个国家出了女总统,例如现任总统阿基诺的妈妈的科拉松阿基诺,还有阿罗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