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7, 2019

菲律宾人渣 - 菲律宾人事的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说起做这个行业已经快2年了,应该说是前年的时候,记得当初在国内混不下去,也不是说混不下去,我这人可能就是胸无大志,想要的生活也简单到不行,所以,在国内一年里面有很多的空窗期,想想自己也快到而立之年,再这样混下去肯定是不行的,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和我一个很好的哥们了解到了有这个行业,就毅然决定来做这个行业(为什么必须要出来这里就不说了,太多原因了)最开始的时候去的是马来西亚,那边也就是属于私人盘,从吵群开始,然后做客服,别问我为什么转岗,因为我不会吵群,输了钱的人会找我哭诉,会找我要红包,自己心里也过意不去,到后来,我都准备回家了,感觉做这行确实不是我强项,心里也不是滋味,后来老板他们也劝我,然后我就说做客服吧,至少没有那么多的心里压力。做了2个月的客服后,老板收盘了,因为股东的原因,就撤掉做诈骗去了,然而我也只能选择回国了。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底线是什么。


后来又转站到了柬埔寨,那边也是没呆多久,环境不适应,回国玩了2个多月就选择了来菲律宾。

说实话在刚下飞机的那一刻,有种穿越到十年前的中国的感觉,菲律宾的国际机场跟国内的汽车站一样,真的相当接地气了,我从厦门飞过来也不远3个半小时就到了,还比较顺利,出了海关公司的同事也刚好到机场,回宿舍的一路上的风景一旦都不像首都周边的环境,我跟同事开玩笑说,仿佛从一线城市回到了三四线城市,内心不可能没有落差,这边有高楼林立的地方也能看见破旧的门窗,贫富差距显而易见,我不知道生活在贫民窟的他们是怎么度过这一天天,自己也是从村里出来的,但我还是想象不到在这样的环境里该怎么生存,让人意外的是走哪儿都能看到当地人脸上的笑容,大概是天生的乐观派,很容易满足的一群人,自己也在这样的环境里逐渐适应不那么便利的生活,去超市买个东西都要排很长的队伍,急性子也被磨平了,工作效率跟国内没法比,所以啊这才明白中国发展这么迅速不是没有道理,很多方面甩开其他国家一大截了.


刚入职的前几天挺不适应的,因为没啥事儿可做,新人都是学习公司制度,熟悉各部门什么的,而已经习惯了国内快节奏的生活方式的我有点闲得慌,问同事有什么事情可以做的时候,他们都说新人前期不会有具体的工作安排,慢慢熟悉和适应就好了,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让我不要太心急,工作上的事情不可能一下子就做得多好,需要时间沉淀,也告诉我这边的“懒”文化,很多事情也急不来,所以后面我也就放宽心的度过了几天悠闲的日子,再然后有老员工带着我熟悉工作内容,学着怎么去更好的完成工作,以及在工作中要注意的人际关系,反正职场小白一个,初来乍到的,咱也不懂什么太复杂的东西,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可以了。

从开始的人事小白到现在的资深人事,(别问我为什么会选择做人事,因为前期接触过的,推广,我不会做。)在这边看到过各种形形色色的人都有,现在为大家说说这边招人的市场。

去年到现在,这边现在的行情真的可以说是颠覆三观,今天也主要是吐槽下这边的行情,人事在这边算的是淘汰率非常高的岗位了,很简单,人事主要就是为公司招人才,补充人力资源,如果你招不来人,那么你就将会面临着淘汰。所以就会有很多很多的小白人事,小白人事的特点就是对公司的岗位不清楚,以为只要是一个人就能找到很好的工作,比如小白人事在帮他朋友找工作的时候,那个要去你真的不能直视,情侣房,8休4,底薪还要8K起的,我真的想问,你以为公司是你家啊。

我估计你可能是找一年都招不到这样的,即使有公司给你这样的待遇,你真的敢去吗?

有时候我会看看纸飞机,论坛什么的。看看有没有一些有能力的人还在论坛上面找工作,点开这个招聘模板的贴吧,眼前一亮,各种各样的人才,都是说自己什么1年工作经验,求职某某某地区的某岗位,要求什么9休4,不压不扣,还得去帮赔付15000。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BC这个行业会变成这样,都仗着自己在菲律宾待过半年,待过1年你就是个人才了吗,请问你上家公司为什么不干了,来菲了1年了又是组长又是主管的,连15000赔付都拿不起吗?才呆了1年就说自己经验多么多么丰富了,像我做这行2年,我对外都说自己是刚入门,这就是差距,这个点很重要,我不是在这里说我有多么多么好只是想纠正一下刚来菲的或者一些1年2年的小白们,你们如果想挣钱这个心态是不行的,我个人的理解来菲律宾3年以内都属于小白,因为你只懂BC公司的那套,那菲律宾社会上你有关系吗?有渠道吗?有人脉吗?自己想干点什么你离开公司你能搞定吗?基本来菲3年才能正式接触社会上的人脉,关系,如果3年还是个推广,那么恭喜你,你也就是个推广了,来这面做这行,不要把你的眼光放在你的底薪,赔付,这些问题上,如果你脑袋里只想着这些,那你也就是个推广的命。


再来说说有些公司吧,招不到人,这可倒好,直接买人,不管你之前是做什么的,只要是一个人就能弄过来,也不管别人能不能做,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有这样的公司,必定就会有这样的人事,都说什么样的领导带出什么样的下属。人事没做好,那么你招过来的人就是害了别人,什么都不给别人说清楚,别人懵懵懂懂的就来了,一看和预期的不一样,然后辞职,可是这个时候就会面临着高额的赔付,为什么呢,因为你是被买来的,胜任不了,就只能辞职赔付了,没有任何一个公司会花冤枉钱的。


还有就是人事这块,有的人事为了业绩,盲目的招人,面试环节都直接取消的,来了求职者不会打字,脑瘫等等一系列的人都会有,可能你们会说我说的有点严重,但是,我可以明确的告诉你们,这边太多太多这样的人过来就赔付回国的,而且是任何一个公司都不会收的

下面给大家看看我在飞机上看到的所谓的那些人事:



看看人事,16岁,18岁的,这些都给招来,你真的很缺哪几千块钱吗?
你又知不知道你把别人招过来别人没钱怎么办?
做人做人得有良心,如果你给别人找份好工作,哪无所谓。

在此提醒求职者们,找工作一定要找个好公司,良心的人事,避免入坑。

下面说说那种情况不能去:
地区,苏比克,克拉克,拉斯,安吉利斯,宿务,如果你在国内,不建议你去这些地区,
很简单,这些地区都是非常偏僻的,公司好不好先不说,因为偏僻,都知道不好招人,
所以公司都是存在买人的情况,你被卖了都不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