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9

菲律宾日常 - 马尼拉的乌烟瘴气,谁应该出来为此“负责”?

我和大多数来菲的人不一样,有什么不一样,我也不乐意告诉你,就是不一样。。。很多来这边的人,从一开始的应届毕业生被HR花言巧语花高价中介费过来到如今来一堆堆乌烟瘴气的人(这里指个别,勿喷)。我们都知道,从小在学校里,不管你是从幼儿园还是到小学,初中,高中亦或者是大学,从思想品德到社交学,老师和家长都会告诉你一个道理:好好做人。

但是,我们能看到,如今的马尼拉一滩浑水,什么人都有,什么素质都有,如今的马尼拉给我一个字就是:烂。。。(我找不到更贴切的形容词)

那么,说到这个,就回到今天的那个HR的帖子。说现在应聘的人,都在找养老岗,12小时的工作给近一万的工资,管理也人性等等等,我想说的不是你们公司不好,而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为什么现在应聘的人都要养老岗,你们有从自身去想过这个问题么?

现在的求职者,不管什么素质,公司都招过来,造成行业泛滥,公司没有责任?抱怨不好招人,各种人员信息贩卖,你们没责任吗?早几年马尼拉这个行业根本就不是这样!

再者,12小时的公司,以前基本都是在偏远山区,现在整个马尼拉抓起来一把把的,是,老板有钱,愿意出多钱只要你们不吃不喝不睡。。。可是,要想到的一点,不管在公司里办公的人是什么样子的,但是是人啊,人啊。。。都是爹妈生的,12小时,月休1的那种,跟坐牢有啥区别(虽然关我屁事),但是看着孩子可怜~~

出国打工,并不等同于要把自己勒紧生活。老板的钱是钱,但员工的命也是命,没有色彩的生活,每天麻木的盯着电脑屏幕,内心的os是什么时候才能赚够钱回家。。。这是公司想要发展的样子么,和招机器人有什么区别。

当然,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很多人觉得过来就是赚钱的,咬紧牙过去就好了(那没话说,还是一样,关我屁事,只是觉得可怜)

同理,老板需要赚钱,需要你不吃不喝不睡的节省成本赚钱,所以你工作时间越长越好,养老岗是存在,但是不觉得一旦在某一个舒适的环境中待久了,自己都会变废么,如果是那样,我倒不如觉得回国,至少不能将自己废掉,毕竟是一生(当然,还是那句话,关我屁事,我就是无聊想要吧啦吧啦)

整体来看,老板需要员工卖命,员工需要养老,二者就会出现矛盾点了。我个人觉得,两者都应该从自身去出发,多去考虑,你能做什么。。。对于公司来说,多多考虑如果你是员工,开的条件能不能让你心里舒服。。。对于员工来说,需要考虑的是,你的能力是否能够拿高工资然后还能养老。

不过说真,12小时,还是真的有点久。。。早两年,makati的基础运营岗8小时,5休2可以拿到70000P一个月,综合福利下来已经一万出头了。。。这一年多物价涨得不要不要的。。。我最心爱的草莓去年还是350P一盒,今年就没下过450P~~~~房租也在涨,电费也是居高临下的~~

所以,那些12小时月休1,6000底薪,每月加500的。。。嗯,这样子的工作,还不如回国,生活多无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