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8, 2019

菲律宾故事集 - 谁人与我立黄昏 无人问我粥可温

独自一个在菲漂泊快近两年,两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两前刚来菲律宾的我,对这个国家,对生活工作这个城市充满了好奇,对这里的人充满了新鲜感。

然而,人都是有厌倦期的。这段时间,在这个地方呆久了,听多了周遭的事情,今天不是某栋大楼税收没交全被税务局查封,要么就是某个诈骗集团被中国警察连夜包机带回国内审问,挺多了同事抱怨,看多了朋友圈论文,逛多了论坛的帖子。

我沉默了,我一直在回国和继续呆在这里工作的边缘挣扎。   

两年来,我已经熟悉了菲律宾的这里的生活习惯,习惯固定的时间的工作与休息,生活不忙不燥,虽然有时不如意,但一切都还可以熬得过去。而且,最起码的问题,这里高收入高消费的生活方式已经影响到我,如果我放弃现在的一切回到国内,跟中国脱轨了两个的我,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工作,要付出多少打拼多少才能有现在这样的工资。

国内的工资能否支撑我的消费,车贷房贷该如何去还,父母的生活费能否撑得起,朋友银行的债务该如何去清.....

这些都是一个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回国了等于一切归零,从新开始,年近30的我第一次感到无力惶恐甚至迷茫,我不知道我能在菲律宾坚持多久,也不知道放弃了我该如何开始,看起来很简单的一个选择题,却像一块石头压得我的难以呼吸。站在阳台上,我默默的吸了一口烟,看着车来人往,灯红酒绿,城市喧哗,我想到这么一首词  无人问我粥可温,谁人与我共黄昏,千山路远,只有自己踽踽独行;万水难涉,也要自己撩起裤管涉过去。无人能懂其中的辛勤,谁都不易,无人懂那是正常的,没有人会特意去关心谁,毕竟你不是那么重要,与你可有可无。两年来的经验告诉我,在这里照顾好自己才是真理,钱虽是要赚,但身体更加重要,生病了很难熬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