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4,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老王不止在隔壁,还在菲律宾的杀猪盘,聊聊老王回国的...

跟老王认识,实属偶然,某天在头条上加的我,
虽然没有明说,但是他加我的时候,我隐约猜到他可能是菲律宾千万“菠菜”大军中的一员,因为找我咨询出国务工的人大多是白天加我,菲律宾的朋友则往往都是凌晨12点以后才加我。
之后的某天,老王主动问我,如何才能离开菲律宾,才有了后面的故事

老王第一次跟我的对话

老王其人
老王并不老,30岁的青年人,大专学历,为人憨厚老实,性格内向,不打牌不抽烟不喝酒,就是没事喜欢玩玩网络游戏,有份饿不死也发不了财的普通工作
他是2019年
10月份到的菲律宾,马尼拉,被一个认识好多年的朋友叫过去,当时朋友跟他说,去了干网游客服,一个月工资加奖金加福利平均能赚一两万,每天去了就是打打字陪玩家聊聊天,当时老王天真的以为,所谓的网络游戏就跟他在家玩的一样,就是砍砍怪升升级打打装备那种。
老王跟说我,他当天晚上在菲律宾下飞机的时候还觉得挺激动,总觉得可算出国了,逃离了家中的琐事了,以后一门心思赚钱就行了。
直到朋友所谓的那个游戏公司,接上他,他才开始觉得事情有点不对劲,
为什么一上来就要我的护照?我的那个朋友为什么没来接我。
当天晚上安排进宿舍,是别墅区不错,一间屋子十二个人住……
进了宿舍也没人跟老王打招呼,也没人说话,带老王去的那个行政,给老王扔下一套被褥就走了。当时老王心里就觉的有点焦虑了,跟他想的完全不一样,他的那个朋友也不跟他在一部门,不在一个区域住。
第二天,老王中午十一点半,被人叫了起来,坐上了满载的白色面包车被拉去了公司,到了公司一开始说的网络游戏,变成了线上菠菜!他们把老王带去一个有电脑的工位,给留下了四部手机,和一套学习资料,

图片摘自网络,老王没胆量拍照

当时老王一脸蒙B,坐在卡坐上,完全无所适从,一个四五百平的办公室,满满的坐着人,有男有女,嘀咕声和噼里啪啦的键盘敲击声,犹如魔咒一般,缠绕在他的心头。
他抬头看看,一个办公室里前后左右一共装了不下十个摄像头,全方位监控无死角,小组长在身后走来走去,随时监视……
之后的日子就是这样开始重复。每天都在学习,拉客户,复盘这样的日子中度过,做的不好就是扣钱,一月下来了,老王里里外外才发了3000块钱。
当时老王跟我说,他就是这样熬着,直到熬不下去……
在之后老王终于有了客户,一个单亲妈妈,跟老王聊了半个月,在他这里里外外亏了七万多块钱,当时这个单亲妈妈哭着跟老王说,她孩子的奶粉钱都没了求求他把钱给退回来……可老王的组长却过来夸奖老王,说他有天赋,鼓励他,让他再接再厉,屡创新高。可是谁知道,老王当时心里其实想的是抽自己两个大嘴巴!
后来,老王跟我说,这工作他真的做不下去了,必要走!再不走人就废了!
跟他同期去的人,干了不到一个礼拜要走的时候,赔付是一万八。老王说,当时他就绝望了,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来赔给公司!怎么办?

同期去的人的赔付清单


回家的路
那段时间除了焦虑就是焦虑,说是热锅上的蚂蚁一点都不过分。
后来老王得知可以自己去大使馆办旅行证回国后,才算是有点希望了。
之后的日子里,一直在跟老王讲解各种细节,比如去大使馆,要携带什么材料(身份证原件,护照首页照片,证件照等等,不没有也不要紧),大使馆工作时间(周一到周五,上午九点到十一点),几天能出来证(快的话四五个工作日),拿到证之后怎么办(拿到证之后要去移民局补办入境签证),买机票怎么买,期间住在哪,等等问题
其实大使馆在手里补办旅行证的业务时,都要跟国内核实资料,具体的下证日期要看你老家入管局回复确认函的效率,之前有个河南的小伙子,整整在菲律宾拖了两个礼拜,才拿到证,就因为她老家的入管局迟迟没有回复确认函。(应对这个问题,就需要你在国内的家人不停的打电话催了,其实一般不用,国内的效率还是很高的)
等着拿到证之后,还要去移民局在过一道坎,尤其是对很多英语水平为0的朋友,真的是过一道坎呀。用手机的翻译软件,小菲假装看不懂,一会要你去清关,一会要你去警察局补办遗失证明,其实就是变着花样管人要小费,给少了还不乐意,(移民局补办的入境签一般当天就下来)
自己去办这些手续,总共花钱不超过五百元人民币(不包括给小菲的小费)
最后就是买机票了,用旅行证的号码就可以正常买到机票回国(不要说网上购票没有旅行证这个选项,选护照,买了之后取票用旅行证),签证超期,没有清关的,在海关还要过一道坎,还是那句话,你不会说英语就是真的过坎了,会说英语的有时候说说就过去了,不会的就等交罚款吧,给多给少看菲律宾海关心情了,一般都是800到1000人民的罚款(6000-8000披索)

会英语的就没有罚款了

直到飞机进了中国领海,进了祖国领空,老王的这心才算是放了下来。
后来老王跟我说,他下飞机的时候,看见五星红旗,当时红着眼睛,差点哭出声来。
其实在老王“逃亡”的过程中,有很多东西我没有写出来,尤其是老王的心路历程,作为见证者,我看到了他从焦虑到担忧,到最后回家时的兴奋,这一系列过程。我真的不希望我的粉丝们再有这样的经历。


老王的心里话
下面是一些在跟老王聊天时总结的内容,我用第一人称讲述出来:
不要觉的昧着良心的事情你可以干下去,去做菠菜,尤其是杀猪盘,他不单单是违背良心做事这么简单,
在那样的环境里,整个人都会慢慢的变质,人是集体动物,当你身边的人都开始以骗人为荣时,为了合群,不被孤立,你的价值观会开始慢慢的扭曲,在家的时候你是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但是到了那种环境里,你会逐渐被环境感染,甚至会在内部交流群里互相讨论,今天谁骗的人最多,最狠。骗完了手里的钱,又是怎么引导这些“猪”去借小贷,去撸高炮的
在外人眼里看起来丧尽天良无比可怕的事情,到了那里你会干起来丝毫没有负担。为什么,不是因为你天生残忍,而是因为大家都在做!
单个人是聪明的,集体则是愚蠢的。大家还会互相之间找理由找借口自我开导、互相开导,说什么,这些“堵”徒没必要同情,他“堵”博,他活该,就算不在我这输,也会在别人那输……等等
那里的所有人,都是用的假名字,人人都带着一张面具,你永远不知道你身边的朋友是谁,来自哪里。同样,在“工作”中,你要扮演各种角色,有高富帅、有小萝莉、甚至有同性恋……不是专业的演员,演戏久了就真的会入戏出不来
最后说句大实话:
钱,是个好东西,很多人在足够的金钱面前是没有尊严的包括我也在内。
所以咱们努力挣钱,就是为了有一天不会因为钱来为考验自己。因为这场考验里很少有人能赢……


后记
老王回国后,来山东找我,就为了当面跟我说声谢谢,这声谢谢我受之有愧,因为没有做什么实质性的帮助,只陪着他一步步的回来而已。

厚码一下

后来我问老王,之前介绍他去的那个朋友呢?
老王说,一开始恨得不行,后来不恨了,也再也没有联系过……


转自头条:艾伦老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