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4, 2023

人在他乡故事集 - 在深圳奋斗两年挣了80万,最终狼狈逃回家乡


 

我出生在福建南方的一个沿海小城,父亲是当地政府的一名公务员,以正科级别退休。母亲是市中心幼儿园园长,还有两年退休。


我母亲特别重视教育,除了上班时间之外,她的心思全部在我身上,从衣食住行到学习,她每一样都考虑得极为周到。

高三那年,她甚至请了病休一年,专心陪伴我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高考成绩跃居年段前十。综合考虑后,我填报了浙江大学。

即便我上了大学,母亲也没有就此放弃对我学习的重视,她一个月跑一趟杭州,找我的辅导员沟通,还会备上家乡特产送给我的专业课老师。

在母亲的鼓励下,我后来又一口气读完了研究生。

毕业时,我很多同学选择了去上海深圳。我那时在学校交了一个女朋友,她叫赵媛,和我一样优秀。


赵媛是湖北人,父亲在当地开出租,母亲则开着一家杂货铺。


赵媛在学业上更胜我一筹,她有着湖北女孩子的聪慧,还写得一手好文章。


当然,赵媛身高168厘米,身材苗条,脸蛋清秀,衣品也极好。


赵媛身上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喜欢的样子,我们已经相爱3年,早就有了亲密的接触。我以为父母会对她特别满意。


毕业前,我和赵媛商量,先去我家拜访我的父母,然后再去湖北见她父母。


等一切敲定之后,我们决定一起去深圳找工作,到时就把家安在深圳。


大学最后一个春节,赵媛提前跟她父母通了电话,说了我们的计划。


我们先到福建,陪我父母过完春节,然后计划初二从厦门飞武汉,转车去荆州拜访她的父母。


春节前的一周,我和赵媛去给我父亲买了杭州的茶叶,给我母亲准备了一条丝巾,又买了一些其他礼品,就从杭州飞到了厦门。


等我们转车回到家里的时候,母亲并不在家,父亲则是客客气气地简单地和赵媛打了一下招呼就上楼休息去了。


我带着赵媛在家乡的小城逛了逛,又品尝了一些家乡小吃,然后高高兴兴地回到家。


到家时,母亲坐在客厅,并没有准备饭菜。明明我们出发前已经通知过她了,不知道为什么她竟然没了往日招待客人的热情。


赵媛是个极为聪明的女孩子,她很快感觉到我父母的冷淡,闷闷不乐,不知如何是好。


但她很快调整了情绪,把礼物一一拿到我父母面前,小心翼翼地介绍着,可我父母依旧不冷不热。


赵媛为了我一改以往的骄傲,竟然帮我母亲干起家务,打扫卫生,甚至去厨房做饭。


母亲趁她不注意,悄悄地把我拉到门外,跟我说:“小辉,我不是再三跟你说过,不要把她朝家里领吗?你们恋爱可以,结婚不行。”


我问为什么,赵媛她比我还要优秀啊。


母亲说:“我们这里都是找本地人的孩子结婚,外面的不管多优秀,我们都不要,这个你不是不知道,你看下你表弟北京大学毕业不是照样乖乖听家里话娶了王局长的女儿。”


我说都什么年代了,还搞这一套,不管本地还是外地,我们有感情就好。


母亲又说本地的孩子我们知根知底,到时春节两家人也好走动,离得近遇到什么事一起解决容易多了。你们一个湖北一个福建,光是去哪里过年都是麻烦。要是以后我们老了,都生病了,你要两头跑,不得累死?


我知道母亲说得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不肯示弱,我说等我们在深圳安家后,可以把你们都接到深圳一起生活。


母亲说我太年轻,两个人养四个老人,到时还有孩子哪有那么简单。不要说生活习惯不同,就连买房看病都能压垮两个家庭。


不知道什么时候,父亲也来到身边,他语重心长地说:“小辉,说实话,我们反对你去深圳工作,我们希望你回家乡考个公务员,和陈局长的女儿结婚。”


“回到家乡,房子车子都是现成的,然后我们利用自己以前的人脉帮助你朝上走一走很容易,到时孩子我们四个老人抢着带,你们安心工作,生活无忧。”


“不要去深圳,去那里早出晚归,看起来挣得多,买套房子就要耗费我们一辈子的积蓄,你还过得那么辛苦。你和赵媛就算了,她不合适。”


我一听,有些泄气,我和赵媛这么多年的感情不能说没就没了。


再说了我已经厌倦了家乡,家乡的生活每天都差不多,过一百年也差不多。


偶遇亲朋,所说的话,所问的事,大同小异,已经引不起我的谈兴了。


我才回家不到两日,便对这样的生活厌倦了。


虽然这是我自小生长的地方,是我的家乡,它也不算贫穷,但周围的人实在是太安逸了,无法让我生出对它的喜爱。


在这个地方生活一辈子,我是做不到的。


父母见说不动我,除了叹气还是叹气,我心意已决。


原本计划在家待到初二,没等吃完年夜饭我便和赵媛去了湖北。


赵媛的父母见到我,很是欢喜,每天变着花样做好吃的伺候我,还不让我干任何活,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


赵媛的父母简单问了我家的情况,表示很满意。


他们说自己自食其力到干不动的那一天,叫我们尽管放手去拼搏事业,不用担心他们以后的养老问题。


我和赵媛毕业后一起去了深圳,刚开始租房,找了一份好工作,每个月两个人到手工资也有6万多。


我们早出晚归,挤坐地铁,每天回到家已然是夜里9点多,洗漱完毕,便疲惫地睡去。


就这样,我们在深圳苦苦拼搏了一年多,因为没有空闲时间出去消费,也存下了40多万。


我觉得比留在家乡拿着7000元的工资好太多了,身边都是拼搏的人,谁也没空去管对方闲事,大家关心的都是前途和未来。


没想到,赵媛怀孕了,考虑到我们还没有领结婚证,事业又正处在起步阶段,我们决定先不要这个孩子。


为此,赵媛向单位请了两周的假。我陪着去做完手术后,便留她一人在家休养。


我每天到家时太晚,早上又很早出发,几乎没空照顾她,她为此觉得委屈,几度落泪。我也觉得愧疚,可是奈何公司请假制度严格,且又不能迟到早退,我也百般无奈。


赵媛还没养好身体就去上班了,没想到才两周时间,公司扣掉她三分之二的工资不说,她的岗位也被人抢了。


回到家,她心情郁闷地大哭了起来,我只好再三哄劝。


就在这件事要平息时,赵媛的爸爸开车不小心撞到一个老人,要赔偿对方60万。虽然有保险,后面还是被老人家里不停地纠缠。我们拿出所有的积蓄,又找同学借了一些之后,方堵上这个窟窿。


可是赵媛的父亲从此不敢再开出租了,整个人开始萎靡不振,在家酗酒吸烟。


赵媛的母亲三天两头打电话过来哭诉,赵媛头疼不已,几次三番要回家去照看。


就在这时,我的母亲退休了,她来到深圳看我,和赵媛见面的时候,她再三劝我们回家乡去工作。


她已经妥协同意我和赵媛结婚,前提是我们必须回家乡去。


母亲走后,我跟赵媛商量是继续留守深圳还是回到我的家乡。赵媛沉默不语,她说要先回一趟家乡看望父母之后再做决定。


赵媛走的那天,我没有去送她,因为我不敢请假。等我下班回到出租房时,才发现她带走了所有的行李。


我打电话给她时 ,她说她再也不回来了。


我在深圳又待了一年,也没有等到赵媛的归来。


在父母的安排下,我回到家乡,参加了公务员招考,很快上岸。隔年我和陈局长的女儿举行了婚礼。


现在,我在家乡有自己的一栋自建房,我和妻子各自开着一辆好车,工作轻松自由,看起来过得无忧无虑。不出意外的话,我很快就会被提拔重用。


可是我依旧经常会想起赵媛,总想逃离家乡。


可我知道过去的终归过去了,无论是我,还是赵媛,都得朝前看。


我们再也回不了头,唯愿她一切都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