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4,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菲律宾日常


菲律宾最大的连锁快餐店就是两个品牌:Insal(以拿撒)、Jolibee(啾哩必),几乎随处可见,主要食物就是鸡,鸡,鸡,米,米,米。快餐店没有青菜。中国餐是奢侈品,吃一顿都不便宜。菲国便宜的只有鸡、米。
(还是比英国强,大不列颠帝国便宜的只有鸡…)

马尼拉有很多商场,最大型的一个商场叫MOA(Mall of Asia),吃喝玩乐一体,占地面积很大,去了几次都晕头转向。最大的商场品牌是SM(嗯?),听说是华人开的,各个城市都有,大概就相当于国内的万象城。在菲律宾还是有很多人逛商场的,毕竟没有什么电商,所以实体经济还是繁荣昌盛的,但是购物并不便宜,因为税很高。
所以,在网上预订酒店的时候,看到价格便宜先别高兴,看看加税了没有,12%的增值税再加上10%的服务税,加完完全不一样。。。

然后是通讯,这一点必须要提示,艾玛就没见过信号这么差的地儿!这么说吧,打电话全靠缘分,信号覆盖更别提了,房间客厅里绝对不止一个死角!


“头疼的数学问题”
去便利店买个东西6块钱,你给收银员11块,希望能找个5块整的,这对他们来说绝对是拒绝的!他们一定会把那1块还给你,然后给你找4个钢蹦儿~
骄傲自豪,中国人的心算能力是世界其他国家人民难以企及的。
还有就是,买东西的时候不要太多要求,因为“臣妾真的做不到啊~~~~”
举个栗子,你去买贡茶(是的,贡茶已经开到菲律宾了),你说,我要两杯蜂蜜绿茶,一杯中杯,少糖,不要冰;另一杯,要热的,多点糖。好,这个订单有80%以上的几率会被搞错,实际情况可能会变成:
麻麻,不好意思,我帮您点成蜂蜜柠檬了……
好的,没事。
麻麻,我帮您换成蜂蜜绿茶吧!
好的,谢谢。
于是,你就会拿到一杯加了冰的蜂蜜绿茶还有一杯热的没有糖的蜂蜜柠檬……
再举个栗子,你去吃火锅,你跟服务员说:“枯丫,麻烦你帮我倒两杯水,然后点一份牛肉,顺便拿点辣椒。”
“好的,麻麻!”
一会儿,他乐呵呵的拿来两杯水以后就去一边聊天了。
你再次喊他:“枯丫,我们的牛肉……”
他会恍然大悟:“哦!sorry,麻麻!”于是准备去拿牛肉,这时候你再次提醒:“还有辣椒!”
他给你一个灿烂的笑脸:“OK,麻麻!”
于是,又过了一会儿,他拿着牛肉过来了……辣椒是什么时候讲的故事?
额,习惯就好。话要一句一句的说,不要逼人家!


“小费”
在菲国打车是一件不怎么让人愉快的事情,打表收费的情况只能占小部分,大部分是看司机要多少钱,或者心情如何。路况稍微不好,比如堵车啊,下雨啊,路途远啊,时间晚啊,人家就是宁可跑空车也不拉人。打车是最容易被坑的一件事情,一般可以接受的被坑范围就是:打表,另外多给50或者100比索。
很多攻略上说,从菲律宾的机场出来,一定要坐黄色出租车,因为他们才是正规的,不会乱收费,毛线!
第一次,我下飞机坐黄色出租车,开了差不多10分钟了,司机跟我说,“麻麻,我的打表器坏了呢,你知道平时是给多少钱吗?”(注意,他们是在试探你是否知道行情),我说:“你别闹了,我来这一年多了。”司机马上改口:“哦哦哦,这样啊,那你看着给吧!”我说:“反正就算是堵车也顶多200多比索。”他说,行行行。到了地方以后呢,收了我300,说没有零钱找给我。好吧。
第二次,又是同样,开车十几分钟以后,我主动问司机:“枯丫,你的打表器上现在多少钱了?”他说:“600多比索。”我一阵狂笑,You kidding me ?!! 他马上心虚了:“那你给多少嘛?你来过这里吗?”废话!我说:“给你300!别扯那么多了。”他说:“可以可以,没问题。”
到了地方以后,我给他500,丫装傻不给我找钱,我说:“找钱啊!”然后他磨磨唧唧的给我150,我说:“300!300!!!车费是300!!”他突然叫起来:“你不给我小费吗?你竟然不给我小费?!给我小费啊!给我了啦!给我小费了啦!!!你怎么可以不给我小费?!”……得得得,怕了你了,反正钱在你手上,我也没办法。
司机是菲律宾热门的职业之一,他们有四大热门职业:医生,保安,司机,保姆。反正打车一定要记得多带零钱,因为,他们最常用的借口就是“没有零钱找”,所以,能被少坑就少坑一点,虽然他们也没有什么高级的骗钱伎俩,咱也不差那俩钱,给小费没有问题,但是有效止损还是有必要的。
打车的时候呢,会有人帮你拦车,帮你开车门,帮你扛行李,菲国人民十分热情,但是记得要给小费哦,5比索,或者10比索都可以,如果你并没有要求他们帮你拦车,但是人家还是在你上车的时候冲过来了,记得也要给哦。


“打砸抢也是有原则的”
很多国人都觉得菲律宾是个特别乱特别没有安全感的国家,其实没那么严重。菲律宾确实有海盗,有极端分子,但不是随处可见的。
菲律宾人民是我见过很穷但是却很有礼貌的,车辆都会主动避让行人,刮擦事件也很少发生。
这里也是我见过,虽然要打劫你,但还是保持礼貌的。如果他们打劫你不成功,发现你没有钱也没有手机,他们会很内疚,说:“对不起,麻麻。”
其实比较可怕的是在街头讨钱的小孩子,他们眼巴巴很可怜的向你乞讨,背后都是有团体的,如果你心软开始掏钱,突然之间你就会变成耶稣基督被一群小孩子围住,而这个时候他们可能就会顺便翻一翻你的包啊什么的。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